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游新疆】游天山泡温泉 新疆冬日“冰火两重天”

2018-12-10 12:49:00来源:新疆经济报

  

  冬季享受温泉别有一番滋味。图/中青旅联科

  奶酒池、红酒池、精油池、茶香池、陶木池……这些都是当下主流的泡池,在出水温度75℃的古海温泉,高渗自喷的汩汩流淌的温泉,让这个冬日不再寒冷。近日,新疆昌吉五彩湾古海温泉旅游度假区,66个汤池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体验。

  虽然是冬日,却依旧不减他们游玩的热情,游客们不仅能泡在暖暖的温泉池里欣赏眼前的皑皑白雪,还能在康养的同时放松心情。“泡温泉太惬意了,冬天来真是不虚此行。”游客李女士说。

  温泉游也成为冬季休闲度假的不二之选。远到新疆拜城县的铁热克温泉,600平方米的标准大型露天浴池、室内泡汤单间、景区泉眼400余孔;近到距离乌鲁木齐市区最近的五彩湾古海温泉,还有历史悠久的沙湾温泉、尼勒克县巴尔盖提温泉、唐布拉布隆温泉、塔什库尔干县的塔合曼温泉、福海县阿拉善温泉、和静县阿尔先沟温泉、乌苏市乌苏温泉、阜康市的五江天山温泉以及温泉县境内的博格达尔温泉等,新疆12个天然温泉能给你的冬游之旅带来浪漫与惬意。

  游客在五彩湾古海温泉体验冬日温泉。图/昌吉州旅游局

  越来越多的温泉景点在围绕打造“浴文化”的基础上,确定了全域旅游开发思路、整体布局、全域规划,让来自各地的游客在这个冬天来一场冰火两重天的独特体验。

  花样温泉冬季笑迎客来

  仰躺在古海温泉中、欣赏着皑皑白雪、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喜欢冬季泡温泉的游客一定不会错过五彩湾的古海温泉,在这里,即使温度低于零下20度,游客们依然会全家出动,三三两两在温泉池内嬉戏、聊天,感受水汽袅袅的别样乐趣。

  古海温泉水汽袅袅,冬日前来有别样乐趣。图/李丽

  五彩湾古海温泉旅游度假区,共有66个汤池,囊括了奶酒池、红酒池、精油池、茶香池、陶木池等当下主流的泡池种类,古海温泉出水温度约为75℃,具有高渗自喷等特性,可以驱散寒冷。

  和古海温泉冰火两重天不同的是,和静县阿尔先沟温泉更突出功效。阿尔先温泉旅游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温泉是由12眼温泉组成的温泉群,以泉孔多、水温高、水质甘润、功效不同为特色,部分高温泉孔涌出的水可直接用来浸泡中草药或沏茶,这也成为阿尔先沟温泉的特点。

  “当地牧民们依据经验给每个泉眼起了名字,比如洗眼泉、皮肤泉、肝胆泉、耳朵泉、补气养生泉、求子泉……”阿尔先温泉旅游景区工作人员说,每年冬季都会有大量游客前来感受十二眼温泉的魅力,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他们或躺或坐在清澈的温泉水池中,尽情享受着温泉带来的放松和暖意。“我母亲有关节炎,每年我们都会在这里泡温泉,一待就是半个月。”从甘肃前来泡温泉的游客冯先生说,自己和家人已经连续四年来阿尔先沟温泉感受它的神奇。

  中国唯一以温泉命名的温泉县,有三处著名的温泉:博格达尔温泉、鄂托克赛尔温泉、阿尔夏提温泉,分别被誉为圣泉、天泉、仙泉。围绕着三大温泉,温泉县形成了温泉景区。

  距离县城不到1公里的圣泉,如今扩建成了温泉疗养院,洗浴中心建筑面积1349.6平方米,设有普浴、桑拿浴、药浴等,可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距离县城70公里的鄂托克赛尔温泉,海拔2300米,水温高达60℃,泉水中含有碳酸盐、硫磺及碘、磷、氢、硼、溴等微量元素,具有较高的医疗价值。

  温泉篝火民宿 这里的冬天“有温度”

  古海温泉今年游客数量已经突破十万人次。到这个地处浩瀚神秘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紧邻216国道的温泉,可不只是单一的泡泡温泉而已,游客在和家人享受完冬日温泉的惬意后,不仅可以品尝当地特色美食、体验特色民宿,还有许多有意思的趣味项目可以参加,每周六景区都会举办水上趣味运动会,晚上开展篝火晚会,平时游客还能体验沙漠卡丁车、沙滩排球、射箭、飞碟打靶等娱乐项目。

