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若羌县为楼兰文化定制地标新名片

2018-06-12 10:35: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李伶报道)“这条长廊文化气息浓厚,在这里随便走走,思绪便穿越时空,令人遐想到古楼兰当时的生活景象。”6月7日,从外地来新疆若羌县游玩的游客刘洋在若羌县楼兰历史文化长廊散步时,发出了这样的感慨。记者了解到,历时三年多的建设,集休闲娱乐、大型集会、文化交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楼兰历史文化长廊已全面竣工并对外开放,成为若羌楼兰文化新的地标名片。

  若羌县住建局副局长乔玉辉介绍,若羌县楼兰历史文化长廊位于若羌县北门户入口处,占地面积56440平方米,于2014年开工建设,2017年底竣工。整个长廊分为《大漠遗梦》《秘境寻梦》和《楼兰之梦》三个篇章,它的建成不仅为若羌居民提供了一个娱乐、休闲场所,也成为若羌对外展示的的一张新的文化名片。

  第一篇章《大漠遗梦》由黄铜花纹浮雕“丝路上的楼兰”地图、“楼兰文化”文化柱和“世界的楼兰”浮雕墙组成。“丝路上的楼兰”地图直观展现了楼兰在古丝绸之路地图的位置,重点展示了楼兰作为东西文化交流的重要中转站的历史地位;两侧的“楼兰文化”文化柱上雕刻着汉唐时期与楼兰文化相关的诗词歌赋;“世界的楼兰”浮雕墙体现了古代楼兰往来商队交织、驼铃响叮当、市集人群往来的繁荣景象。

  记者注意到,楼兰历史文化长廊系列景观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第三篇章《楼兰之梦》中高21米的楼兰美女雕像。

  “这个楼兰美女雕像高21米、正面宽46米、纵深3米,材料采用新疆鄯善的红花岗岩,由广州美院教授亲自设计,主要展现了楼兰美女的风采,雕塑下方采用岩画的表现手法,以丝绸之路上的驼队象征西域文化的悠远与灿烂。”乔玉辉说。

  “大漠雄风吹起楼兰美女的的秀发,她在风沙中侧耳聆听驼铃声声荡漾,美丽的双眼深情凝视,仿佛向你诉说着楼兰的神秘传说,引人无尽联想。”若羌县文物局局长焦迎新说,楼兰美女的美丽、神秘与雅丹地貌巧妙融为一体,虚实结合,重点表现眼神,作品整体造型与若羌典型的雅丹地貌相吻合,以戈壁风沙的效果表现鬼斧神工的时空感。

  若羌县副县长古丽娜·肉孜介绍,若羌县以“楼兰文化”为品牌,以“文化旅游产业”为先锋,将楼兰历史文化长廊打造成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个文化景观精品,为享誉世界的楼兰文化定制了新的地标名片。

  “这个文化长廊环境好,文化气息浓厚,不仅是我们传承楼兰历史文化的场所,也是休闲健身的好地方。”若羌县居民张冬梅说,自楼兰历史文化长廊开放以来,她一有时间就过来走走、看看。

  “这个历史文化长廊,让我近距离与楼兰美女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她的眼睛里仿佛有讲不完的故事。”来自四川的游客吴斌说,下次他还要带亲朋好友组团来若羌自驾游,感受楼兰文化深厚的底蕴。

编辑: 加乘

若羌县为楼兰文化定制地标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