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且末:第二届“昆仑古村山花节”摄影大赛盛大开幕

2019-07-15 12: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且末7月15日消息(记者加乘 通讯员陈雪茹 梁豪杰)盛夏的七月,流光似火,繁花盛开。7月13日,在距离且末县城86公里处的库拉木勒克乡库拉木勒克村举办的第二届“昆仑古村山花节”乡村旅游暨中昆仑风光摄影大赛,让慕名而来的近万名游客畅游在群山环抱云雾缭绕的金色花海间,共同领略“大漠之南·昆仑山下·天边小城·玉都且末”独具特色的魅力和风采。

  上古神话出昆仑,千年古村寻小宛。品尝昆仑第一味——釜做锅贴肉;观赏昆仑第一烤--石头烤库麦其;游览昆仑第一村;品享昆仑趣——观看特色民族舞蹈、听民间弹唱、参与趣味登山……摄影大赛上,精彩纷呈的特色活动及品种繁多的风味美食,不仅让游客们在观山望景中饱览且末多彩昆仑所呈现的多元文化和地域风貌所带给人们的奇幻之美,还品尝到了当地独具风味的特色美食佳肴。

第二届“昆仑古村山花节”摄影大赛盛大开幕 摄影:梁豪杰

  “今天的活动真是太棒了,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昆仑山的博大精深和千年古村蕴含的厚重文化底蕴,这里就像一个世外桃源,漫步在花海和廊桥溪涧间,不仅让人可以放空自我,尽情采撷天地之灵气,还可以欣赏到县文工团的演职人员和当地群众演员同台联袂表演的文艺节目。回去后,我要把这里的美景美食介绍给我的亲朋好友,让他们有空都到这里来旅游。”陪同自己的父母和亲友一起到古村来游玩的游客张巧玲在采访中兴奋的说。

  且末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富集。近年来,特别是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以来,该县牢牢抓住稳定红利持续释放的机遇,依托巍峨昆仑、浩瀚大漠、温润宝玉、古文化历史遗址遗迹等特色资源优势,深入挖掘独具本地特色的昆仑文化、箜篌文化、玉石文化、历史文化,强化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加快旅游产业链的纵向关联与横向融合, 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战略部署,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使文化旅游产业成为促进农牧民群众脱贫攻坚、社会事业进步和拉动县域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

  喀吾力·拜杜拉是该县库拉木勒克乡库拉木勒克村的贫困户, 2014年他们一家4口人从牧区山上搬迁到库拉木勒克乡牧民定居点生活,这两年乡里发展旅游产业,让他看到了致富的门路。2016年,在乡干部的动员下,他发挥自己养羊会制作烤肉的特长,在昆仑古村旅游景点和村民合伙建了5个蒙古包,做起了承揽游客并售卖烤肉等美食的生意。“以前我在山上放羊,一年的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搬下山后,在党的好政策引领下,我在旅游景区开始卖烤肉,2016年5个月纯收入2万多元,2017年纯收入3万多元,2018年,我家的纯收入已达到了5万余元,今年我又在景区开了一家牧家乐,生意很好,预计今年的收入突破10万元是不成问题的。”喀吾力·拜杜拉说。

  该乡乡党委书记周世刚介绍说,该乡自2016年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至今,共接待游客达10万余人,旅游总收入突破300万元。在县、乡、村各级领导的带动下,该乡从事旅游产业的贫困户达225户,全乡人均增收1569元。

  “昆仑山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史上具有‘万山之祖’的显赫地位,为中华‘龙祖之脉’。今天我们‘以花为媒,相聚昆仑,穿越古村’,隆重举行第二届“昆仑古村山花节”乡村旅游暨且末中昆仑风光摄影大赛,就是想以此次摄影大赛活动为契机,让更多的游客走进新疆,走进昆仑,穿越维吾尔族原生态古村落民居,感受昆仑雪山美不胜收的自然风光和流金溢彩的山花盛景,将且末多彩、多元的旅游文化资源展现给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让更多的有志之士到且末观光旅游、投资兴业。”且末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晓华说。

编辑: 加乘

且末:第二届“昆仑古村山花节”摄影大赛盛大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