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冬500余只天鹅新疆“梨城”安家

2020-01-21 10:38:00来源:新华网

2020年1月19日,今冬500余只天鹅新疆“梨城”安家,天鹅在库尔勒市孔雀河上空飞翔(1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19日电(记者顾煜 丁磊)临近春节,到新疆库尔勒市中心孔雀河、杜鹃河上观看天鹅的游客和市民络绎不绝。

  自2006年起,为了躲避新疆早至的严寒,居住在天山南麓巴音布鲁克草原上的野生天鹅连续15个年头选择库尔勒作为安居地,在这里享受冬日的美好时光。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的库尔勒市,野生天鹅在库尔勒天鹅河、孔雀河、杜鹃河越冬,成为这座“半城梨花半城水”城市的“常客”。

  “今年来库尔勒越冬的天鹅超过500只,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天鹅中队队员祖莱古丽·吐尔逊介绍,2006年天鹅首次在库尔勒市的孔雀河过冬后,库尔勒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园林监察大队专门成立一支天鹅中队,查看野生禽鸟的栖息生活情况,负责清点越冬天鹅的数量、投食喂养、关爱救助等工作。

  近年来,库尔勒市政府实施了一系列保护野生天鹅等禽鸟栖息越冬的措施,政府实施的越冬天鹅“政府特殊津贴”仅食物投资就超过120万元,冬季调节孔雀河、杜鹃河的水位,在孔雀河上修建天鹅岛、放置草筏,在杜鹃河边建筑水泥平台,为天鹅等禽鸟越冬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祖莱古丽·吐尔逊介绍,在大家的保护与关爱下,天鹅数量逐年增多,栖息的时间也从51天变成180多天。此外,随着城市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来库尔勒越冬的其他禽鸟也日渐增多。据天鹅中队统计,今年前来库尔勒越冬的禽鸟超过5000只。

编辑: 郑皓月

今冬500余只天鹅新疆“梨城”安家

临近春节,到新疆库尔勒市中心孔雀河、杜鹃河上观看天鹅的游客和市民络绎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