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昌吉奇台县发展富硒有机小麦 助推提质增效

2018-07-31 16: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奇台7月31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奇台台记者白云峰) 全国粮食生产大县的新疆昌吉州奇台县加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立足富硒资源,推进小麦标准化生产,大力发展有机和高品质小麦,助推小麦生产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眼下,小麦进入收获期,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有机小麦种植基地里麦浪滚滚,大片金黄的小麦开始收割,小麦地里、清场上,机声隆隆、马达轰鸣。村民高奇种植了200亩富硒有机小麦,正忙着收获小麦、清杂入库,他说:“今年我们种植富硒有机小麦,虽然产量稍微低一点,但是品质特别好,在市场上特别受欢迎,价格也卖得好,反而比去年卖得钱多了。”

  作为奇台县粮食主产区和优质小麦示范区——半截沟镇腰站子村,采用“科研院所+合作社+种植基地+农户”新模式,开发绿色、健康、高值的优质富硒产品,大力发展有机和高品质小麦,从种到收严格按照技术规程实施,全力打造全县最大的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助推小麦生产提质增效。

  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丰裕农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强说:“今年,我们从农民手里面流转过来2万多亩地,其中有机小麦种了6000多亩、富硒有机黑小麦1000多亩,通过改善小麦品质,来增加合作社收入,然后合作社有收入,农民分红也有收入。”

  农产品质量是农民增收关键。今年,奇台县投入资金,对粮食主产区和优质小麦示范区土壤含硒量进行了检验,检验结果土壤含硒量1%,属于富硒土壤。这对该县生产高附加值富硒优质小麦产品,打开高端市场起到重要作用。

  奇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马兆亭说:“像我们腰站子村就已经种植了这个有机小麦6000亩地,全部为强劲品种小麦新春26号,今年腰站子村专门种植了1000亩地的黑小麦,而且也是在有机条件下进行种植的,也能满足高端人群的需要。”

  新疆昌吉州奇台县小麦历史悠久,是全国优质小麦之乡,年种植小麦100万亩左右,2011年“奇台面粉”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目前,富硒有机小麦种植面积达3.5万亩,规模以上的石磨面粉加工企业共有6家,年加工富硒有机小麦5万吨,生产石磨富硒有机面粉3.5万吨,产品已远销至疆内外市场和周边国家。

编辑: 加乘

新疆昌吉奇台县发展富硒有机小麦 助推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