  “我喜欢徒步,在这里住了几天,每天徒步去5公里之外的梭梭林、小盐湖、玛瑙滩观光徒步,欣赏浩瀚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回到酒店再泡泡温泉,洗去徒步的劳累。”青海游客马先生说,温泉附近还经常可以看到野马、野驴、鹅喉羚、金雕等国家一、二类保护动物,让他的旅行体验更丰富多元。

  五江室内温泉让人身心都得到放松。图/李丽

  位于沙湾县城南78公里的沙湾县鹿角湾温泉景区,是沙湾“全景新疆”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处温泉被誉为“神水天医”,是全国八大自然温泉之一,其水质透明,出水口水温为53℃,日出水量达3000余立方米。围绕温泉已开发了四季温泉游泳池、室内多功能温泉池、水上儿童乐园、动感单车厅、器械训练区、乒乓球室、桌球室等。

  “入冬前,为了使来此休闲度假的游客顺利驾车到达,景区平整了一条长度7公里的山路。”沙湾温泉一家度假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里游客能四季体验泡温泉,还有不定期的特色演艺,可以欣赏到音乐、歌舞、戏剧、魔术、杂技等演出。

  有着“中国温泉之乡”之称的温泉县,县城边的圣泉刚刚建成了集温泉汤池、泳池、水上亲子游乐园、健身为一体的休闲度假中心,还有一批围绕温泉的旅游项目正在建设中,到温泉县不再仅是泡个澡,而是吃住游玩一体化的健康养生体验游。

  用温泉浴打造特色“旅游+”工程

  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温泉县旅游总收入已达2869.23万元,接待游客人数达到了31.5万人次,创历史最好成绩。目前,温泉县已经形成了以温泉为中心的洗浴、康养等旅游产业,带动了酒店、餐饮等多个行业的快速发展。“旅游让我们这座小城火了起来,每天我们酒店都能接待数百个游客,因为忙碌,老板还给我们加了工资,我一个月能拿5000元。”一家酒店的服务员说,是旅游让当地居民增收致富。

  冬游古海温泉体验冰与火的浪漫。图/昌吉州旅游局

  和温泉浴同样惹火的还有高白鲑等冷水鱼,几乎每个来温泉县旅游的游客都不会错过温泉县冷水鱼繁殖繁育中心。冷水鱼繁殖繁育中心形成了集孵化、养殖、生产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链,繁育有高白鲑、金鳟、虹鳟、鲟鱼等冷水鱼品种,同时,冷水鱼繁育中心内设有3万余平方米活水高密度养殖示范区供游客参观,平均每天接待游客近千人,现捞现售各种鱼类500公斤左右。冷水鱼与温泉养生旅游相结合,互相促进,共同推进当地旅游发展。

  “我们从江苏过来,平时吃海鱼比较多,这次听说这里的冷水鱼很出名,就顺道来尝尝,这种鱼比较鲜美,很好吃。”游客王女士说。

  温泉县当地也在逐步加快特色旅游产品的打造,在温泉浴基础上推出了温泉养生。“我们实施了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大力加强各类酒店建设,还开发了温泉体验游、森林康养游、考古研学游以及乡村体验游。”温泉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沙湾温泉集康养、旅游为一体。图/董潇涵

  依靠有着“南疆第一温泉”美誉的拜城县铁热克温泉以及铁热克森林公园景区,拜城县铁热克镇铁热克村的12户村民筹集了10万元发展资金,成立了乡村旅游合作社,利用自身所处的资源优势,把村子旁的荒地改造成乡村风情游景点,通过发展旅游服务增加收入。

  “我们村子附近有这么好的温泉资源,还有这么美的风景,我们应该把它利用起来,通过旅游业的发展,让村民在这里做生意,同时发展养殖业和服务业增加群众收入。”铁热克村旅游合作社负责人吐尔逊?毛尼亚孜说,合作社成立后,镇政府还扶持合作社办了小吃摊点,完善了公厕、水电、停车场等基础设施。环境改善了,服务好了,每天都可以接待数百名游客前来体验温泉,感受民俗风情。

  “温泉旅游开发内涵十分丰富,可以开发养生、理疗、SPA,或是休闲、娱乐、民俗等产品,既然有丰富的温泉资源,就应该把温泉的这些内容渗透到相关板块,做出独有的产品体系。”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说,未来几年,新疆还将充分利用南北疆各地的温泉资源优势,全力建设温泉旅游带,加快特色旅游产品的打造,实施“旅游+”工程,包括“旅游+林业”“旅游+农业”“旅游+商品”“旅游+文化”“旅游+科普”,提升新疆温泉旅游地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编辑: 加乘

【云游新疆】游天山泡温泉 新疆冬日“冰火两重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