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是个好地方】“最后的净土”——夏尔希里

2018-09-20 10:26:00来源:央广网

  

夏尔希里自然保护区(图片由博州宣传部提供)

    央广网博乐9月20日消息(记者罗成)夏尔希里,为蒙古语,意为"黄色的山坡"。是新疆新增加的一个自然保护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内的阿拉套山北麓,西南和南面与哈日图热格林场为邻,北以阿拉套山山脊为界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接壤,东界至阿拉山口市,东西长66公里,南北宽25公里,面积314平方公里。

 

夏尔希里自然保护区(图片由博州宣传部提供)
    从博州博乐市向北驱车一个半小时就是夏尔希里。车辆驶出博乐后,所见之处十分荒凉。进入山区,道路变得崎岖陡峭。沿着蜿蜒狭窄的山路缓慢地盘山而上,从海拔1000多米的高度,到海拔3000多米的山顶。
    站在山顶上向夏尔希里望去,起伏的山峦,狭长山谷披着一身绿色的长纱,在夏尔希里地自然保护区的中心,地势开阔,光照充足,水资源十分丰富。金色的草甸,原始状态的植物种群,丰富的野生动物,构成了超越尘寰的美景。

 

 

夏尔希里自然保护区(图片由博州宣传部提供)
    盛夏时节的夏尔希里,峰峰披翠,山山染绿;燃情绽放的野花,开满遍山,姹紫嫣红,在蓝天、白云、森林、雪山的衬托下,竞相争艳。
    因为人烟稀少、禁牧,没有畜群践踏、啃食,加上雨水充沛,气候湿润,这里构成了草的海洋,花的海浪。
    夏尔希里自然保护区因巨大高差的地势条件,造成了气候类型随高度逐渐演替的垂直变化,从而使土壤和植物的垂直梯带性差异非常明显。
    每年在9月下旬进入夏尔希里,青翠的云杉、金色的疣枝桦、火红的花楸,还有那从山脚红到山顶,从路边红到天边的柳兰,构成了一幅生动的金秋画卷。 

 

 

夏尔希里自然保护区(图片由博州宣传部提供)
    据了解,新疆夏尔希里自然保护区新北区,原属中、哈两国争议区,1998年中哈勘界补充规定将这里划归我国,夏尔希里才真正完整地回归中国版图。由于长期属于军事争议区,很少有人员活动,这里的自然资源保存完好。
    这里的植被是我国内陆植被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植被发生、形成与这里的环境密不可分。地处我国西北部的夏尔希里地正好位于欧亚大陆中心,自然地理几经变迁,造成了各个植物区系的接触、混合和特化,受中亚、蒙古、西伯利亚的影响,过渡明显,生物种群多样,植被组成从低等植物到高等植物,种类多样。

 

 

夏尔希里自然保护区(图片由博州宣传部提供)
    这里野生动物资源也十分丰富多样,有赛加羚羊、北山羊、盘羊、棕熊、雪豹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0余种,约有陆栖类动物和鸟类300余种,其中以赛加羚羊最为珍贵。
    夏尔希里保护区是高鼻羚羊(赛加羚羊)活动最频繁的分布区,而这种濒临灭绝的动物在中国境内已经难觅踪影,据说在哈萨克斯坦还有大约20万只左右。中科院新疆分院专家断言,赛加羚羊可能在中蒙边界、中哈边界的博尔塔拉流域草原上有少量残存,加大夏尔希里保护区的建设力度,恢复种群的自由迁徙,对我国已宣布灭绝的赛加羚羊来说极为重要,极有可能使赛加羚羊自由返回原栖息地生息繁衍。

 

 

夏尔希里自然保护区(图片由博州宣传部提供)
    目前,保护区有各种高等植物1676种,占全疆已知高等植物总数量的51%。脊椎动物221种,昆虫420种,大型真菌143种,生物多性极其丰富,是我国珍稀生物物种的集中分布区,被称为"中国的最后净地和不可多得的天然基因库"。

 

 

夏尔希里自然保护区(图片由博州宣传部提供)
    为了保护好这片"净土",近日,夏尔希里自然保护区行政执法人员,监管员及管护员来到赛力克管护站从赛力克至玉科克管护站路段进行垃圾清理,对路两旁的饮料瓶、塑料袋、食品盒、废纸箱、果皮等物品垃圾进行了清理收集,同时对过往车辆进行环保宣传,希望夏尔希里不要成为人类“最后的净土”,也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净土”越来越多,而夏尔希里只是其中一块。 

 

编辑: 罗成

【新疆是个好地方】“最后的净土”——夏尔希里

夏尔希里,为蒙古语,意为"黄色的山坡"。是新疆新增加的一个自然保护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内的阿拉套山北麓,西南和南面与哈日图热格林场为邻,北以阿拉套山山脊为界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接壤,东界至阿拉山口市,东西长66公里,南北宽25公里,面积314平方公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