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是个好地方】探访中国最美公路之独库公路

2018-09-19 10:07:00来源:央广网

  

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邹小谊摄影)

    央广网独山子9月19日消息(记者罗成)新疆独库公路,从独山子到库车的公路。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沿途可欣赏到雪山、峡谷、湿地、草原、河流等自然风光,这条独具魅力的公路,一路穿越四季景色。它的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

独库公路穿过陡峭的岩壁(邹小谊摄影)

  盛夏时节,记者从独山子出发,开始了这条全长561公里、连接南北疆的独库公路之旅,前往南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

  独库公路以北疆油城独山子为起点,由北向南沿奎屯河的干支流向天山深处盘旋上升。一面傍山,一面临河,公路地势甚为险要。其中,更有一段叫作“老虎口”的险路。

  曲折壮观的公路直至天山海拔3700米的“铁里买提达坂”。而海拔3390米的哈希勒根达坂隧道,曾经是中国海拔最高的隧道。公路上还修有百米的防雪长廊,可使悬崖上的崩雪避开车辆,翻落到公路旁的深沟中去,这不失为独特的一景。

一道道达坂,高山雪峰,让这条路非同反响。(邹小谊摄影)

  沿途峡谷中还发现了开凿于唐代的佛窟“阿艾石窟”,窟中有精美壁画,该地段已成为外景拍摄基地。

  当公路通过天山南麓的“火焰地带”后,取而代之的是陡峭的岩壁,绿色的草,满树激情盛开着黄色花儿的荆棘,以及零零落落的松树。山谷中弥漫着野花芳香,高耸入云的山峰上驻留着寒气逼人的白雪。

天山南麓的“火焰地带”(邹小谊摄影)

  山间是奔流的河水,山坡上是平缓的草场,傍晚的霞光落在草地上,给草场罩上了一层金黄。牧羊人把羊群用石头和木栅栏圈起来,在毡房里点燃柴火,袅袅炊烟缓缓升腾……这种高原的牧歌一路上总会不经意晃入眼帘,让思绪充满诗意。

  而同时,你也不得不为道路的艰险而一次次屏住呼吸。路边的峭壁中很大一部分都和地面形成不小于90度的倒坡,如刀劈一般,相对高度差在百米以上。被折为三截悬于山腰的龙池瀑布,以及翡翠般碧绿、水鸟成群的大小龙池都隐藏在独库公路中部海拔2000多米处的天山腹地。

  经过这里继续前行,一路松林浩荡,人们还将看到中国第二大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那里绿草如茵,野花似锦,蒙古包炊烟袅袅,那里的湖泊每年都有大批天鹅栖息。

绿草如茵,野花似锦,蒙古包炊烟袅袅(邹小谊摄影)

  此外,那拉提草原、乔尔玛风景区,一道道达坂,高山雪峰,山中的流云,都使得这条公路充满着旅游者的期待、探险家的冲动。

  不仅如此,其附近的天山神秘大峡谷景区,也以曲径幽深的惊险震惊游客。

  独库公路有三分之一是悬崖绝壁,五分之一的地段处于高山永冻层,跨越了天山近十条主要河流,翻越终年积雪的四个冰达坂,其驾驶难度可想而知。但沿途风景只能用神奇来形容。

一道道达坂,高山雪峰,让这条路非同反响。(邹小谊摄影)1

  能欣赏到如此美景,人们应铭记当年的筑路人。1973年,时任副总参谋长的李达同志视察新疆,根据新疆军区杨勇司令员的建议,以军委名义向中央写了修建天山公路的报告,毛主席于1973年4月24日批准了此报告,1974年4月21日,毛主席又亲自批准了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快天山公路建设的命令》,天山独(山子) 库(车) 公路工程正式上马。同年8月,14000多名筑路官兵开始修建独厍公路。

独库公路线路(邹小谊摄影)

  走进乔尔玛革命烈士陵园,缅怀那些为了修建这条路牺牲的战士们,他们不畏艰险的精神,让人们心中肃然起敬。当年的筑路官兵,在“不通”的达坂上凿通了隧道,在望而却步的达坂上修建了通途,跨越了不可逾越的山峦……修建独库公路时牺牲了128人,在长达9年的公路建设中,有上百名解放军战士因雪崩、泥石流等原因而长眠于乔尔玛烈士陵园。这里也成为后人缅怀那些为独库公路建设而献身的有名字的和没有名字的官兵们,这是人们永远不能忘却的纪念!

乔尔玛革命烈士陵园(邹小谊摄影)

  由于独库公路的通车改变了过去从独山子到库车要绕道大河沿或和静,可缩短里程300—500公里。它对于沟通南北疆交通,增加各民族团结,开发建设边疆,缩短南北疆的运营里程,活跃经济,以及巩固国防,均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独库公路沿线物产富饶,有克拉玛依油田,有盛产冷杉的天山林场,有粮油基地、苹果和葡萄之乡的伊犁河谷,有驰名中外的细毛羊产地的尤尔多斯草原,还有蕴藏量丰富的尼勒克煤田以及珍贵的中药材鹿茸等,这些工农林矿原材料,都具有十分贵重的价值,公路建成后可以大大加速其开发和流通。

守望天山路(邹小谊摄影)

  独库公路由于地域特殊,每年9月底到次年5月实行冬季交通管制,由于山区道路急弯陡坡较多,七座以上客车、牵引半挂车、5t以上货运车辆及危化品运输车辆禁止通行。最佳旅游时间为盛夏七八月份,在这条路上,游客可领略五里不同景、十里不同天的绝美风景。

  

编辑: 罗成

【新疆是个好地方】探访中国最美公路之独库公路

新疆独库公路,从独山子到库车的公路。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沿途可欣赏到雪山、峡谷、湿地、草原、河流等自然风光,这条独具魅力的公路,一路穿越四季景色。它的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