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519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昌吉台记者凯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以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采取措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百姓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在奇台县半截沟镇江布拉克村营盘滩八组,笔直的道路两旁,一栋栋白墙灰瓦的徽派住房让人清新悦目。村民张兆盛家的院子干净整洁,正房、厢房排列有致,张兆盛说,党的政策好,修房子有补贴,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近些年,他家先后投资100多万元建起高档民宿,成为旅游致富的带头人。“我们离江布拉克景区很近,家家户户都开农家乐服务,我这个一年能收入个五六万块钱,想的2020年能更高一些。”

 近年来,奇台县半截沟镇江布拉克村依托创建5A级景区,以“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通过项目支持、村集体和农民自筹方式,投入资金3600度万元,新建住房106户,围墙4.5公里,新建供排水管网和污水处理终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购置了垃圾压缩车、垃圾箱,栽植红叶海棠14亩。通过整村改造,环境美了,村民增收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奇台县江布拉克景区管委会驻半截沟镇江布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彭悦童介绍“本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理念,对辖区内的5片区进行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展现了乡土风情,避免了杂乱无章,打造了景观亮点,充分利用江布拉克景区来带动我村的经济发展,这样也可以增强村民对自己家园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在呼图壁县园户村镇和庄村二片区,干净整洁的村道、生机勃勃的花草树木,村民行走其间惬意畅快。环境美了,村民的思想也活泛了。今年,不少村民动起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心思。村民田彩霞把自家庭院进行装修,开起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通过两个月的营业来看,每天收入还是比较可观的。现在的人越来越喜欢乡村游,后期我们要不断研发新菜品,提高服务。我相信日子会越来越好。”

       园户村镇副镇长张红军表示,环境也是资源,今年镇里已计划依托美丽乡村项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着重开发三工湖村农家乐美食、十三户村垂钓野炊、和庄村的民俗体验和采摘园等一系列乡村旅游项目,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美丽休闲乡村。”

       昌吉回族自治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各地从清洁家园专项行动、农村厕所改造、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方面入手,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州80%的乡镇、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了60%以上。今年,这个州将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加大财政投入,以奖代补、先建后补促进农村基础设施改造,计划打造15个“万村整治”示范乡镇,90个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和35个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样板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