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靠滤镜靠实力,这些村用实力征服大家

2018-12-11 17: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博湖12月11日消息 (通讯员:马国花、王重阳 供稿)博湖县查干诺尔乡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立足当地实际,美化人居环境、帮助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帮助村民有“面子”,更有“票子”。

  抓人居环境 让乡村有颜值

  “父老乡亲们,我们的《敦都布呼村村规民约——环境卫生篇》是大家自己制定的,现在我们不仅要打扫好自家的卫生,我们还要把房前屋后和户间道路的卫生打扫好,卫生差的村民,我们下周一升国旗的时候让队长和村民一起上来亮亮相、红红脸,村里美不美,全靠大家的努力……”博湖县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驻查干诺尔乡敦都布呼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王心莹说。

  自从博湖县设置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后,引发了群众的热议,卫生搞不好,黑榜上亮的丑全县人民都会知道,不想出丑怎么办,只有搞好卫生。

  每周三,村民在工作队的带领下拿着劳动工具打扫环境卫生,经过几周的劳动。杂物乱堆、垃圾乱倒、畜禽乱跑等不文明现象有了明显好转,长期以来影响村容村貌、污染环境等“老大难”问题取得初步整治效果。

  道路卫生干净了,路边杂物清理干净了,可是怎样才能最大程度的利用好庭院,这让不少村民头疼。在工作队、包联干部的帮助下,村民按照“三区六有三统一”的要求进行清理改造,在三区分离的基础上增加杂物堆放区,实现四区分离,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彻底改善脏乱差现状,从而达到既美化环境,又发展庭院经济促进增收致富。

  村民沙桂梅家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庭院焕然一新,菜地、鸡舍、羊圈、住房、杂物区合理分区,美观大方,井井有条。

  抓庭院经济让村民有“票子”

  今年博湖县拿出2500万元对农牧业生产发展进行资金补助。其中农业生产发展补助包括粮食政策性补助、土地集约种植补助、农产品质量认证补助、职业技术培训补助、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补助等,而反应最热烈的要属发展庭院经济开展特色畜禽养殖和特色林果种植补助。

  “养100羽鸽子能享受1000元补贴、养50只土鸡或者土鸭能享受1000元补贴、种植一亩地小麦补贴100元,种植一亩地玉米补贴18元,大叔家里搭建一个鸡舍养点土鸡土鸭不仅可以享受补贴,还能够销售出去增加收入,现在大家都喜欢农家土鸡土鸭。”村干部在入户中对村民石固梅说道。

  艾比布拉·艾尔肯是乌腾郭楞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视力四级残疾,老母亲患有风湿性关节炎,家里地少,经济十分困难。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他重新规划庭院,如今庭院里有蔬菜种植区、牛棚、鸡圈、杂物区,还有葡萄架和馕坑,通过改造,艾比布拉·艾尔肯现在家里共有20只羊,3头奶牛,20多只土鸡,院子里种植了绿色蔬菜和土葡萄,家里的8亩地种植玉米和甜菜以便喂羊,接下来他准备卖点自家的牛奶增加收入。

  艾比布拉·艾尔肯说:“国家照顾我们贫困户,我的亲戚和干部们好的事情都想着我们,经常来给我帮忙,十分照顾我们,我自己也要争气,好好搞好庭院经济,把日子过好自己也硬气。”

  抓乡村旅游让农村有看头

  每到盛夏,查干诺尔村处处花果飘香,上百亩向日葵绽放,展现了一幅幅乡村美景的画面。前去避暑垂钓、看田园风光、吃农家饭、住农家屋的游客络绎不绝。

  2018年初,为了提高土地集约化程度打造乡村美景,提高村民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切实增加村民收入,乡党委大力推行土地集约化种植,让合作社社员参与到土地管理中来。

  与此同时,乡村各级干部引导道路周边的8户村民发展农家乐,5户村民经营本土特色小吃,引导村民走旅游致富之路,吃上“旅游饭”。乡土特色美食“查乡八大块”,凭借用材精细、制法独道、口味醇正,拥有了邻近乡村的众多粉丝。

  夏天来了,集约化种植的大片向日葵热烈绽放,河边休闲避暑垂钓的场景让不少游客羡慕不已,乡村旅游成为很多游客的选择,美食美景刷爆了朋友圈,同时带火了周围的农家乐。

  村民朱万华养蜂多年,今年他凭借乡村旅游,加上乡党委帮助他推广宣传农家葵花蜂蜜,农家土蜂蜜,无添加、无勾兑,朱万华今年的蜂蜜卖得特别好。不少游客品尝过后都买了好几罐蜂蜜,表示纯正的蜂蜜就是这个味。

  随着网络的快速传播,查干诺尔村的人气越来越旺,许多村民搭上了乡村旅游的快车,在家门口就轻松赚上了“真金白银”。

  环境美化,庭院改造,乡村旅游,利在村民。如今的查干诺尔乡村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节节攀升……

编辑: 加乘

不靠滤镜靠实力,这些村用实力征服大家

博湖县查干诺尔乡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立足当地实际,美化人居环境、帮助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帮助村民有“面子”,更有“票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