央广网

央广直播: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新疆篇

2019-08-08 13:00:00来源:央广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特别直播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新疆篇

 “新疆是个好地方”

 

 

 

 
主持人:听众朋友好,我是雨亭。
主持人:我是张蕾。
主持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70年来披荆斩棘、砥砺奋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70年,是不断创造伟大奇迹、彻底改变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70年。
主持人:70年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主持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直播《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带您一起走遍祖国大地,重温历史、对话未来。
主持人:第18期特别直播《新疆是个好地方》,让我们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片花:这里是古丝路上的璀璨明珠,东西方文明在这里交汇;这里是新丝路上的活力热土,中华各民族在这里交融;新疆地域辽阔、民族众多。如今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各族人民和睦相处、休戚与共,共同谱写着繁荣发展的历史新篇章。】

主持人: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的地区,目前,新疆共生活着56个民族,是中国民族成分最全的省级行政区之一。其中世居民族有维吾尔、汉、哈萨克、回、柯尔克孜、蒙古、塔吉克、锡伯、满、乌孜别克、俄罗斯、达斡尔、塔塔尔等13个民族。20世纪50年代,库尔班大叔“骑着毛驴上北京”的故事,就是一段家喻户晓的边疆少数民族群众爱党爱国、维护民族团结的佳话。

【电影原声:毛主席,你好!我是新疆于田县一个维吾尔族农民,我天天都想见到你,你派来的李县委说,你也是个农民,那我们更能说到一块了......

“民族团结一家亲”列车上学习十九大报告

主持人:2017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库尔班大叔的女儿托乎提汗·库尔班回信。他在信中说“咱们新疆好地方,民族团结一家亲……希望你们全家继续像库尔班大叔那样,同乡亲们一道,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主持人:亲切的话语、温暖的问候、殷切的期望,既是总书记对库尔班大叔后人的期许,更是对全疆各族人民的美好祝愿。总书记对新疆加强民族团结的殷切期望,激励着天山南北各族儿女,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

2017年起,新疆开通“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全疆先后有112万干部职工与169万户各族群众结对认亲,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共同维护着民族团结这条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我们连线乘坐“民族团结一家亲”专列刚刚抵达和田的央广网记者加乘,听听他在火车上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

主持人:加乘你好,给我们介绍一下“民族团结一家亲”专列的情况?

记者加乘:好的主持人!昨天上午10点,我乘坐T9526次“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特快列车从乌鲁木齐出发,历时25个小时,到达了本次旅途的终点站,和田火车站。这趟专列是2017年3月25日正式开行的,列车从乌鲁木齐站始发,全程运行里程 1960公里,沿途停靠18个车站,覆盖南疆四地州12个县市。截止7月19日,“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累计开行1575列,发送旅客250.6万人次。

“民族团结一家亲号”旅客列车开行以来,每天除了有结对认亲的各级干部职工,乘车前往南疆,也有许多群众乘坐这趟列车外出就业、返乡探亲。在这次旅途中,我就遇到了新疆医科大第一附属医院的干部职工,他们将前往和田地区墨玉县扎瓦镇开展结亲活动,接下来的一周之内,他们将进农家、聊家常、干农活,与自己的亲戚交流思想感情,与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为亲戚“送法律、送政策、送温暖、送文明”,引导村民树立新风新气象。

主持人:那你在列车上有什么有意思的见闻吗?

记者加乘:好的主持人,在列车的餐车里,一块展板也是吸引了我和旅客的注意,在展板上写着“现有核桃3吨出售”“现有麻糖出售”“有机蔬菜出售”等内容。列车乘务员告诉我,也是从今年开始,新疆铁路部门在“民族团结一家亲号”旅客列车上做起扶贫文章。
列车工作人员在和结对认亲旅客的聊天中得知,他们的亲戚中有的有核桃、大枣等农产品滞销的情况,有的需要其他帮扶,他们就把这些信息收集起来写在展板上。利用火车人员密集、往来人多的特点,免费为扶贫项目、产品进行宣传推广。列车工作人员也会定期收集各地的扶贫信息,整理好再通过列车广播、展板等方式进行发布,据了解目前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号”专列的开通,拉近的不仅仅是城与城之间的距离,也是架起了一座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连心桥”。

主持人:感谢加乘的介绍。 

央广网记者加乘采访格库铁路库尔勒火车站扩能改造工程

 

 


 

