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阿克苏新和县:返乡大学生热依木养鸽记

2018-06-22 11: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新和6月22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新疆台记者王莹 新和台记者王新) 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鸽子产业不仅圆了很多农民脱贫致富梦,也吸引了不少返乡大学生创业就业,热依木就是他们中的一位。

  2010年7月,热依木从位于江苏省南京市的河海大学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毕业后,回到家乡新和县排先拜巴扎乡库木鲁克艾日克村决定自己创业。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人谈论到养鸽子的利润很高,一直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他便敏锐地捕捉到这一商机。于是他去附近乡镇的几家养鸽场考察了一遍,了解到新和鸽子虽然名声在外,但没有专业的养鸽场,再到市场上了解行情时发现,养鸽不仅投资回收快、风险小、劳动强度小,而且供不应求。

  于是热依木决定大干一场,他说:“那时年龄也小,自己创业看了这个市场特别好,鸽子市场特别好,新和有名但是没有品牌,没有那么多的鸽子,比如说就是别人从别的地方过来到我们新和县买鸽子,当时我媳妇说,村里面听说我们的一个亲戚要鸽子,他每天要1000只鸽子,供不上。当时就有了把新和县的鸽子品牌打出去的想法。”

  说干就干,热依木贷款了5万块钱,购买了50对乳鸽进行饲养。由于经验技术的不足,不到三个月50对乳鸽全部死光了。面对残酷的现实,他陷入迷茫痛苦之中,是妻子给了他再次创业的信心:“借的钱、贷的钱没还上,大概欠了60多万,当时我想放弃,不做了,这个钱工作以后还吧。她说,你再试一下。然后我媳妇跟她亲戚借了钱给我,让我再做一次,当时我挺害怕的不敢做。”

  接下来,在妻子的支持下热依木继续购买了400多只乳鸽进行笼养,不到半年,乳鸽的成活率不到50%,这次他没有灰心,请来了乡兽医站的工作人员找出了原因。热依木说:“到畜牧站、懂鸽子的人那查看一下什么病,吃什么药,怎么得的,在网上也查这种病怎么吃药,三年的时间我学会了养鸽子,全部技术已经学会了。”

  去年,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热依木成立乳鸽合作社,形成了一条自产自销的路子。如今的热依木每日与鸽子相伴,从昔日一个不懂养鸽子的“门外汉”,到如今成为全乡养鸽致富的带头人,他靠自己的双手不断的奋斗,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热依木说:“接下来就是带动村民,鸽子这个方面做好了以后,我下一步就是走新和县的比如棉花、核桃这方面做。我们就是把当地的品牌打出去。”

编辑: 加乘

新疆阿克苏新和县:返乡大学生热依木养鸽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