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昌吉市:加快农村环境整治 建设美丽乡村

2019-02-27 14: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2月27日消息(昌吉台记者 成石麟)昌吉市不断加大政策、资金倾斜力度,将农村环境整治和安居富民工程、村庄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结合起来,完善村庄道路、路灯、绿化建设步伐,建设美丽乡村,使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居住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走进十三户村,红顶黄墙的二层别墅、宽阔笔直的水泥道路、设施齐全的文化中心、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映入眼帘。70岁黄配金世代居住在十三户村,亲眼见证了半个世纪以来村里人均环境发生的变化,说起村里的变化,他感慨万千。

  昌吉市六工镇十三户村村民黄配金说:“以前我们农村那个土块房,天上下(雨),房子里面也漏雨。还有那个土路,出门一身土,下雨一身泥。所以说确实不是那么太方便的,我们这几年农村变化特别大,我们现在都住上这个小洋楼了,等于就是小别墅一样,还有院子、二楼、水、电、暖齐全。特别这几年刚开始建起来以后,慢慢先把路修通,然后去年、前年,这几年把路沿石也铺出来了,路灯也整个都搞出来了。现在老百姓的生活确实挺好的。现在这个环境特别好,就是我们住到这儿很幸福。”

  2月26号记者在昌吉市六工镇的全国生态文明村十三户村干净整洁的文化广场上看到:村民们正在跳腰鼓舞《信天游,咏唱中国梦》,迎接春天的到来。

  34岁的屈万霞是这些村民中跳的最带劲的她告诉记者:“现在十三户村是有名的全国生态文明村,他们现在跳腰鼓舞的这个文化广场,是村里在2014年投入600万元建设的,广场不仅有乡村大舞台和健身器材,而且还栽种了各类树木,每到茶余饭后,就会有不少村民来这里跳广场舞。”

  昌吉市六工镇十三户村村民屈万霞说:“现在我们十三户村的环境越来越好,到处都栽了树、花,还有路灯也修好了,广场也修的非常宽阔整洁,还给我们修了乡村大舞台,让我们跳舞锻炼身体,都非常方便。现在我们村的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生活在这里非常的开心、快乐、幸福。”

  自2002年启动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以来,十三户村坚持以“科学规划、典型带动、分类推进、整体提高”的思路,科学制定中心村建设规划。采取国家资助、村集体补助、村民自筹的方式,用两年时间完成了中心村居民点搬迁建设工程,共建楼房105栋,全村有250户人家新建了二层小楼房。在建成了规划统一的居民住宅区后,投入资金1800万元,完成了集中供暧、供水、排水、道路硬化等。村里还规划建设了1500平方米的村级文化室、党员活动室、超市、卫生所等公共设施,对村庄进行绿化美化和亮化,营造优美生态环境,真正实现村在景中,景在村里。

  昌吉市六工镇十三户村村委会委员马文学说:“我们今年总共立了十三户村的规划是3大项、26小项。一片区、上下水改造工程,八公里的桥田道路铺油的事情;二、四、五片区文化室,广场建造的事情;一、三片区老庄子继续开发的事情,进一步改善村里的人居环境,使村里的面貌有大的改善。”

  走进昌吉市滨湖镇东沟村,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划一的安居富民房、纵横交错的柏油马路和美观漂亮的文化墙,今天一大早,昌吉市滨湖镇东沟村村民芦林英约上街坊邻里来到这里参观村里的文化墙,孝老爱亲、民族团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文化墙,让村民们眼前一亮。

  今年已经69岁高龄的芦林英世代居住在昌吉市滨湖镇东沟村,2017年,在政府的帮助下,她告别了年久失修的土坯房,住进了一套水、电、暖齐全的60平米安居富民房,居住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说起这些年来,村里居住生活条件发生的变化,老人感慨万分。

  昌吉市滨湖镇东沟村村民芦林英说:“我们东沟村以前就是土房子,土路,下雨就是泥巴糊糊的,踩得一身的泥。村里面就乱乱的,不好看。现在每家每户环境都好的很。房子也修的整齐也好看,每家每户都是砖房。养的花也好看,房前屋后还栽的树,路也修的好,现在各个行巷道铺着柏油马路,树长得又好,现在变化大的很,确实是漂亮,就是好看。”

  东沟村位于昌吉市滨湖镇以东2公里处,辖5个村民片区,443户村民,结合村庄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2017年至2018年,昌吉市冰湖镇东沟村在原有的建设基础上,争取上级资金760万元,在村里新修建了15公里柏油马路、安装路灯108盏,新修建安居富民房4户;2018年投入15万元,在村里打造了2000平米的文化墙,使村民的居住生活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昌吉市滨湖镇东沟村党总支委员董建英说:“2019年,我们继续做好美丽乡村建设,把道路继续硬化好,让路灯亮起来。让每家每户的屋前绿化起来,就继续加大卫生环境的整治,使我们的村民居住环境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幸福。”

编辑: 加乘

昌吉市:加快农村环境整治 建设美丽乡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