主持人:吃农家饭、睡农家炕、干农家活,全疆各级结对认亲干部从“走下来”到“沉下来”再到“住下来”,以一个个暖心的“微行动”传递着民族团结情谊,增进了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
主持人:前两天,央广见习记者王天浩刚结束了在和田地区皮山县的采访任务。他说,现在南疆各族群众特别是贫困家庭,不同民族的亲戚多了,各族干部群众与结对认亲户相互走动已成为天山南北最动人的画面,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是新疆民族关系的真实写照。我们来听王天浩的报道:
【录音:今年她顺利生了一个大胖小子,所以这次结亲坐着火车来,专门来看这个可爱的小子,不见还挺想念的。后压孩子咯咯笑声】 说这话的是新疆卫生健康委科教处处长徐培兰,2017年初,她与远在1600公里外的和田地区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阿热买里村村民阿卜力克木·阿卜力孜结为亲戚。“阿卜力克木夫妻俩都三十多了,怎么没见他俩的孩子呢?”刚结亲时徐培兰不禁产生了疑问。后来,得知阿卜力克木夫妇两人曾有一个孩子,在七岁时不幸夭折,此后他的妻子再没怀孕。看着夫妻俩期盼孩子的眼神,徐培兰记在心里,专门找专家为夫妻俩检查身体,进行治疗。阿卜力克木说: 【录音:她来了我们家之后,在她的帮助下,幸福也来敲门了,老婆怀孕了,现在孩子也有了。】
通过多次联系治疗,去年阿卜力克木的妻子终于怀孕,并在去年10月生下来一个大胖小子,圆了他们的梦。 徐培兰这次来走亲戚,看到半岁多的儿子艾力亚尔举着胖乎乎的胳膊,冲她一个劲地笑,她满脸幸福地伸手把艾力亚尔抱进怀里,疼爱地亲吻起来: 【录音:这次来结亲的目的呢,就是看看我们的儿子,现在的健康成长的可爱的样子。去年的时候阿卜力克木的妻子怀上了孩子,一家人都特别的高兴,我呢,作为他的亲戚,我也特别的高兴。】
自从徐培兰在村里认了弟弟阿卜力克木,每次坐着火车走亲戚,1600公里的路程在她看来也不再那么遥远了。住到弟弟家,他们一起做饭,一起干农活,一起拉家常,徐培兰还不忘给弟弟一家讲富民政策、法律法规,说说健康的生活理念和方式。这让阿卜力克木盼着能与姐姐常见面: 【录音:徐大姐每次来我们家都带礼物,经常打电话问我儿子的情况,跟和她做亲戚确实我们一家人的幸福,我们很喜欢徐大姐,也真心的感谢她对我们的帮助!】
阿卜力克木夫妻俩还专门为徐培兰准备了新被褥,每次来,都会为她做最拿手的特色菜。现在,他们之间的感情越来越深,阿卜力克木夫妻俩把徐培兰叫大姐,徐培兰也把阿卜力克木叫弟弟,而小艾力亚尔更成了徐培兰最牵挂的人。
【录音:希望这个小子能茁壮的成长,为社会多做贡献,能更好的贡献自己的力量。】

 


 

宋秀红与陈老七村村民一起植树绿化村庄

主持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近年来,新疆深入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每年7万多名干部组成1万余个工作队深入到基层。5年间,累计超过35万人次的干部接力驻村,访民情、强基层、促团结、助脱贫、聚民心。
主持人:目前,“访惠聚”工作队已覆盖了新疆所有行政村和社区,数万名驻村干部走村头、进地头、坐炕头、聊盼头,从“住村里”到“住进心里”,暖了民心、惠了民生。
主持人:四月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期。央广记者吴卓胜来到喀什巴楚县陈老七村,蹲点半个月,用话筒记录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是如何让陈老七这个“厉害村”变厉害的。“陈老七村”的故事,我们要先从2003年2月25号《新闻和报纸摘要》播出的一则新疆喀什巴楚、伽师地区6.8级地震的报道说起:
【“昨天上午10点03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楚、伽师地区发生6.8级强烈地震……”“……受灾中心地区受灾最为严重的三个乡镇的三万多人这个晚上只能露宿了……”】
新疆喀什巴楚县陈老七村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端,自然环境恶劣,这里居住的295户1021名村民,全都是维吾尔族。2003年2月24号,陈老七村所属的巴楚县遭遇了此次地震,七万多间民房倒塌,人员伤亡惨重。陈老七村村民说起十几年前的那场灾难,至今记忆犹新。
【我叫阿布都热西提·亚森。当时,村小学有三间砖块房,其余都是土坯房,地震中都损坏了;村民住房质量不好,所以地震造成村民无法再居住在自己的房子……】

“陈老七”(通“诺其”)在维吾尔语中,是“厉害”的意思,但是这里过去却是名副其实的软弱涣散村。2017年初,由新疆统计局副局长宋秀红带队的一支八人工作队进驻这里,与村民面对面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拉开了“乡村大改造”的序幕。陈老七村地处多震地带,让村民们能住上更好更安全的房子,是工作队的首要任务,但当初,要说服村民改变分散居住、守旧观念并不容易:
【现场音响:我还记得原来他们家地上铺着地毯,吃也在地毯上、睡也在地毯上,坐也在地毯上……】身为工作队队长、陈老七村第一书记,宋秀红天天带着队员去入户,宣讲安居房政策、集中连片居住的好处,反复做工作,打消村民的顾虑: 【宋秀红:国家、自治区优惠政策,每套房子补28500,够盖41平方米的。农民一分钱不掏就能住上安居房,条件好的,你可以盖50平方、60平方、80平方……】就这样,工作队按照“一户一方案”,两年间给村民建起了160套安居房,数量超过了前五年的建设总量,实现了安居房全覆盖。 宋队长欣慰地对我说,村民换的是住房,变的却是生活方式: 【宋秀红:实现了睡有床、坐有沙发,吃饭有桌子、做饭上灶台,学习有书桌,这就是我们这几年在大力倡导的“三新”,让文明生活进乡村。】

