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是个好地方】紫色的浪漫·伊犁薰衣草

2018-07-17 09:29:00来源:央广网

采摘薰衣草

    央广网伊犁7月17日消息(记罗成 刘扬)说起薰衣草,不少人会首先想到法国的普罗旺斯,那里盛产薰衣草。但你可知道,在新疆也有这样一处浪漫的地方,那就是新疆伊犁的霍城县。每年的六、七月,这里有上万亩薰衣草燃情绽放,汇聚成一片紫色的海洋,空气中到处飘荡着让人陶醉的芬芳……

新疆伊犁薰衣草燃情烈绽放

    伊犁的薰衣草,是继法国普罗旺斯、日本富良野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薰衣草种植基地,也是我国唯一的薰衣草主产地。

    为什么在薰衣草会长得这么好?新疆解忧公主薰衣草园总经理王军告诉记者:“伊犁河谷处在大西洋气候的尾端,三面环山,独特的自然气候和水肥条件,成为薰衣草大面积种植生长的理想地理环境。这里的薰衣草含油量很高。其他地方也种植,但是含油量很少,只有观赏价值。目前,新疆霍城县已经是中国薰衣草最主要产地,薰衣草精油产量占全国的95%以上。”

记者在薰衣草园采访

    从塞里木湖到伊宁的一路上,都会不断看到熏衣草农场。高贵、美丽的薰衣草掩映在高高的白杨树下,镶嵌在碧绿的麦田中,和远处的雪山一起,为大地涂抹上绚烂的色彩。

    在薰衣草博物馆,王经理在一面标本墙前面为我们介绍薰衣草的品种:“当地的薰衣草都是五轮花,我们的是8-12轮,每亩可以提取8-12公斤,而当地最高产量的也不过是5公斤。而且花非常好看,紫色很纯,花型很美,一枝独立,颜色肥厚,籽饱满。”

新疆伊犁薰衣草燃情烈绽放

    每年六月,薰衣草园里的紫色花海、七彩花田让各地游客流连忘返,有闻香而来的内地游客,也有当地游客前来感受香草文化,一波又一波的游客穿行紫色花海中,感受薰衣草芬芳。游客赵一娜专程从河北赶来拍照留影:“正好花期,拍一套写真照片做纪念,真的特别漂亮,薰衣草绝对是一种特别有魔力的植物,霍城的薰衣草真的非常非常漂亮。”

    薰衣草是全世界最受欢迎的香草之一。薰衣草的花穗可以做干燥花和饰品,可以做香罐和香包,可以提取薰衣草精油,可以做薰衣草果酱。它是高品质的蜂蜜源,是烹调食物的辛香料源,还是一些药的原料。对舒缓紧张、平稳血压、改善睡眠、松弛肌肉、减轻疼痛、治疗外伤都有很好的作用。薰衣草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功能性最多的植物,迄今为止人们发现薰衣草的功效有90种之多。

    伊犁人美涵就特别钟爱自己家乡的薰衣草,她告诉记者:“我作为伊犁人,最爱的就是薰衣草,颜色喜欢,香气也很令人陶醉。我觉得薰衣草这个东西真的很好,对失眠、神经衰弱都有帮助,累了一天回来一熏香,所有的疲劳都没有了。薰衣草的花海也是别的花不能比的。每年花季都邀请朋友来,百看不厌。全国各地的人说起薰衣草都是普罗旺斯,但是我要说最美的还是在新疆伊犁。”

游客在薰衣草园中拍照留影

编辑: 罗成

【新疆是个好地方】紫色的浪漫·伊犁薰衣草

说起薰衣草,不少人会首先想到法国的普罗旺斯,那里盛产薰衣草。但你可知道,在新疆也有这样一处浪漫的地方,那就是新疆伊犁的霍城县。每年的六、七月,这里有上万亩薰衣草燃情绽放,汇聚成一片紫色的海洋,空气中到处飘荡着让人陶醉的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