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营改增为新疆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2017-05-11 11:38:00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乌鲁木齐5月11日消息(记者加乘 通讯员李文 许飞 费翔) 2016年5月1日起,我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纳入试点范围,对减轻企业负担、拉动经济增长,促进产业升级、规范经营管理等都产生了积极影响。如今,这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实施已经一周年,它给新疆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哪些新动能?给纳税人带来了哪些体验?我们来听听纳税人怎么说。

  促进企业发展 助力改善民生

  “‘营改增’让我们企业轻装前进,充满信心。”新疆鲁泰丰收棉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景泉说,全面推开营改增后,公司通过进项抵扣,减税 873万元,我们把这部分少缴的税款用在了扩招员工和提高员工工资福利和待遇上,员工流失率显著下降。

  李景泉表示,营改增实施的时间越长,抵扣链条越完整,我们企业获得的红包就越大。2017年,企业在房屋租赁费、办公场所装修费、物业管理费、员工差旅费等项目方面的支出,可抵扣税款700万元。

  “我们准备用这笔资金扩建员工宿舍,为二期项目投产做准备。”李景泉告诉记者,阿克苏地区的资源、人力优势特别适宜纺织业发展。在营改增的利好下,我们计划再投资4.5亿元实施10万锭棉纺扩建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就业岗位500个。这既是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应尽的社会责任,在税收政策的扶持下,我们有信心走得更远!

  记者了解到,营改增在促进纺织行业发展的同时,也为“就业大户” 轻工及农副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新疆沙雅县塔河明珠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伊会军介绍说,实施营改增以来,运输服务、技术服务、不动产租赁等项目逐步纳入增值税抵扣范围。在国税部门的辅导和帮助下,我们企业应抵尽抵、应享尽享,累计减免各类税费近50万元,这为我们进一步扩大产能、增加就业岗位提供了底气。

  记者了解到,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正式启动了“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百万人就业”工程和一大批“短平快”项目。2016年,共带动近30万各族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其中农村富余劳动力占比达74.5%。新疆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到全力抓好重大惠民工程时指出,2017年,新疆还将大力促进纺织服装业、劳动密集型企业、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加快发展。力争新增城镇就业44万人以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60万人次以上。

  调节经济结构 注入发展动能

  “营改增为旅游业注入发展动能。”巴州天鹅湖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巴音布鲁克景区管委会主任张银河说,得益于营改增,门票收入可享受文化服务应税项目简易征收政策,原按5%征收的营业税改按3%征收,住宿、餐饮等其他应税项目可用于抵扣日常经营过程中所发生的进项税。按照原税制计算,2016年5月—2017年3月公司应纳营业税税额为110.33万元。改为新税制后,公司获得减税红利58.95万元,税负下降54%。

  说起公司未来的发展,张银河信心十足,他告诉记者,“营改增不仅减了税负,还让巴音布鲁克草原旅游业迎来了高速发展的机遇期,我们会抓住机遇,将获得的减税红利用于加大投资、加快开发和建设旅游项目,把企业做大做强。”

  记者了解到,巴音布鲁克旅游业火热只是新疆旅游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全面推开营改增以来,旅游行业新增纳税人381户,比试点初期增加28%。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新疆共接待国内外旅客8102万人次,旅游总消费1401亿元,分别增长24.3%、24.6%。在营改增减税效应的持续利好下,与旅游相关的其他产业也呈现快速发展态势。

  “2016年5月-10月,我们酒店的客房入住率均在90%以上,企业收获了大量利润。同时,营改增政策则为企业降低了成本,提供了充足的发展动力。”新疆阿克苏明华大酒店负责人李明华告诉记者,全面营改增后,该酒店迅速调整、快速布局餐饮上游产业链,将购入的餐饮用具、水电费、农业初级产品(如蔬菜)等方面的进项凭证进行抵扣,总体增值税税负仅有3%左右,远低于餐饮业营改增前5%的税负。我们利用营改增减免的60万元扩大经营规模,拓展了旅游方面的相关业务,新增员工30人,现已做好应对今年旅游旺季的准备。

  全面推开营改增以来,释放出的减税红利契合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紧迫要求,为新疆第三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到今年4月底,新疆四大行业试点纳税人26.12万户,较2016年5月初的21.4万户增加了近5万户,增长22%。3+7行业纳税人7.8万户,较2013年营改增之初增加了5.8万户,增长290%。据新疆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新疆第三产业GDP实现4383.04亿元,占GDP总量的45.6%,高于第二产业8.3个百分点。

  推动企业转型 规范市场秩序

  “这一年,‘营改增’带来的改革红利让我们充满力量,我相信在税收扶持的助力下,我们会在发展壮大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快。”新疆巴州坦顺路桥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肖新芳告诉记者,营改增初期,由于政策理解不到位、管理混乱不规范等因素,取得的进项发票少,造成公司税负不降反增,多亏了国税部门的帮助,终于让企业尝到了减税带来的甜头。

  记者了解到,巴州坦顺路桥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技术力量雄厚的建筑企业,拥有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资质,年产值1个亿左右。面对营改增税制变化,该公司在国税部门指导下,积极改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逐步构建了完善的供应链条和抵扣链条,不仅降低了税负,也促进公司内部管理日臻完善。今年1月至2月,该公司缴纳增值税863.62万元,实现减税27.75万元。

  “税收负担的减轻增强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推动了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肖新芳说,从整体和长远的角度来看,全面推开营改增关系到企业的战略决策、规范企业管理等方面,对企业设计更加合理的业务模式和价值链具有促进作用。在增值税抵扣链条机制的倒逼下,我们在选择合作伙伴和供应商时,会更倾向与纳税信用等级高的企业展开合作,从而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同时,营改增也迫使下游供料企业规范经营,自觉提供正规发票,层层净化了行业环境。

  2017年,营改增这台好戏还将继续唱下去。新疆国税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吴绩敏说,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助推器,营改增推进的时间越长,税制也更趋于合理,效应就会越加显现,我们期待着它为新疆经济发展注入更强大的动能,通过持续释放的利好效应让企业获得感更加明显。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