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卜鹏摄)
  央广网乌鲁木齐7月31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蒋雪娇 卜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今天(31日)下午召开乌鲁木齐市新冠肺炎疫情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通报,7月30日0时至24时,乌鲁木齐市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11例(29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0例,新增治愈出院确诊病例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5例。重症转普通型2例。截至7月30日24时,乌鲁木齐市现有确诊病例520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106例。7月15日0时至7月30日24时,累计治愈出院确诊病例9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9例。
  发布会上,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副院长陆晨介绍,已出院的确诊患者和解除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还将继续不少于14天的医学观察,并定期随访复诊。对于治愈患者出院后的康复治疗,首先需要对患者相关症状、心肺活动耐力、体能和日常生活活动简要评估。出院患者要加强饮食管理,增加营养,提高自身免疫力。重症患者在医疗康复的同时,还要加强体能训练,量力而行地开展有氧训练,循序渐进地恢复体力体能。
  为帮助种养殖户畅通销售渠道,切实保障市场供应和农产品正常销售,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了疫情期间产销对接工作。乌鲁木齐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香润介绍:“一是组织专人对本地区农产品生产、销售、收储、加工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二是加大本地蔬菜肉类供应保障力度,目前本地蔬菜每日供应量可达1500吨左右、肉类供应量达200吨左右;三是加强产销对接,加强肉制品经销企业与周边养殖大户、屠宰企业的对接联系;四是加强交管、交通部门与各区(县)对接协调,核发车辆通行证,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市场物流配送渠道畅通。”
  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尚玉岚介绍,疫情发生后,为了彻底阻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乌鲁木齐市采取了社区封闭式管理措施。为保障广大市民的正常生活,乌鲁木齐市积极组织各部门干部职工、社区工作者、志愿服务队等,在社区一线做好每日体温测量、环境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做好生活服务保障工作,满足市民基本需求。古尔邦节期间,在加大日常生活服务保障力度的同时,对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困难群众,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发放羊肉、鸡肉、鸡蛋等慰问品。所有慰问品于今日(7月31日)全部发放到位,共惠及9223户、1182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