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礼物·走进新疆国际大巴扎

2018-07-14 23: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7月16日消息(记者罗成 刘扬) 辽阔疆域,无限风光,新疆是个好地方。这里有广袤草原、浩瀚沙漠、雄伟雪山、湛蓝湖泊,还有丝路古道、民俗风情等等,如一幅绚丽画卷,开启缤纷旅程。盛夏的新疆,瓜果飘香,吸引各地游客赴疆观光、体验。现在,新疆旅游旺季的大幕已徐徐拉开。今天起,我们将带您跨越天山南北,观美景、赏民俗、品美食,纵览四季美景,发现新疆之美。希望《新疆是个好地方》系列报道是一本为您量身打造的《旅游攻略》。准备好了吗,我们现在出发!

  说到“巴扎”,相信对于许多内地朋友来说,一定很好奇,也会试图去猜测它的意思。在新疆,“巴扎”就是集市之意,往往是人流穿梭,买卖兴旺的热闹市场。

   

  新疆国际大巴扎夜景(图片由国际大巴扎提供)

  “比如,现在到一些南疆地区依然能见到巴扎,一到开始巴扎赶集市的时候了,大家就把自己手工做的东西都带去,相互来看,你们家用这个,那好,我就用我的东西来换,当然也可以自由买卖。所以,巴扎就是市场的意思,我们当时取名时就叫新疆国际大巴扎。”说这话的是新疆国际大巴扎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执行总监宁琦。

   

  国际大巴扎宴会厅民族舞蹈的表演(图片由国际大巴扎提供)

  在新疆很多地方都有大巴扎,但乌鲁木齐的国际大巴扎,是一座具有国际化概念的大巴扎,集建筑、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是新疆旅游业产品的汇集地,也是新疆特色旅游的宣传名片。

  走进新疆国际大巴扎,导游陆敏向游客娓娓道来:“新疆国际大巴扎于2003年6月26日建成,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占地面积39888平方米,商铺3300家,来到新疆能看到的商品,这里基本都有。现在,新疆国际大巴扎是新疆一个标志性建筑物,也是新疆旅游的一个晴雨表,大巴扎里只要来的游客一多,我们就知道新疆旅游旺季到了。”

   

  游客在国际大巴扎挑选披肩(记者 张雷摄影)

  每天12点、16点、18点,大巴扎的广场上都将进行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表演,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二木卡姆》弹唱、民族歌舞等等。游客可与演员们进行互动,学习民族舞蹈。当表演进入尾声时,大巴扎还会响起清脆的手鼓声、新疆唢呐声,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

   

  游客与演员们进行互动,学习民族舞蹈。(图片由国际大巴扎提供)

  新疆国际大巴扎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琳琅满目的特色商品摆满柜台、货架,供游客挑选。外地游客逛巴扎,时常对这里感到惊喜。新疆的民族乐器、民族服饰、特别是艾德莱斯丝绸、小花帽,还有精致的丝巾,工艺高超的披肩,还有手工地毯,当然,俄罗斯的工艺品,巴基斯坦的挂毯、银器,印度的香料,在这里都能找到。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二木卡姆》弹唱(图片由国际大巴扎提供)

  据新疆国际大巴扎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执行总监宁琦介绍,新疆国际大巴扎已从建筑景观、民俗歌舞、餐饮美食、玉石奇石都进行了全面提升。如增设“十佳摄影点”及“民俗特色趣味摄影人像”等,让游客通过现场与手工艺匠人互动,体验新疆各民族特色。

   

  新疆国际大巴扎的新疆干果市场(记者 张雷 摄)

  这还远远不是大巴扎的全部,在这里还有一座高80米的新疆第一观光塔,同样是不能错过的一大标志性景点。一路沿阶而上,你会发现墙面上画着“新疆十大景观”的图文介绍以及新疆民俗风情特色的图画,一路逛下来,相信你会对新疆的人文历史有所了解了。  

    这就是新疆国际大巴扎,一个体现民俗特色的地方,一个精品荟萃,特产云集,一定要来游玩的地方。不管你是不是购物狂,在这里,相信你一定都会满载而归。
编辑: 罗成

【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礼物·走进新疆国际大巴扎

今天起,我们将带您跨越天山南北,观美景、赏民俗、品美食,纵览四季美景,发现新疆之美。希望《新疆是个好地方》系列报道是一本为您量身打造的《旅游攻略》。准备好了吗,我们现在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