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彩虹桥飞架伊犁河谷 精伊霍铁路开通运营8周年

2018-07-27 11:08:00来源:天山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7月27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吴奇) 全长286公里,既有上坡道,也有下坡道,机车乘务员韩继东驾驭铁龙,平稳奔驰在精伊霍铁路上。“2010年7月1日20时50分,我值乘首趟5816次旅客列车驶出伊宁站,车站、线路两旁围满了看火车的人。”8年过去了,韩继东从乌鲁木齐机务段一名火车司机成长为指导司机,当时的情景犹在眼前。
电力机车牵引的货物列车穿行在精伊霍铁路北天山隧道

  天山深处,精伊霍铁路穿山越岭、爬坡过坎,架起一道彩虹桥,让交通不便、处在“深闺”的伊犁河谷展露芳华,开启了新疆进入电气化时代的先声。

  精伊霍铁路多处是千分之二十的长大坡道,当时使用韶山4型货车机车,上下坡容易产生冲动。“我开车,同事坐在列车最后一节车厢‘陪驾’,随时沟通。”韩继东记得,让旅客体验更舒适的操纵技巧就是这样摸索出来的。

  奎屯车务段伊宁站原副站长葛青回忆,精伊霍铁路开通运营时,买站台票的人太多,车站在广场上增开售票点,当天卖了上万张站台票。8月10日,新疆铁路部门增开第二趟客运列车,依然趟趟爆满。

近年来,新疆铁路部门加大客运产品开发,为旅客提供更加多样的出行方式选择,图为“环游北疆”旅游专列开行

  自2016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推行“直通摆向两翼”,实施提速扩能,伊宁站经停的列车由1对增加到12对,无需中转,人们在家门口就能坐上直达内地及南北疆的火车。

  2017年9月21日,乌鲁木齐开出的Z6519次特快列车实现5小时直达伊宁,将伊宁纳入以首府乌鲁木齐为中心的5小时交通圈,加速了人流、物流、资金流的联通。列车的增多让北疆地区群众养成了“公交化”出行的习惯。2011年6月10日,新疆铁路部门加开乌鲁木齐至伊宁间双层旅游观光列车K9761/2次列车。自2016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打造“坐着火车游新疆”旅游品牌,其中“环游北疆”旅游列车现已开行756列。

快速舒适的出行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乘坐火车出行

  8年来,精伊霍铁路运输各族旅客1225万人,通过铁路运输货物达1248万吨。

  精伊霍铁路延伸至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就算到了终点,对许多人来说,这里却是梦想开始的地方。2012年12月22日,中哈霍尔果斯至阿腾科里铁路口岸正式通车运营。自2016年以来,共有超过11.5万辆、2465列中欧班列通过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开往中亚、欧洲等国,过货总量突破700万吨。

乌鲁木齐至伊宁Z6519次旅客列车的开行,标志着伊宁正式融入乌鲁木齐5小时交通圈。图为乘坐Z6519次列车出行旅客

  “尤其是今年,随着中哈合作日益密切,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货运量增长迅速。”该站站长马一农介绍,截止目前,车站过货完成127.5万吨,增幅达232%。

编辑: 加乘

彩虹桥飞架伊犁河谷 精伊霍铁路开通运营8周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