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候鸟迁徙季 受伤豆雁获救助

2019-03-15 11: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玛纳斯3月13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玛纳斯台瓦力斯江·乌马尔江)眼下正值候鸟迁徙的季节,迁徙鸟类受伤的事也是时有发生。近日,新疆玛纳斯县警民成功救助一只触电受伤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豆雁,并精心治疗和看护。

  此次救助的豆雁,是玛纳斯县公安局民警在夜间巡逻时发现救助的。通过监控画面可以看到,3月10日,晚22时,一只大雁掉落地面,随后被巡逻民警及时救助,并转交湿地管理局野生动物救助站,让这只大雁得到专业的救治。

  玛纳斯县公安局民警马义文介绍说:“我们在执勤过程中,大约就在十点钟左右,在这个我们院内发现一只大雁,大雁嘴角有明显的伤痕,当时就联系了这个有关部门,把它就交给这个湿地管理局,希望它能得到更好的救助。”

  通过管护员的精心治疗和细心喂养,豆雁渐渐恢复了体力,脱离了生命危险,目前,豆雁已经可以站立行走。管护员表示,待豆雁完全康复后,会将其放归大自然。豆雁,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迁徙的习性,迁飞距离也较远,喜群居,飞行时成有序的队列,有一字形、人字形,主要栖息在不同生境的淡水水域中,食物为各种水生和陆生植物的叶、根、茎等植物性食物。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管护队队长刘永军说:“通过鉴定,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豆雁,通过我们对它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发现它的额头,头部有焦糊状,初步认定它是在飞行的途中遇上大雾,触碰了高压线,使它受伤。我们就进行救治,给它抹药,它现在身体可以恢复的也可以,它可以进食,进水,在回复体力特别好的情况下,我们进行及时放飞,让它跟上大部队继续北迁。”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位于世界候鸟迁徙三号线上的重要位置,也是我国候鸟重要的迁徙栖息地、生物多样性分布的重要地带,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每年都吸引成千上万只候鸟前来栖息,补充能量。为了候鸟能有个安全的迁徙环境,湿地管护员也将加大管护力度,保护这条候鸟迁徙路上的千年驿站。

编辑: 加乘

候鸟迁徙季 受伤豆雁获救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