宋秀红与村干部们在一起,教方法、传经验


南疆的傍晚很是凉爽,习习微风中,宋秀红带着“传帮带”对象——村党支部书记玉苏甫·亚库甫和其他村民在新开辟出的小游园里种树。陈老七村的土地碱性大,种树不容易活,绿化这事儿以前压根没人敢想,现在有了技术指导,让村子“绿起来”成了新目标。玉苏甫:“以前我们没有技术,光是挖坑埋树。现在工作队来了,教我们怎么种树,按标准种,效果挺好的。”玉苏甫说,过去“厉害村”之所以“不厉害”,有硬件的原因,但关键是村民们“等靠要”的思想在作祟。
【玉苏甫:不管是村干部还是农民都比较懒散,宋队长每天抽时间与我们村干部谈心谈话,商量每天的工作计划。工作组帮我们提高了能力,这个变化最大。】
工作队刚来时,收集了200条群众的困难诉求,反映问题的几乎占到了70%以上的家庭。短短一年,工作队带领着村干部,逐一解决了这些难题,村民们的积极性一下子被调动了起来。
【玉素甫:以前是我打电话他们不来,这个有病,那个家里有事,现在我问,你们不是病了吗?他们说,我没病,以前病,是我脑子上的病。现在村干部的积极性都特别高,什么病都没有了。(没有病了,就愿意好好工作。)对对对,所以农民也是积极性越来越高。】
夜晚的陈老七村很安静,但宋队长却依然忙碌着,我随她一起来到了村民吐逊古丽的家里。
【宋秀红:吐逊古丽,你好!吐逊古丽:你好,宋局长。宋秀红:我要跟你算算今年的增收账。今年我们把羊和鸡养好,庭院经济能够到22000块钱,除以3个人,可以到7000块钱,比5000块钱人均收入又增加了2000块钱。所以你不要着急,有什么困难我们工作队都来帮助你,好不好?吐逊古丽:好、好,谢谢、谢谢。】
临走前,宋秀红指着吐逊古丽家客厅墙上的一张照片,说起了背后的故事: 【宋秀红:这个孩子现在已经到喀什上大学了,快开学了,想给他几百块钱,孩子很懂事,我不要,我现在没有困难。我觉得我们这里的村民,孩子、大人很知道感恩,小孩子也知道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奋斗,他们不再像以前一样,单纯的等靠要。所以这也是我们工作的成果,每每看到这些,我心里也觉得很欣慰。】
告别吐逊古丽,已经是晚上12点多。星空下,路灯勾勒出陈老七村一道道光带,伸向远方……走在村间的柏油路上,宋秀红的脚步轻快了许多:
【宋秀红:今年我又申请了30万元,60盏路灯,我会把四周用路灯串起来,到今年秋天绿树成荫的时候,这个地方能成为陈老七村最漂亮的一个地方。 记:你觉得这个路灯给大家带来了一些什么? 宋秀红:我觉得,路灯不仅让我们农村的夜晚亮起来,更重要的是让我们农民的脑袋,让他的心房亮堂起来。】

 


 

 

主持人:长期以来,因为历史、社会等因素,新疆存在着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等问题,特别是作为全国最大的连片贫困地区之一,新疆南疆四地州脱贫攻坚的任务十分间艰巨。
主持人:南疆四地州自然环境恶劣,发展条件不足,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当地群众关注的焦点。眼下,南疆正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拓展就业岗位,同时推进村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以就业促脱贫取得实效。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吴卓胜、见习记者王天浩的报道:
【现场音响:客商:厂房是你们建的?和田招商干部:对,政府建的,前三年是免费的……】
和田承办“一带一路”中国鞋业发展大会暨新疆和田鞋革产业投资洽谈会,吸引了全国鞋革行业的40多家商协会代表和300多名企业家赴和田(县、乡、村)实地考察: 【录音:我们一起来的人好多都有意向,想下一步深入地了解,都有计划来这里投资。】”
目前,和田拥有60万城乡富余劳动力,具有承接产业转移,打造“丝路”鞋都的劳动力市场,同时也有“就业扶贫”的现实需求。和田地区行署副专员曾冠军表示,将加大招商力度,提升产业扶持效力: 【录音:我们现在招商的模式是商协会抱团入园的方式落地生产,将安排专人跑办,保姆式为企业开展上门服务。到2020年,我们力争集聚生产企业100家以上,年产量能够突破一亿双大关。】
和田制鞋业从2017年时仅有3家手工作坊,到今年的67家工厂,用工达到了2.3万人。此次洽谈会再添达成的18个项目,投资超过17亿元,这让和田皮山县委副书记、县长阿不都外力·阿优甫对今年的脱贫工作充满信心: 【录音:这些企业延伸到乡镇去,老百姓家门口就能就业。今年我们的任务是39000人要脱贫,按照这个模式,今年年底可以脱贫,我们有信心。】 【现场音响:我们今天一共有26位农民要外出打工,这排是到天津、常州打工……】南疆四地州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是新疆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今年上半年,新疆转移就业农村富余劳动力175.62万人次,其中南疆22个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5.46万人,提前完成年度目标。村民艾沙·凯尤木: 【录音:我想这次去天津打工,看一看天津的精彩。我一定要抓住这次机会,我要好好上班,一个月4000块钱,管吃管住。我一个月没挣到过这么多钱,很期待。】

