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开放四十年 阿勒屯村展新颜

2018-08-07 17: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8月7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哈密台记者杜鑫滢):新疆哈密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如今,一批泥腿子农民创业就业,拓宽增收渠道,在城镇化进程中迎来“新生”。回城乡阿勒屯村成为其中典型代表。

  走进哈密市伊州区回城乡阿勒屯村,宽阔的柏油路、整齐统一的院墙让人眼前一亮。这里的村民从种地、在家待业到现在的投身旅游服务业,展示了新时代乡村振兴带来的新气象。

  在阿勒屯古街,村民巴哈古丽·买买提正在向游客介绍店里商品。“这种是放茶壶的,跟托盘一样,放那种热盘子都行。它有明显的隔热效果。”

  巴哈古丽·买买提今年57岁,2000年下岗以后,就一直在市区开饭馆创业。2017年回城乡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巴哈古丽·买买提家的老房子被纳入改造范围,成为阿勒屯古街的特色民居,前来旅游参观的游客也越来越多。

  由于巴哈古丽·买买提有过开店经历,回城乡政府鼓励她再次创业。现在,她开了一家小吃店、一家玉石店,还有一家农家乐。“这一年来,收入各方面都挺好的。现在,一年算下来纯收入也有个十几万吧,比以前的生活好的太多了。”

  说起改革开放以来的变化,巴哈古丽·买买提拿出了以前的老照片,做起了对比。 “这张照片是91年照的。你看,以前的老院子都是土墙、土坯墙,都是土院子,跟现在的一砖到顶的房子没法比了。”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哈密市农村的生产模式已由原来单一的农产品种养,逐步发展为以增收为核心,统筹考量生产、储运、销售、服务发展新模式,农民的市场融入度不断提升,在收入增加的同时,人们的思想观念也悄然发生着变化。巴哈古丽·买买提说:“我都快60岁了,但是我没有休息的打算,还想奋斗。计划再开一家民宿,继续打拼创造更好的生活。”

  2008年12月,哈密回城乡阿勒屯村被列入国家历史文化名村。这个村里有全疆为数不多的保存完整的维吾尔族古村落,又紧挨着哈密博物馆、木卡姆传承中心和哈密回王府等旅游景点。村里计划依托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哈密市回城乡党委副书记阿尔斯郎·艾买提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之后,回城乡有了翻天覆地变化,我们老百姓的收入渠道越来越多。”

编辑: 加乘

改革开放四十年 阿勒屯村展新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