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网讯(记者赵艳报道)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大常委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安全生产伊犁行”宣传教育暨调研活动,将安全生产引向深入,构建安全生产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10月8日—10日,由伊犁州人大常委会牵头组织,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协办,州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消防救援支队、工信局、交警支队等单位共同参与,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2019年州直“安全生产伊犁行”宣传教育暨调研活动圆满收官。

  本次由伊犁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居曼·巴尔夏别克为组长的调研组,于10月8日至10日先后前往尼勒克县、特克斯县和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的30余家企业及单位进行调研,调研内容主要是:各县贯彻执行我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基本情况;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和自治州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及决策部署情况;政府、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监督管理和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情况;事故查处、责任追究、防范措施落实等方面的工作推进情况;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纳入财政预算落实情况;贯彻执行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中的经验及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方面情况,通过实地察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进行,全面了解各县安全生产落实情况。

  在安全生产工作中,伊犁州直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按照“四不放过”和“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集中广泛宣传宣讲依法治安理念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

  调研组对各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推动基层和企业严格安全管理,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问题整改等方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于相关企业单位存在的安全隐患,现场提出了整改意见和措施。

  调研组先后在3个县实地察看了中小学学生火灾演练、县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商场消防安全、客运站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范、旅游景区消防安全、秋收农机等方面的生产安全工作。在商场、超市内,调研组还对商场安全通道、消防设施、人员培训等情况进行了认真察看、询问,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在客运站,调研组对客车气瓶、车载灭火器更新、使用等情况进行了察看,详细了解了客车司机对安全常识的知晓情况等。要求相关部门加强思想教育、狠抓落实,完善安全配套设施,深入排查整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道路交通秩序畅通。

  调研组在部分景区调研时发现,一些林下可燃物未及时清理,存在火灾隐患;公园森林防火队员虽能及时集结,但个别队员警惕性不高,日常训练不到位,个别队员穿戴装备时间较长,人员未随身携带操作证、检验合格标志过期。

  在此次调研活动中,共开展3场次“安全生产伊犁行”宣讲大会,2000余人参加宣讲活动。来自奎屯、特克斯等县市选送的4名安全生产演讲选手分别作了现场宣讲,用真实案例深刻阐述了安全对于社会稳定、企业发展和家庭幸福的重要意义,向各族干部群众普及了安全生产知识。视频播放的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让各族干部群众提高了安全生产意识,动员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坚决消除安全风险。

  伊犁州应急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托里坤·阿孜尔拜通报了今年1—9月州直安全生产情况,其发生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经济损失同比均有下降,各县安全生产情况总体良好。

  伊犁州直连续11年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伊犁行”宣传教育、安全生产法律知识、常识普及活动,努力做到以月促年持续搞安全,常抓不懈坚守为安全,大力营造“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时时想安全、个个能安全”的良好安全氛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实现伊犁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造“塞外江南”新伊犁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