和田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打造“丝路”鞋都

 

 


 

主持人:“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向最难啃的硬骨头聚焦发力。统计数字显示,2014年到2018年,新疆累计实现231.47万人脱贫、2131个村退出、13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2018年底的6.1%。仅去年,南疆四地州就有超过52万人脱贫、513个村退出、3个贫困县拟摘帽,新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初战告捷”。

主持人:今年,新疆聚焦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特殊贫困群体和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确保实现60.61万人脱贫、976个贫困村退出,12个深度贫困县摘帽。
主持人: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坚定不移推动新疆更好更快发展,同时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主持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5年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以上用于保障改善民生,新疆持续推进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为重点的惠民工程,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群众。

各族人民幸福的笑容


主持人:生活在新疆大地上的老百姓感受到了哪些变化,我们和记者一起走上街头,听听大家的真实感受:
阿克苏市英巴扎街道英巴扎社区居民樊遵荣:老年人的福利是非常到位,吃的住的,这个两不愁,三保障确实我们已经享受到,我们老有所乐,老有所想,都在我们这一代实现了,我们感到非常幸福。
昌吉州玛纳斯县六户地镇陈家渠村村民李幸福:“每年的全民健康体检都是免费的,让农民的身体每年检查有毛病了就治疗,没有毛病就预防,农民都特别高兴。
温宿县温宿镇新泉社区居民李建平:道路也是越来越宽阔了,我们的城市也是越来越美,出门到处都可以见到这个绿树成荫的景象。
和田超市老板孙长胜:我们和田以前只能吃一些冷冻的海产品,口感不好而且非常贵。你看我们现在的海产品啊,都是冰鲜运过来的,这样的海产品口味更好。而且价格比以前还降了20%—30%,老百姓非常高兴。
伊宁县喀什镇喀拉巴克村村民托乎塔洪·吐尔干:干净的房子,亮亮的,住上了,种粮食国家全部有补贴,我们大家很满意,很高兴。
阿克苏市市民何霞:进到幼儿园里,看到这么好的条件,也感受到我们幼儿园提供的免费教育。货真价实的让家长看到了老师们不光是把孩子教育好了,把孩子生活也照顾的很好。
乌鲁木齐的哥何帆:我们新疆,现在是全国最安全的地方!路上连个贼娃子都没有!更别说什么刑事案件了,完全可以用夜不闭户、路不拾遗,来形容现在的新疆。咱们老百姓的生活嘛,真的是越来越幸福了!

 跳起舞蹈

 


片花:这里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区,毗邻国家最多的省区,边境线最长的省区;这里有中国最大的沙漠、最大的内陆盆地、最长的内陆河;这里有最大的棉花产区、和丰富的矿产资源;这里天蓝地绿、水清人和,这里资源丰沃、瓜果飘香;这里是“最”美新疆!

 


 

主持人:大美新疆,幅员辽阔,行走在天山南北,一条条公路穿过沙漠、戈壁,连接起绿洲、城市,在166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延伸。正是这一条条公路将城市、乡镇、村庄连成一张庞大而细密的公路交通网。

主持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公路交通建设进入高速发展时期,新疆北中南三大通道功能不断提升,G7京新高速公路通车,形成了第二条全天候进疆的交通大动脉,新疆至北京的距离缩短了1300多公里;新疆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4800公里,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新疆与周边5个国家开通国际道路运输线路111条;中国到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的公路货运运输实现了常态化。一条条公路,就像新疆的血脉,纵横延伸,为大美新疆提供了旺盛的生命力。

主持人:公路的畅通无阻带来了“人便于行、货畅其流”美好画面。新疆公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不仅打通了新疆旅游的“最后一公里”,也为新疆各族群众参与旅游业发展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一条条公路,就像新疆的血脉,纵横延伸,为大美新疆提供了旺盛的生命力。

主持人: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旅游融合发展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9年,新疆交通运输厅实施六大工程,推进交通旅游融合发展;构筑快进慢游网络,旅游交通服务提升初见成效,构建了“交通+旅游”新格局。来听央广记者蒋雪娇、新疆台记者金磊的报道:

进入7月,中国最美公路——独库公路迎来自驾游高峰,平均每天车流量达到1.3万余辆。在海拔3000多米的哈希勒根达坂有一片停车区,路过的游客纷纷下车,俯视山谷,拍摄公路盘绕而上的壮观景象。游客韩祥孝:【这条路非常好,景色也好。他们修这条路真太不容易了,不像现在机械化这么高,过去都靠一镐一镐砸出来的,流血流汗为下一代修路,真不容易,走在这条路上很感动。】

这个停车区地处冻土层,以前是一片乱石堆,过往车辆不能停留。今年4月,独库公路病害处治服务品质提升工程开工,设计者发现,在这里设置停车场就是一个很好的观景台,他们还形象地给这处景观起了个名字“路舞天山”。工程指挥部工作人员王逸威:【现在这个位置的海拔也比较高,可以看到下面道路蜿蜒曲折,盘旋而上,远看就像丝带一样在飘舞。这个平台给大家创造了一个拍摄、观景的很好的环境,我们也能感受到当年修建这条路的艰辛,也成为独库公路自然与道路景观结合的一个部分。】

