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牢记总书记嘱托 讲述更动人的新疆故事

2017-02-21 10:46:00来源:新疆日报

  牢记总书记嘱托 讲述更动人的新疆故事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海峰报道)一年来,全疆各新闻媒体及新闻工作者以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为遵循,顺势而动,奋发有为,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积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显著提升,让新疆故事更加动人,新疆声音传播得更响亮、更远。

  讲述更动人的新疆故事

  把新疆故事讲得更动人,才会有更强的影响力和引导力。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区新闻媒体各显神通,竞相亮招,从内容、题材、形式等方面大胆创新,以更鲜活的内容、新颖的形式、不拘一格的题材,向人们讲述了一个个生动的新疆故事,展示了大美新疆、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发的精神状态以及充满活力、欣欣向荣的新疆风采。弘扬了主旋律,释放了正能量。

  一年来,重大事件报道出彩出新是我区媒体的精彩之笔。

  边境平安,祖国才能安宁。2016年8月起,《新疆日报》策划启动“边境万里行”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小分队由各民族的文字记者和摄影记者组成。他们深入毡房、走进哨所、遍访边民、踏遍边地,写出了一篇篇“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佳作。鲜活感人的故事在读者和网友的心海中“激起千层浪”。这些报道不仅生动反映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边境地区发生的巨大变化,更热情颂扬了新疆各族军民不惧艰苦、不怕牺牲、忠于祖国的高尚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主旋律更加响亮。中宣部阅评组为其点赞道:“这个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为新疆发展稳定和祖国统一创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2016年金秋时节,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成功举办。为了向世界充分呈现这次盛会的盛况,天山网精心策划了多个专栏专题,调动网络新闻播报的各种手段,设置多语种推荐、全媒体播报、网红探馆、VR探馆、美图SHOW、成果展示等17个栏目,全方位立体式报道让人们看到了“一带一路”背景下新疆的勃勃生机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故事讲得更有吸引力,各族群众更喜闻乐见,才能提升主流媒体的影响力。新闻报道与各专副刊及文艺、影视作品同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同步的创新传播方式成为主流媒体的普遍选择。

  新疆电视台在晚上黄金时段播出30集维吾尔语大型情景剧《喀什噶尔的故事》。以喀什乡村为背景,通过几个寻常家庭的故事,反映了南疆百姓生活的巨变,受到各族观众的热捧。新疆人民广播电台以维吾尔、汉、哈萨克、蒙古、柯尔克孜等5种语言制作了广播剧、广播微剧,同样深得听众喜爱。

  2016年12月11日,《都市消费晨报》在其官方微博发了一条不到5分钟的视频报道,内容是吐鲁番市鄯善县维吾尔族群众的时尚婚礼。短短3天时间,播放超过2100万人次,健康文明、乐观热情、积极向上的新疆人形象深入人心。

  品牌效应释放更强大能量

  从内容和传播手段创新到直面热点问题,有效引导舆论,全疆各新闻媒体及新闻工作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创造出了一批优秀的新闻品牌产品,释放出强大持久的正能量,产生了更加深远的影响。

  《新疆日报》“边境万里行”成为疆内外各大网媒争相转载的品牌栏目。《一个“护边户”的幸福生活》《熊汝兰:300多个孩子的脐带妈妈》《护边员“老恰”:巴里坤戈壁滩上的“边境通”》《叶尔哈孜和33座界碑》《一粒土都要保护好》等稿件和图片一经刊出,引起很大反响,受到了各族读者的好评,许多报道被国内不少网站及新媒体转发转载,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新疆人民广播电台借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打造了“倾听新疆”这一品牌栏目。不仅以5种语言在本台的重点新闻节目中推出《倾听新疆》,还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新闻与报纸摘要》等重点新闻节目开设《倾听新疆》专栏,用南北疆寻常百姓的故事告诉人们真实的新疆。和谐稳定、团结奋进的大美新疆形象也被更多的人认知,新疆声音传遍全国。

  2016年,新疆电视台精心摄制了16集大型纪录片《塔里木河》,展现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南疆地区的沧桑巨变。纪录片在新疆电视台各语种频道、中央电视台及互联网上播出后,在全国引起轰动。优美的画面,真实感人的故事,让人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南疆的今昔巨变。

  发出更响亮的新疆声音

  过去的一年,既是传统媒体面临全方位挑战的一年,也是新兴媒体深刻改变传播生态的一年。我区主流媒体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主动适应风起云涌的新媒体时代,借助新媒体,发出了更响亮的新疆声音,并让这样的声音传播得更远。

  2016年9月18日,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指挥中心成立,由报、网、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组成的全媒体采编平台投入试运行,这是新疆第一个全媒体融合平台。该平台一在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亮相,就给人们带来了全新的阅读、参与、互动体验。现在,乌鲁木齐晚报形成两报、两网、两微一端、三手机报的全媒体矩阵,仅“手机晚报”用户就超过300万。

  新疆经济报报系由过去的纸媒体系转变为八报六刊一网群一新媒体矩阵一融媒体实验室的新格局,服务新媒体用户超300万人。

  新疆人民广播电台也加快了“两微一端”建设,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壮大主流舆论阵地,让新疆声音更加响亮。2016年,新疆人民广播电台微信公众矩阵粉丝量达220万,5种语言8套广播频率通过“丝路云听”APP实现24小时网络播出。

  正能量有效对冲了“片面不实”的负能量,新疆声音更加响亮。

  以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为指引,我区各新闻媒体及新闻工作者,以奋发有为的姿态,为各族人民抒怀,为新疆发展放歌,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