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库车:发展乡村游带动农民增收

2018-08-02 17:09: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婧报道)7月28日,记者在库车县牙哈镇依西提拉村看到,柏油马路旁边是郁郁葱葱的杏树林和桃树林,绿树中间一条条黑色滴灌带向远处延伸。

  依西提拉村曾因周围全是戈壁被人熟知,如今村子大变样得益于地区油区工作委员会驻村工作队鼓励村民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从根上解决村民增收难题。

  今年年初,走访时得知村里的400亩土地由于没有效益一直闲置,工作队员和村“两委”成员组织村民整治贫瘠土地。根据村民意愿,由工作队出资15万元,村民自筹资金8万多元,安装滴灌带,种上杏树、桃树等果树,并按照每户村民3亩地的标准,将400亩地分给村民耕种。

  以前由于长年缺水,依西提拉村有2000亩土地得不到及时灌溉,如今工作队争取项目资金,修筑蓄水坝,从五公里外引进水源,彻底解决村民灌溉难题。

  工作队长米吉提 · 依不拉音说,要带领村民脱贫,就要先解决土地缺水的问题,要把2000亩耕地变成肥沃的果园地。

  目前,村里共有20户贫困户,工作队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助力贫困户脱贫。

  74岁村民阿吾提 · 买买提从小家里就开磨坊,前几年由于设备老化,缺少运营资金,关掉了磨坊。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给他5000元扶持资金,还为他新开业的磨坊设计商标、产品包装和广告语,鼓励他好好发展传统产业。

  “工作队给我解决资金难题,现在我的磨坊又开起来了,太感谢他们了。”阿吾提 · 买买提说。

  依西提拉村位于大山深处,景色宜人,现在村里通了柏油路,具备发展旅游业的优势资源,工作队正计划在村里发展特色农业、生态旅游,采用村民入股等方式,鼓励他们开办农家乐,以此增加村民收入。

  “村民非常愿意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有工作队帮忙出谋划策,相信我们村会越变越好。”依西提拉村委会主任亚森 · 夏木西说。

编辑: 加乘

库车:发展乡村游带动农民增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