独库公路是一道穿越天山南北的风景线,也是新疆交通旅游融合发展的样板。今年,新疆交通部门将实施交旅融合发展6大工程,建设G217线独库公路等精品旅游线路,构筑“快进、慢游”网络,通过设立停车区、观景台,增加旅游服务设施,让公路成为景区景点。

风景如画的独库公路

这段时间,在木垒县伴山公路经过的马圈湾草原风景区,正在建设新疆第一条音乐公路。建成后,游客开车经过刻着大小、深浅不一坑槽的路面时,美妙的音乐就会响起。木垒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韩开刚:【我们这条音乐公路目前设定是400米,40码匀速(行驶)音乐长度是35秒,我们选的歌曲是《最美还是我们新疆》的一个片段。】

国家5A级景区那拉提有一条藏在深山丛林中的美丽公路——盘龙谷道,这是新疆首条景区生态公路。在设计和建造过程中,相关部门将保护生态环境放到首位。这条公路建设工期3年,其中修路只用了4个月,剩下的时间都用来恢复生态,以实现公路与景区的完美融合。盘龙谷道区间车队负责人付松林:【当时打造的目的就是一条素面朝天的公路,边上都是草,都是无缝对接的,它的排水上面是石子,水渗下去,有暗渠,石子上面都长的是草。很漂亮这条路,去年同期这个季节一天进盘龙谷道将近是1000人,现在已经达到了1800人左右,基本上是呈翻番的趋势。】

据了解,立足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新疆将继续加快通道项目建设。到2020年,实现区域内协调融通、天山南北便捷联通的道路运输服务网络。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级干部高仙桂:【进一步加大旅游投资力度,打造新疆疆内旅游环起来,快速通过,还有疆外旅游快起来,公路建设这一块,景点旅游,服务区提升品质,这几个方面,把交通加旅游综合起来。】


 

 见习记者陈卓然正在克拉玛依油田采访一线采油工人

主持人:昔日丝绸古道,连接着无数人对神秘西域的无限遐想。今天,四通八达的交通网让古丝路重焕新颜。除了公路,铁路和民航构成的交通网络也在渐趋完善。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匹配的大交通格局正在形成。详细情况我们连线央广见习记者陈卓然:

主持人:距离兰新铁路铺设进疆已经过去60多年了,现在新疆铁路网建设情况怎么样?
记者陈卓然:不到新疆不知道新疆之大,从东大门哈密到最北边的哈巴河县直线距离将近850公里,到最南边的和田县将近1300公里,到西边的乌恰县1800多公里,加快交通建设可以说意义重大。1958年12月,兰新铁路铺轨越过甘、新交界的红柳河,构建起了首条连接新疆与内地的钢铁大动脉,结束了新疆没有铁路的历史。
十八大以来,新疆铁路建设进入黄金期。铁路从最初的“一”字形到“人”字形,再到如今已形成包括兰新线、南疆线、乌准线、精伊霍线等在内的跨越“三山两盆”的全新路网布局。据新疆铁路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新疆新增铁路营运里程1320公里,总里程达到6231公里。到2022年,新疆的铁路里程将突破8000公里。铁路连接了城乡,加快了人流物流,随着一条条铁路的开行,新疆的人民感受到铁路越修越远,目的地却越来越近了;车次越开越多,而新疆好像也没那么大了。

新疆铁路建设进入黄金期

主持人:在16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如此密集的陆网建设确实不易,那新疆空中的网络建设情况又是怎么样的?

记者陈卓然:好的主持人。新疆现有运输机场21个,占全国总量的8.9%,是拥有机场数量最多的省区之一,其中喀什、库尔勒、伊宁、阿克苏、和田机场为百万级中型机场。近年来,新疆民航持续加快“疆内成网、东西成扇”的航线布局建设,快捷高效的空中交通网正加速形成。空中的交通网有多密集,我给大家介绍一组数据,目前,新疆支线机场开通不经停乌鲁木齐直飞疆外航线55条,支线机场间互飞航线50条。阿克苏、喀什、和田、库尔勒等11个支线机场都可以直飞疆外20个城市。截至目前,共有34家航空公司运营涉疆定期航线航班,疆内客运航线已实现环飞、串飞,疆外定期航线日益增多。250多条国内国际航线让新疆与世界的距离越来越近。据了解,上半年,全疆支线机场旅客吞吐量达630.7万人次。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新疆各个机场旅客吞吐量持续增长。不断织密的航线,也为新疆特产出疆打开了新通道。近年来,新疆特产航空运输出港量连创新高,新疆的酸奶、牛羊肉、干鲜果打飞的出疆也不是稀罕事儿,随着瓜果季的到来,水果类货物增量明显。从5月底截止到目前,南航货运承运水果高达1500吨,其中杏子、哈密瓜、蟠桃等最受欢迎,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等城市,仅南航在乌鲁木齐的日均运输量达130吨,北京、广州、上海等多条航线出现舱位爆满的情况。

 

