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区域交通便利,218国道、314省道交织成网,且靠近主要支援方向,可以选择多条路线向灾区实施快速机动增援……”12月22日,新疆伊犁森林消防支队一顶指挥帐篷内看到,指挥员身负救援装具,围着救援部署图盘点年度干部指挥技能训练方面的问题,强化指挥员编组作业训练。

  “这是我们大队今年的年终总结及新年度谋划会。”大队长张浩利拿出一份《今年工作怎么看,明年工作怎么干 反思式检讨报告》。他们把今年参加跨区域地震救援演练带回的“问题清单”作为年终总结的“重头戏”,发动全队指战员回头看、找差距,将问题清零,努力突破训练瓶颈。

  翻看这份战味十足的检讨报告,包括机动驰援、展开搜救、物资保障等5个方面数15项内容,涉及跨区救援的许多细节,每一条都附有“回头看”整改意见。

  “二班,跟我来!”走进一中队训练场,一班长赵志强正带着风力灭火机手王浩一起推敲新训法。王浩克服干扰,根据班长口令运用战法,迅速扑打,冲到左翼火场一线,灵活处置情况。整套动作下来,王浩满头是汗,依然劲头不减。

  “这是我们班复盘的一项成果!”赵志强手中拿着复盘报告,演练中曾暴露出的几个问题,已被他用红笔打钩“销号”。上次演练中,第一次担任风力灭火机手王浩因面对火环境紧张害怕,导致不敢接近火线,无法扑打实火。总结中,全班人员揪住问题想办法,在训练中增加多种心理行为训练,强化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

  “看到差距就是收获。”一中队指导员张杨接过话茬,掰着指头介绍中队指挥员训练的“问题清单”:班(排)小组处置“火情”不够灵活,扑打火线协同指挥经验不足……

  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张杨从作业包中掏出一份针对薄弱环节制订的复训补训计划,其中灭火行动、指挥员灭火指挥训练等课目比重大幅增加。

  不远处,马达轰鸣。循声望去,二中队水泵手班长杨乐正在进行水泵操作检测训练。只见他对照《数据检测记录表》,迅速找出并排除几处水泵“故障”。

  “这是我们中队‘问题清单’的最后一项。”杨乐介绍,水泵操作是提升灭火作战攻打火头的主战装备,今年跨区灭火演练中,不少新水泵手因经验不足,启动不了、淹缸、供水不足等问题发生,导致延误战机。年终总结这段时间,中队针对这一问题召集技术骨干攻关,探索出“快速启动水泵法”,简单易操作,提高了水泵快速出水效率和供水速度。

  谈及新年度目标,杨乐信心满满,期待带领水泵班当好“上一线、打头阵”的带头人。(黄克国 晨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