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莎车村民告别“等靠要”生活越过越有滋味

2018-12-12 16: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莎车12月12日消息(莎车县广播电视台 布热比牙 林万里 王芳 阿布都卡迪尔)今年69岁的阿布力米提·萨迪克是夏马勒巴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六口人仅靠种植小麦和玉米来维持生计,他的妻子2014年年底不幸遭遇交通事故,为了给妻子治病,他卖光了家里的牛和羊,这让原本就贫困的家更是雪上加霜。

  “以后的生活该怎么办”变成了一家人的难题。正在这时,村委会了解情况后,帮他办理了低保,现在每月领到了1700-1800元,并鼓励他不能只靠低保生活,村委会帮他办理了3万元的无息贷款,让他家里买了2只羊,买了2头牛,来发展养殖业改善家庭生活;还帮助他家免费种了2亩樱桃,技术员经常为他上门教技术,现在他已经可以自己管理了。

  阿布力米提?萨迪克的儿子阿布力克木·阿不力米提深刻认识到要实现脱贫摘帽不能光靠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的帮助,还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农闲时他还去村里的建筑场打工赚钱,他的妻子去餐厅和商店卖酸奶和牛奶。他们一家人一直努力靠自己的双手,提高家庭收入,生活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阿布力克木·阿不力米提说“现在我家3亩樱桃年收入有1.8万,养殖业卖酸奶和牛奶年收入有1万,我农闲时在建筑打工赚钱,年收入也有了1万多,现在我们家年收入达到了4万。“

  “现在我们的生活过得一天比一天好,我们发展得也挺快,我们现在退出贫困户,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党的恩情,衷心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习近平总书记。”阿不力米提?萨迪克高兴地说。

  喀什地区昆仑银行驻米夏镇夏马勒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针对本村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大力引导村民们发展林果业和养殖业,营造绿色农业,鼓励村民将牲畜的粪便收集起来,为樱桃果树施肥,形成了一条绿色的有机循环产业链,达到了一村一产品的目标,让村民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助农脱贫致富

  在托格热艾日克村,说起依迪热斯·阿尤甫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现在的他可是村里响当当的富裕户,5年前的他还是个贫困户,家里人多地少,家中一贫如洗,在他快绝望之际,政府的扶贫政策让他看到了希望,扶贫羊让他对生活又燃起了希望。

  现如今,在他的精心照料下,家中的养殖规模越来越大,家里的生活也越来越好。现在周围的邻居看到他家的羊养得好,都争先恐后的向他学习养殖技术。

  村民依迪热斯·阿尤甫说“以前生活很贫困,是党的好政策改变了我的生活。干部们经常来家里讲政策、帮助我出谋划策,通过政策贷款,我开始发展了养殖业,现在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我也会帮助其他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

  阔什艾日克乡托格热艾日克村村党支部书记刘梁说“做好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干部的首要任务,我们要讲好政策,引导好群众,全心全意地为他们服务,让贫困农民不断的强化‘我要脱贫’的意识,然后带动周边群众脱贫,我们‘两委’班子更要不断提高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

  今年以来,为了确保脱贫工作扎实有效推进,莎车县阔什艾日克乡托格热艾日克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在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的同时,针对贫困户的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脱贫措施,利用致富带头人来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编辑: 加乘

莎车村民告别“等靠要”生活越过越有滋味

今年69岁的阿布力米提·萨迪克是夏马勒巴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六口人仅靠种植小麦和玉米来维持生计,他的妻子2014年年底不幸遭遇交通事故,为了给妻子治病,他卖光了家里的牛和羊,这让原本就贫困的家更是雪上加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