 若羌红枣打飞的出疆


央广记者蒋雪娇正在采访新疆社科院院长丁守庆

主持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以来,新疆优先建设基础设施领域,并建成了一批重点项目。如今,优美的线条在新疆大地上交织成网,互联互通,空中走廊高效迅捷,陆空纵横,四通八达,为新疆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今天我们也请到了一位专家:新疆社会科学院院长丁守庆,请他来给我们解读一下70年来,新疆在交通建设等方面发生的变化:

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哪个地方,要致富,先修路。经济发展,特别是随着市场经济的这个要素的流动,活力的激发,交通通讯,它是一个重要的血脉。新疆和平解放以来,在我们党领导之下,从一开始的一穷二白,到后来注重建设,进行发展,走到今天,也同样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凡是在新疆生活,在新疆工作的同志,大家都是有切身感受的。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重视新疆工作,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新疆工作倾注了更大的心力,更多的关心关爱,那么集结全党全国的力量,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党中央总书记明确地确定新疆工作的总目标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对新疆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

通过中央治疆方略的实施,新疆总目标的贯彻落实,新疆获得稳定的局面,大家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的增强,新疆经济发展焕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脱贫攻坚取得更大的成效,那么大家,对社会主义新疆的繁荣发展,以及生活和谐、幸福,更有信心。

对新疆来讲,社会稳定是最大的民生,社会稳定的是经济发展最大的前提,那么新疆持续稳定之后,事实上又换来了稳定带来经济发展的红利,这在最近这一两年以来显示的非常明确。你比如说,光去年新疆的这个旅游经济发展就呈现了井喷效应,整个去年一年下来到新疆来旅游的国内外游客1.5个亿,那么今年光上半年的就7000多万了,那么从这个有关部门的预测来讲。今年呀,突破2亿人次到新疆来是没有问题的。旅游经济的发展特别重要,它不光是一个经济发展,同时呢也是带动全国各地来了解新疆、认识新疆,也是展示新疆的这么一个机会。百闻不如一见,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到新疆来,欢迎全世界的朋友到新疆来感受新疆的发展。

主持人:感谢丁院长带来的解读。近年来,随着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新疆的旅游业发展势头良好,2018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1.5亿人次、增长40.1%,新疆旅游产业规模和经济总量不断壮大。

 


主持人:都说新疆好地方。自古以来,新疆就以美丽富饶著称。这里有异域风情的建筑和壮美的自然景观,飘香的瓜果、辽阔的沃土,还有能歌善舞,勤劳善良的人们。优美的自然环境和独特的区位优势,为旅游业的发展打开了一扇窗。

主持人:进入夏季,新疆瓜果陆续成熟,南北疆各景区也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时段,游客纷至沓来,新疆迎来旅游旺季。现在,央广见习记者王天浩正在喀什古城采访,我们来连线他:

见习记者王天浩正在喀什古城连线中国之声

主持人:天浩,都说不到喀什就等于没有到新疆,此刻,你站在喀什古城都有哪些体验?

好的。现在我就走在喀什古城的街道上。这座千年历史古城,被称作研究古西域城市的活化石,也是研究古丝绸之路文化最具代表性的一座历史文化名城。

走上街道,好像开始了一段奇妙旅程,仿佛穿越了时空,开启一段千年的对话。街道两边是独具特色的连片民宅,错落有致,一眼望不到头。像是雕花门窗或是木雕梁柱,还有外墙上色彩各异的图案,还有门前、窗檐下摆放着各种花花草草,这些家家不重样的民居小楼,各具特色,串联起喀什古城最浓郁的风情。像这一条街还没走到头,另一条巷子又出现在我的眼前。这里有烟火升腾的烤馕店,香气扑鼻的烤肉摊,有叮当作响的铜器铺,还有家长里短的老茶馆,真的是让人感觉目不暇接。这个时候啊,你一定要坐下来,品一口百年茶馆,再来上一串滋啦作响的馕坑烤肉。当然,你还可以在古城里体验土陶、铜器、木器这些极具民族特色的古老手工艺制作过程。当然,你要是听到(现在这样)欢快的音乐,还可以跟热情的古城居民跳一段麦西来甫。这一路走下来,我时不时能听到天南地北游客的方言声。他们慕名而来,此时此刻,我与他们一起在这里,感受穿越千年的丝路文化,体验不一样的大美新疆!

每天10:30喀什古城举行开城仪式

主持人:眼下正是新疆的旅游旺季,大家也想去看看新疆的美景,尝尝当地的美食,天浩来给我们推荐几个打卡地?

 嗯。现在正值暑期,也是全疆的旅游旺季,游客量是呈现出井喷的态势。那像喀什古城这样的旅游热门目的地在新疆还有很多。从首府乌鲁木齐出发,如果你一路向东,你可以到吐鲁番去品尝甜如蜜的葡萄,也可以到火焰山体验沙疗;一路向北,你可以到可可托海探秘地质奇观,也可以游览人间仙境—喀纳斯;一路向西,你可以看到高山湖泊—赛里木湖,这里被称为“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也可以遇见被称为“空中草原”的那拉提草原;或者,你可以一路向南,自驾独库公路,去领略“十里不同天、一天有四季”的奇幻变化,然后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到南疆感受独特的民俗风情。我们常说,新疆是个好地方,这里的美景、美食绝对会让你流连忘返,不虚此行。那在这里我也诚挚邀请各位听众亲自来打卡,感受大美新疆。

骑行赛里木湖

喀纳斯景区景点月亮湾

体验“沙漠之舟”骆驼

主持人:新疆是我国面积最大的省区,我也想替计划去新疆旅游的听众问一问,在交通出行方面,你会给大家什么建议?

