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是个好地方】伊犁特克斯·神秘八卦城

2018-09-22 22:49:00来源:央广网

特克斯县城全貌(赵丰收摄影)

    央广网特克斯9月22日(记者罗成)位于新疆西北部的伊犁州特克斯县,县城布局独特,路路相通,街街相连,县城按《易经》八卦布局而成,呈放射状圆形,面积近8平方公里。这里被称为八卦城,其独特的“八卦”城建布局和古老神秘的文化内涵而荣膺世界最大规模八卦城吉尼斯之最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特克斯县城街道(赵丰收摄影)
    步入特克斯县城,引人视线的是“八卦城”城标,在巨大犁铧形状的黑白雕塑城标上,镶嵌着两个象征阴阳鱼眼睛的黑白圆球,其四周用花岗岩建成,上面刻有“天、地、雷、电、水、火、山、泽”与“乾、坤、震、坎、艮、巽、离、兑”八个不同的三画卦。城标外围还由64根铁柱组成,象征易经的64卦。

特克斯县城街道(赵丰收摄影)
    据《特克斯县志》记载,特克斯八卦城最早出现在南宋时期,道教全真七子之一、龙门派教主“长春真人”丘处机应成吉思汗之邀,前往西域向大汗指教治国扶民方略和长生不老之道。丘处机历时三年游天山,被途中的集山之刚气、川之柔顺、水之盛脉为一体的特克斯河谷所动,便以此作为“八卦城”的风水核心,确定了坎北、离南、震东、兑西四个方位,便形成了特克斯八卦城最原始的雏形。

特克斯县城街道(赵丰收摄影)
    县城以中心八卦文化广场为太极“阴阳”两仪,按八卦方位以相等距离、相同角度如射线般由里向外延伸出八条主街,每条主街长1200米,每隔360米设一条连接八条主街的环路,由中心向外依次共设四条环路。一环路环绕中心八卦文化广场,路的外侧是商铺和公共服务设施建筑群,楼宇呈均匀的梯形状首尾相接;二环路两侧主要分布的是行政企事业单位,建筑密度较低,楼房被绿荫遮掩;三环路与四环路之间,则是城镇居民小区。其中,一环八条街,二环十六条街,三环三十二条街,四环六十四条街。这些街道按八卦方位形成了六十四卦,充分地折射了64卦386爻的易经数理。为不使人迷路,各街都放置有方位说明牌。纵观整个县城呈放射状圆形,街道布局宛若神奇迷宫,路路瞿通、街街环连。

特克斯县城街道(赵丰收摄影)
    特克斯不仅诠释了易经文化,而且也是乌孙文化兴盛地。特克斯地处天山北坡西部,哈尔克山北麓,乌孙山南麓,特克斯河谷盆地。根据我国古代历史文献《史记》、《汉书》、《唐书》、《魏书》等记载,公元前二世纪前期,乌孙人由甘肃西迁新疆伊犁,占据了最富饶的特克斯河流域天然大草原,生息繁衍长达五百余年,成立了当时西域第一大国——乌孙国。特克斯也是中国古代最大的赛马场——“汗草原”所在地,中国古代游牧民族建立“牙帐”最多的地方。目前,特克斯的土地上处处都有乌孙墓群。乌孙古墓分布在依山傍水的草原上,呈南北走向,五至七座为一列,其中有大墓、小墓之分。
为了向世人展示绝世无双的八卦城建筑和博大精深的易经文化以及古乌孙文化,在县城中心“阴阳鱼”的位置是修建了占地32亩的八卦公园。其中有博物馆、书画院、文王铜像、大易碑林、书画长廊、日月门、人工湖、太极水车等。观光塔位于其中,塔高50米,观光高度32米,在八个方位各设窗口可纵览县城全貌。

特克斯县城街道(赵丰收摄影)
    特克斯县风光秀丽,年均气温5.3摄氏度,既无酷暑,又无严寒,是旅游避暑的最佳胜地。有西北地区最大的科桑溶洞,有被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誉为世界上少有的高山优质草场——喀拉峻大草原,有56平方公里水面的特克斯水库,有全国第二大石林——库克苏石林。特克斯八卦城一座体现易经文化内涵的八卦奇特奥秘形式的城镇已初具规模。此外,在八卦城周围,还有一大批乌孙古墓、古代岩画和草原石人以及气候宜人、风景如画的牧区、原始森林和温泉疗养所。这里旅游资源丰富且独具特色,既有“塞外江南”婉约优柔之秀美,西域粗犷苍茫之纯朴,又有中原文化之博大精深、乌孙文化之源远流长。

 

编辑: 罗成

【新疆是个好地方】伊犁特克斯·神秘八卦城

县城按《易经》八卦布局而成,呈放射状圆形,面积近8平方公里。这里被称为八卦城,其独特的“八卦”城建布局和古老神秘的文化内涵而荣膺世界最大规模八卦城吉尼斯之最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