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10月18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通讯员高崎)国家扶贫日前夕,和田县卡热杜瓦村依米提?努日老人笑容满面:帮扶自己的亲戚上门看望家人,家里的牛也要生小牛犊了,脱贫增收的路越走越宽。

  10月15日,新疆广汇集团对口帮扶工作组来到了和田县和洛浦县,将旗下男篮募捐的10万元资金、物资送到结对帮扶的两个贫困村,看望结亲对象,还为村小学和幼儿园送去助学金、学习用品。

  依米提?努日清楚记得,三年前,新疆发起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活动现场,他给结对亲戚广汇集团董事长孙广信戴上小花帽,两人欢喜留影。

  如今,依米提?努日家除了3头牛、3只羊,还种植了葡萄、核桃等经济作物。3年时间,家里脱贫走上了致富道路。

  和依米提?努日一样改变了命运的,还有很多人。2016年以来,广汇集团管理人员和南疆500多户贫困家庭结下亲戚,组织开展大型联谊活动60多场次走访亲戚2200多人次,先后捐款捐物200多万元。

  其实,早在1994年,广汇集团就响应“光彩事业”,积极探索产业帮扶路子,既输血也造血,增强帮扶对象自我发展能力。

  2001年,广汇集团与乌鲁木齐县西树窝子村结成帮困对子,帮助村里建起活畜交易市场以及砖厂、水泥件预制厂等村办集体企业。

  2006年到2011年,广汇集团定点帮扶尼勒克县萨依博依村等四个贫困村,先后投入资金、物资500多万元,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扶贫开发和抗灾救灾等工作,有效解决农牧民生产生活困难。

  2016年以来,广汇集团对口帮扶和田地区两个贫困村,累计投入600多万元建设实施了养殖小区、文化广场、亮化工程等一批帮扶项目。

  2018年以来,广汇集团又牵头北京、广东、江苏等地合作企业,在南疆农村建起卫星加工厂,引导村民就地就近就业。目前,工厂已经吸纳了2000多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初步实现一人就业带动一户脱贫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