好的。新疆的确是地域辽阔、景区分散。比如从北疆的喀纳斯到我现在所在的南疆喀什古城,这两个地方的直线距离就有近2000公里。过去,游客来新疆觉得“在途时间长、旅游成本高”,“旅长游短”。现在,随着新疆现代立体交通网络越织越密,公路、铁路、航空可供游客的选择是越来越多,交通出行也越来越便利。我们先来说说公路。新疆是很多游客自驾的向往之地,确实,像沙漠公路、独库公路、伊昭公路等等线路,都是自驾游很好的选择。旅途沿线即是风景,开着车,美景一路相伴。

那再来说说铁路。现在,“坐着火车游新疆”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两年,新疆铁路部门相继开行了“环游北疆”“奇幻火洲”“畅览南疆”等铁路旅游列车精品线路,实现了对新疆主要旅游线路和景点的全覆盖。随着新疆铁路提速、车体更新、专列软硬件升级,现在坐火车游旅游的舒适度越来越高,坐着火车游新疆也成了很多游客的选择。

再来看民航方面。现在从首府乌鲁木齐出发,到全疆各地州航线实现全覆盖,只要一到两个小时就能到达全疆各地。以我所在的喀什为例,今天往返乌鲁木齐的航班就有34架次,航班时间也是从早到晚全时段覆盖。游客可以从全国各地飞到乌鲁木齐,然后转机前往新疆各地。那说了这么多,大美新疆还需要你亲自来发现,来体验!主持人

主持人:感谢王天浩。刚听记者介绍了新疆的美景,确实让人心动。我们再来听听游客们对新疆的印象。

辽宁游客 曹三省:一直都对新疆怀着一种非常神圣的期待。我印象中的新疆一直像吐鲁番、像南疆这种沙漠地带,沙漠中可能有绿洲。这次能来到新疆,发现新疆也有这样美丽的山,美丽的水,这种雪山、冰川真是非常美、非常美!

江苏宿迁游客 杜一凡:去了塔县,那边的少数民族特别热情。这个里面景色特别美,有点不想走。

辽宁游客 曹书凯:从独库公路那边进来,一进独库公路那种景色非常壮观,目不暇接,感觉非常震撼。

吉林游客 段长龙:我们新疆来,一个是玩景,第二是吃美食。我们是走到哪吃到哪儿,新疆美食太多了。

小游客 杜宇轩:手抓饭好吃,羊肉好吃,哈密瓜好吃。好玩的有山峰、还有草原,马、牛。

云南游客 谢琴:我们八个人一起,每个人一串,这个烤肉好吃,以前吃到的都是小串的,这个是大串的,看起来很好奇,也好吃,吃的人很多。

吉林游客 段长龙:来之前我在网上也做了一些考查,朋友来之后给他也咨询过。来了之后,百闻不如一见,非常的放心,新疆是一个非常好、非常值得来的地方。

和田夜市酸奶粽子店老板 凯撒尔·吐尔逊托合提:欢迎大家来和田夜市,尝一下我们和田的粽子,欢迎你们。找我!我叫凯撒尔!


片花: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曾经的古丝绸之路上重要通道;如今已发展为丝路经济带核心区;深化对内对外开放,搭建立体交通网络;新时代的新疆,东联西出沟通南北,绘就出繁荣兴旺的发展蓝图。


主持人:新疆地处丝绸之路北、中、南三条大通道的交汇之地。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新疆成为向西开放前沿,被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主持人:新疆的首府乌鲁木齐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大部分中欧和中亚班列必经之地。从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出发,中欧班列通过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两个口岸,2天可抵达哈萨克斯坦,8天抵达俄罗斯,16天抵达荷兰、19天抵达意大利。

中亚首列粮食回程班列发车

主持人:曾经驼铃声声的古丝路,如今汽笛长鸣。截止今年6月,共有2564列中欧班列从乌鲁木齐出发,将中国新疆与欧亚各国紧紧连在一起。往来穿梭的中欧班列已成为新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通过央广记者蒋雪娇、见习记者陈卓然的报道,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徐州北到汉堡这列车,箱号、车号、还有货品名称,全在这个系统上可以显示……】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通过智能场站平台系统,全国中欧、中亚班列的运行情况等信息一目了然。新疆国际陆港物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宁告诉记者,智能场站平台系统打通了铁路、口岸、海关等多个信息源,构建起从源头到终点的全程信息链条。实现了中欧班列运行体系跨国家、跨关区、跨场站、跨公司的无缝对接和智能高效运行,属全球首创。李宁说,平台的运营将激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信息流,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录音:各个国家可以通过我们的信息化实现跨国家的通关便利化,我们通过这个平台就把这个信息整合到一起,实现它的便利化,实行环形的运作模式。】

