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是个好地方】牧歌昭苏 天马故乡

2018-11-12 09:45:00来源:央广网

  

骏马奔驰在广阔的草原上(图片由昭苏县委宣传部提供)

    央广网昭苏11月10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黄倩)“这个就是我们的伊犁马,它的美观,它的速度,包括它的耐力,都是在我们国内的马的里面就是数一数二的一个马种。”向记者做介绍的是被人们称作“昭苏马王”的蒙古族汉子巴帕。在新疆伊犁昭苏马场,他负责管理7000多匹马,其中不乏世界名马。但提起昭苏的伊犁马,他显得颇为自豪。巴帕说:“今年全国大型的比赛,也是我们这里派去的伊犁马。从我们这儿去参加比赛的马匹也拿过很好的成绩。拿过三连冠的马,也是从我们昭苏出的。”

  昭苏县地处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西南部,是自然风光优美的旅游胜地,是古丝绸之路北道的文化名城,也因气候宜人被称作“西域凉都”,但最为人称道的则是“天马故乡”。

骏马奔驰在广阔的草原上(图片由昭苏县委宣传部提供)

  西汉时期,昭苏便是古代乌孙国的游牧地,以盛产良马著称。乌孙人以游牧的畜牧业为主,养马业特别繁盛,马文化历史悠久。昭苏县人大副主任波拉提江?哈布里介绍说:“两千年前汉武帝和乌孙国和亲的时候乌孙国给汉武帝送了几千匹马,‘天马’是汉武帝命名的。”

  那时,汉武帝曾将身形矫健、轻快灵活、奔跑神速的乌孙马赐名为“天马”,后又有人进贡西域大宛的汗血马,于是汉武帝又将乌孙马更名为“西极马”,称汗血马为“天马”。它们,都是今日伊犁马的先祖。

  在漫长的岁月变迁中,昭苏县相继引进蒙古马、大宛马、顿河马、奥尔洛夫马、布琼尼马、英纯血、阿哈捷金等优良马进行杂交改良形成了现今的以轻型赛为主的优质昭苏天马。

  一直以来,昭苏的人们养马、爱马,再加上独特的自然资源,使昭苏成为了牧马、育马的“天堂”。昭苏县人大副主任波拉提江?哈布里:“昭苏有927万亩的草场,95%以上的草场均属于优质草场,提供了发展马产业的物质基础。我们县哈萨克族、蒙古族、柯尔克孜族都有丰富的养马的经验,这个就是我们发展马产业的一个群众基础。”

  “中国兴马看新疆,新疆兴马看昭苏”。从这句话中,不难看出昭苏马产业在新疆乃至全国的地位。依托两个国有马场,昭苏县历经百年培育了我国优良的马种--伊犁马,并在速度、速步、肉用、乳用四个配型上下功夫,加快马产品的开发与推广。2003年,昭苏被国家原农业部命名为“中国天马之乡”,一跃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重要产马基地之一。昭苏县人大副主任波拉提江?哈布里:“全县有65万多的牲畜,其中马的数量11万头。来自马产业的产值3.5亿,占畜牧业产值的26%。农牧民畜牧业人均收入中来自马产业的收入去年就达到了1680元,也是占到了26%。马产业已经成了昭苏县脱困致富奔小康的一个支柱产业。”

落日余晖下,骏马饮水(图片由昭苏县委宣传部提供)

  作为伊犁马的主产区,昭苏马产业如今蓬勃发展,并逐步成为旅游业的重要支撑。如今,在距离昭苏县城十多公里的广袤草原上,已建成了新疆目前最大的赛马场,并多次举办各级高标准赛事,实现了赛事常态化。同时,昭苏县以马为媒连续26年举办“新疆伊犁天马国际旅游节”,引起了全国乃至世界马术运动爱好者和游客的关注。名马展示、万马奔腾、速度赛马、民俗文化也成为“天马节”的重要看点,天马文化品牌已然形成。

  2010年以来,昭苏县先后投资2亿元规划建设了以伊犁马为主题的培育、观赏、游乐、骑乘、休闲为一体的天马旅游文化园;投资1.2亿元规划建设了天马文化博物馆、天马文化产业园和马术学校,并计划打造天马文化小镇,不断丰富马产业文化内涵,同时积极吸引马业人才。

  如今,昭苏县也正紧抓马产业发展机遇,通过政府扶持、资源整合、产业联动等措施,将昭苏打造成全国最大的种源供应基地、全国最规范的赛事示范基地、国家仪仗马育种创新基地、全疆最优的马产品加工基地和全国最优秀的马业人才输送基地,将伊犁马文化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内引外联的文化纽带,让伊犁马成为引领昭苏经济腾飞的“文化使者”,实现“富民强县”的目标。巴帕:“我希望有一天就是把我们的伊犁马走出新疆,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编辑: 罗成

【新疆是个好地方】牧歌昭苏 天马故乡

昭苏县地处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西南部,是自然风光优美的旅游胜地,是古丝绸之路北道的文化名城,也因气候宜人被称作“西域凉都”,但最为人称道的则是“天马故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