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畅览南疆”旅游列车重装上阵(图)

2018-07-13 09:55:00来源:央广网

  

年轻的母亲带着孩子准备乘坐“畅览南疆”旅游列车 张永恒摄

    央广网乌鲁木齐7月13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吴奇) “人群中一眼就能看到你——驼铃悠悠、雪峰巍巍。”12日11时20分,当重装上阵的“畅览南疆”旅游列车停靠在乌鲁木齐站时,双层车厢外部的抢眼的巨幅画卷顷刻间就能让游客感受到:辽阔疆域、无限风光,新疆是个好地方。 

  “这是新疆铁路部门对‘畅览南疆’旅游列车进行整体改造完成后首次亮相。”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经营开发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对列车“美颜”升级后,列车有一节软卧、四节硬卧,挂有餐吧车、餐车、多功能车、淋浴车,这是新疆铁路打造“坐着火车游新疆”品牌推出的精品旅游列车。 

工作人员引导游客进站乘车 张永恒摄

  走进两人包间,66岁的李淑芳老人坐得舒坦、行得惬意。去年,她和老伴坐着火车游览了北疆,体验十分舒心。今年儿子听说“畅览南疆”旅游列车开行了,又给父母报了名。“我们年纪大了,坐火车上能来回走动,不累。” 

  “这趟列车参团的价格比北疆线路便宜一千多元,多功能车能够提供KTV娱乐服务、淋浴车还为旅客提供淋浴服务,能够满足旅客的不同需求。”乌鲁木齐铁道国际旅行社南疆线路负责人部昊霖告诉记者。 

  旅长游短一直是制约新疆旅游发展的“短板”。自2016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推出了“环游北疆”“奇幻火洲”、“相约敦煌”“畅览南疆”和“新东方快车”等“5+1”旅游产品,串联起新疆重要旅游景点,做到一站出行、风光尽览,受到国内外游客的欢迎。 

列车服务人员伴旅客舒适出行 张永恒摄

  今年,新疆铁路部门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全域旅游发展为主线,将铁路交通优势和新疆旅游资源相结合,助力新疆旅游资源产业融合发展的大旅游格局。 

  “过去,我们组够600多人以上的大团上才开行旅游专列,‘畅览南疆’旅游专列的图定化开行是一次重大转变,实现了旅游列车公交化,为深度开发南疆旅游资源,助力南疆旅游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乌鲁木齐铁道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黄庭奋说,南疆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美丽自然风景,也有丰富人文风情,旅游列车的图定化开行打通了南疆旅游的交通瓶颈,新疆铁路部门既可以在组够大团时开行专列,也方便了自助游旅客随来随走、边看边行。 

  “畅览南疆”旅游列车不仅在硬件设施升级上下足功夫,在运行时刻和路线上设计上也颇具匠心。“这趟列车开行时刻十分合理,11时41分从乌鲁木齐站开车,16时30分到库尔勒,第二天7时45分到喀什,下车就可以游玩。”值乘列车的乌鲁木齐客运段南宁车队列车长张敏说,自4月20日列车开行后,列车几乎趟趟满员,“不仅在乌鲁木齐上车的人多,许多内地游客在吐鲁番游玩以后,选择这趟列车去南疆旅游。” 

  近期,随着百列万人进巴州活动的启动和“畅览南疆”旅游列车的图定化开行,南疆游热度在持续上升。在形成“旅游景区大联通、游客出行大公交、旅游列车大循环”的“铁路+旅游”融合联动发展模式的基础上,新疆铁路部门表示,将持续提升旅游列车开行品质,让游客有更好的出行体验。

编辑: 罗成

“畅览南疆”旅游列车重装上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