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是个好地方】帕米尔高原上的石头城

2018-10-17 11:04:00来源:央广网

塔什库尔干石头城遗址(图/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宣传部供图

       央广网乌鲁木齐10月17日消息(记者罗成 通讯员付超)塔什库尔干石头城,位于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城北侧,海拔约3100米,是新疆境内古道上一个著名的古城遗址,是中国三大著名石头城之一,也是世界四大著名石头城之一。塔什库尔干的维吾尔语意为“石头城堡”,这里原名蒲犁,又名朅盘陀,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已有两千多年。城堡建在高丘上,形势极为险峻,城外建有多层或断或续的城垣,隔墙之间石丘重叠,乱石成堆,构成独特的石头城风光。

 

夏季石头城(图/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宣传部供图

     据记载和考古调查,该遗址距今有1300多年的历史,被认为是公元初期塔吉克人的先祖建立的“朅盘陀国”的都城。从汉朝的“蒲犁国”开始,自三国时期直到唐朝开元年间进行统治的朅盘陀国和受唐朝安息都护府管辖的“葱岭守捉”,到清朝的“色勒库尔回庄”和“蒲犁厅”,一直是这一带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的枢纽。

     石头城的结构大致可分为内、外两部分,内城保存较完整,古代城堡的威严依稀尚存,它主要是王宫,由官府,军政官员宅第和佛庙组成。内城从石丘脚下砌起,与顶齐高,下大上小,形成壮观的城楼,城墙用泥和石块砌成,目前大部分城墙、城垛、女墙、角楼、碟孔和东北角大门尚保存完好,除内城墙兼作屋壁可见神龛、壁橱及烟囱槽道外,城中建筑物全部坍塌,地面布满石块,还存少量巨石和土墙。

 

 

塔什库尔干石头城遗址(图/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宣传部供图
        外城方园1400米,部分已遭到破坏,仍可见到一些露出地面的城墙,炮台和居民住宅的遗址轮廓,外城大都为居民住地,痕迹可见。为此,在这样艰苦的环境无土可取的地方,能修建这样宏伟壮观的城堡,我们不得不叹服于塔吉克古代先民的勤劳勇敢和强大,成为丝绸古道繁荣昌盛的见证。

        由喀什、英吉沙、叶城、莎车至帕米尔的几条山路都曾汇集于此,成为丝绸之路的中道、南道的交汇要冲,更是重要的军事城堡。在历史上,古丝绸之路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和唐玄奘等都曾到此,使古城更富有传奇色彩和悠久历史。每年都吸引着中外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探险家、历史学家、考古工作者、作家、诗人,千里迢迢、不辞辛苦,征服帕米尔高原,一睹它的苍容。

 

 

石头城内城遗址(图/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1990年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列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6月25日被国务院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对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石头城遗址进行考古发掘中有重大发现:朅盘陀国公共墓地被发现,附近出土的四直腿箱式木棺不仅仅是当时的葬俗葬具,它也反映了中原文化在帕米尔高原地区的传播,体现了一种独特的文化传承。此外,箱式木棺由东向西的传播路线也为我们探索楼兰古国消失之谜提供了新线索。体现出这里与中原文化的一脉相承。

 

 

石头城之冬  (游龙摄)

        近年来,新疆喀什塔县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有效保护、合理利用”的理念,加强石头城遗址保护设施建设,先后共争取自治区文物保护专项资金660万元对石头城遗址进行了抢救性保护设施的改扩建。2012年争取国家专项资金300万元对石头城遗址的主体进行了抢救性加固,在遗址内城的北、西、南三个方向坍塌和残存的城墙进行修复和加固。县财政先后投入100余万元对石头城遗址大门、周边民居进行了改造。

 

编辑: 罗成

【新疆是个好地方】帕米尔高原上的石头城

塔什库尔干石头城,位于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城北侧,海拔约3100米,是新疆境内古道上一个著名的古城遗址,是中国三大著名石头城之一,也是世界四大著名石头城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