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绿色税收”扮靓巴音布鲁克

2017-09-27 12: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27日消息(记者加乘  通讯员李文 张后伟 王立起)天山脚下,九曲开都河缎带般闪着银色光芒;天鹅湖畔,白色毡房如珍珠般散落在绿色的草原上。每年旅游旺季,地处华夏第一州——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以下简称“巴州”)的巴音布鲁克草原都牛羊欢叫,天鹅翩跹,吸引着国内外众多的游客。据统计,今年以来,巴音布鲁克景区旅游人数为57.5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3亿。继续保持了自2014年以来呈连年递增的趋势。

    “应该说,巴音布鲁克草原的‘天更蓝、水更碧’以及由此带来的游人如织,有着‘绿色税收’的功劳。”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师永革说,与我们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坚持秉承“收优惠促转型,政策落实促发展,联动管理保续航”的“绿色税收”发展理念分不开。

 绿色税收”促企业转型(小标题一)

    师永革说,所谓“绿色税收”,就是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近年来,面对巴州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阶段,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力不足的矛盾突出的现状,巴州国税局着力提高生态资源配置的税收调控能力,通过积极落实税收政策,引导企业在节能减排、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废弃物循环利用等领域的科技创新,推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减少了传统产业对生态资源的过多消耗。

    记者了解到, 2016年,巴州企业购买安全生产、节能节税及环境保护设备实际抵免额达330.84万元,2015提升了4.43倍,实现了较快的增长。同时,巴州国税局结合州政府开展的环境资源综合治理,加大对节能环保产业的税收扶持力度,鼓励生产型企业开展节能减排技术改造,进一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2017年以来,全州享受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纳税人达23户,增值税即征即退税款84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近1倍。同时,该局还坚决落实限制性税收政策,加强对“高能耗、高污染”企业的税收征管力度,抑制“两高”行业过快发展,通过加大税收执法督察力度,倒逼企业履行环保社会责任,共同维护巴州青山绿水。

    “绿色税收”促企业发展(小标题二)

    “以前,企业在申请税收优惠政策时比较麻烦,要自己研读政策,准备好多资料。现在,国家优惠政策一颁布,国税干部就工作做到实处,第一时间把政策送进企业,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方便。”

    新疆富丽达纤维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文军说,公司于2007年由浙江富丽达集团投资入驻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从事纤维素短纤维的生产,经过10年发展历程,现已成为单厂产能世界第一、资产100多亿元、各族员工2300多人的大型企业,是巴州库尔勒开发区重点税源企业,同时也是A级纳税信用单位。近年来,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和环保发展的需求,公司也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发展问题,库尔勒开发区国税局及时了解到公司发展的难处,加强税企沟通,坚定了公司向节能减排要效益,谋求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共同发展的决心。近年来,我们共投入环境保护专用设备163个,直接享受企业所得税抵免税款774万元。

    他说,过去的两年,公司上下齐头努力,实现了节能减排降低20%的总目标,补齐了发展短板。享受到的税收优惠又为我们转型升级、更新设备提供了有力保障,产业结构的调整又进一步带动了节能减排,实现了‘双赢’的良性发展循环。

    记者了解到,今后,巴州税务、环保、质监等职能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在用好税收政策杠杆助力企业发展的同时,通过加强信息交换,形成强有力的联合管理机制。对环保测评不达标、实质经营不符的企业,立即停止税收优惠政策享受并补征税款,同时采取36个月内不能申请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资格等惩戒措施,继续打造诚信经营的大环境,进一步释放“绿色经济利好”

编辑: 加乘

“绿色税收”扮靓巴音布鲁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