为更好发挥班列的集货能力,目前,陆港区正加快推进集拼集运业务,为中欧班列提质增效。乌鲁木齐陆港联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郑巍国:【录音:等内地的班列和我们始发的班列开来的时候,把咱们的散货集拼上去。同时可以把回程的货物,在这里卸下来清关,转运到其他地方。】

三年来,由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的中欧班列从每周1列快速增加到每天3.5列,线路达到21条,通达中亚和欧洲19个国家。带动了疆内外货源的聚集。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宏伟介绍,由集结中心始发的班列货物品类运输附加值明显增加,中欧班列开始朝着“高质量”发展迈进。【录音:班列(货物)品类也由最初的日用百货、服装产品拓展至机械设备、水暖建材、电子配件、石油化工等200多个品类,运输附加值明显增加。】

眼下,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扩建工程二期正在加紧建设,预计将于8月底投入运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马春雷:【录音:场站投入使用以后,年发运班列的能力可以达到3500列以上,远期可以超过5000列。】

缓缓驶来地中欧班列

从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驶出的中欧班列,一路向西500公里,是中欧、中亚班列最大的过货口岸——阿拉山口口岸。2011年至今,近七成中欧班列从阿拉山口通行。阿拉山口海关关长王传杰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阿拉山口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近年来,阿拉山口口岸的过货量呈现“井喷式”增长。【自1991年7月开通,当年货运量15.86万吨,贸易额0.32亿美元,到了2018年货运量达到了1803万吨,贸易额是118.61亿美元。】

为了提升中欧班列的通关效率,阿拉山口海关整合通关环节、优化通关流程,设置“绿色通道”,实行“白+黑”轮转作业模式,工作时间优先验放、非工作时间预约验放,夜间随到随放,确保中欧班列24不断档,365天不停歇。阿拉山口海关关长王传杰:【录音:我们进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是18.5小时,比2018年12月压减了38.8%,出口(货物通关)是0.77小时,比2018年12月,压减了47.6%。】

截至目前,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已累计达到9500列。作为中国西部地区唯一的铁路、公路、管道并举的国家一类口岸,在“走出去引进来”的良性循环下,阿拉山口已然成为我国吞吐班列数量最大、货物跨境转运效率最高的国际陆港之一。众多的边贸企业在这个“黄金口岸”尝到了甜头。报关员刘亚强所在的公司是一家主要代理农副产品的企业,随着国内需求的日益增长,他们企业代理菜籽油的货运量也在逐年攀升,越来越好的通关环境,为企业的货源供应提供了保障。阿拉山口正茂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报关员 刘亚强:【录音:我公司主营业务是从中亚地区和俄罗斯进口植物产品,主要是小麦和植物油,截止到目前七月份,进口的植物油量已接近两万吨,相比于去年有所大幅增长,通关时效也显著提高,之前从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到达口岸大约需要一周左右,目前只需要三、四天就可以到达口岸。】

中欧班列往返穿梭,加速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互利共赢。随着中欧班列的飞速发展,阿拉山口已成为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大通道和集散地,是新疆乃至全国对中亚和欧洲陆路开放的重要枢纽和平台。阿拉山口市委书记 狄永江【录音:因为阿拉山口特殊的地理位置,通往中亚、欧洲,从地理上来说这是最便捷的,属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中通道最便捷的。我们沿线辐射内地,基本所有的内地省会城市,和我们都有联系,只要有出口业务都有联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像中亚国家,以及欧洲各国,都能联系起来。这条线应该说是整个联系中国大市场,中亚正在迅速发展的市场,以及欧洲发达国家,非常紧密的一条通道,我们正好处于西来东去,最重要的一个节点。】

主持人:中欧班列开行以来,一列列“钢铁驼队”沿着千年丝路一路向西抵达欧亚大陆,为“一带一路”注入了新疆力量。

主持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新疆坚持双向开放,持续深化经贸投资金融合作。积极参与中巴、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推动乌鲁木齐、喀什、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和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规范运营。统计表明,2014年—2019年5月,新疆对外贸易额达到1136.9亿美元。


主持人:“无数铃声遥过碛(qì),应驮白练到安西”。在7000多公里长的古丝绸之路中,新疆段长达2600多公里,为古代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作出了突出贡献。

主持人:如今,悠悠的丝路驼铃声依然在耳畔回响,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已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向亚欧大陆、向世界展开了一幅互信互利、共同发展的鸿篇巨制画卷。

主持人: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正以时代赋予的使命助推机遇之路、繁荣之路的发展。

主持人:听众朋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特别直播《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新疆站的直播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本期直播 监制:梁悦、林涛;责任编辑:费磊、崔天奇;撰稿:蒋雪娇。明天我们将前往伟大祖国的首都北京,欢迎您继续收听。

 

 

编辑: 罗成

央广直播: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新疆篇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的地区,目前,新疆共生活着56个民族,是中国民族成分最全的省级行政区之一。其中世居民族有维吾尔、汉、哈萨克、回、柯尔克孜、蒙古、塔吉克、锡伯、满、乌孜别克、俄罗斯、达斡尔、塔塔尔等13个民族。20世纪50年代,库尔班大叔“骑着毛驴上北京”的故事,就是一段家喻户晓的边疆少数民族群众爱党爱国、维护民族团结的佳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