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营改增,就是亚克西!”

2017-02-20 14:10:00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乌鲁木齐2月20日消息(记者加乘 通讯员李文)“营改增,就是亚克西(维吾尔语:好)!”

  家住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的买合木江·特外库力和妻子都是新疆鲁泰丰收棉业有限责任公司纺纱厂的员工。去年营改增后,公司用少缴的税款扩招了员工,夫妻双双应招入厂。两人工资每月加起来有7800元,不仅让他们在县城买了新房,还添了一辆私家车,让周围的亲戚朋友好不“眼热”!

  “企业‘减负’了, 我们‘致富’了嘛!”买合木江·特外库力说:和过去人多地少,全家就靠我一人打零工贴补家用的日子比起来,就是‘亚克西(维吾尔语:好)’嘛!。

  说营改增“亚克西”的,不止买合木江·特外库力和他的亲戚朋友,还有他的老板——新疆鲁泰丰收棉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景泉。最让他感到“亚克西”的是:公司员工流失率从2015年的10%降到了去年的1.6%。企业稳定就业率的明显提升,有效地促进了企业的稳定生产经营、发展壮大。2016年,企业营业收入达4.4亿元,实现利润7893万元 ,比上年增长4.57%。

  “这些都归功于‘营改增’这个好政策!”李景泉算了一笔账:公司主要从事棉花育种、种植、皮棉及棉副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及棉纱的生产销售,每年可实现利润总额7000余万元。2016年,公司的运费2583万元,而上一轮“营改增”刚好涉及交通运输业,在“营改增”政策实施之前,运费可抵扣税金201万元,“营改增”实施之后,可抵扣税款284万元,这就相当于公司少缴纳税款83万元!

  “去年,我们把这部分少缴的税款用在了扩招员工和提高员工工资福利和待遇上,才使员工流失率显著下降。2017年,预计营改增后企业在企业房屋租赁费、办公场所装修费、物业管理费、员工差旅费等项目方面的支出,可抵扣税款700万元。这笔钱,公司除用于扩大招工,还将对员工工资平均普调253元,人均上调7.1%,将达到3650元,买合木江两口子又要涨工资啦!”李景泉说。

  记者了解到,新疆鲁泰丰收棉业有限责任公司现有员工1000余人,其中少数民族员工占78%以上。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 占全国棉花产量三分之二的新疆,为实现优势资源转换,拉长产业链,造福当地群众,引进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参与改制、共同组建了新疆鲁泰丰收棉业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全国纺织行业标杆的鲁泰纺织入驻新疆,不仅改变了新疆最大的棉花生产基地——阿克苏只能生产低支纱的历史,也解决了农民卖棉难问题。为促进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和脱贫致富,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悉,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全球最具规模的高档色织面料生产商和国际一线品牌衬衫制造商,在我国及美国、意大利等7国设有12家控股子公司、2个办事处和40个生产工厂, 80%的产品销往美国、欧盟、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Burberry、HUGO BOSS、Armani、Gucci等近10个国际知名品牌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其高档色织面料出口市场份额占全球市场的18%;作为新疆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新疆鲁泰丰收棉业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棉花育种、种植、皮棉及棉副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及棉纱的生产销售。现有棉花基地面积18万亩,有3座棉花加工厂和12.8万锭精梳纺纱厂,具有年产皮棉2万吨和高支纱5000吨的能力。 2016年缴纳税款4255元,2016年—2017年,因营改增少缴税款873万元。

  “2017年,公司计划投资4.5亿元实施10万锭棉纺扩建项目,再加上因营改增少缴的税款我们将新增就业岗位500个。这无疑为积极吸纳当地贫困人口和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加快当地脱贫致富的步伐,尽到了一个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李景泉说:“有了营改增这样的好政策帮企业‘减负’,我们企业也要为当地老百姓做好事。”

  李景泉告诉记者:我认为,打赢新疆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在于经济欠发达、贫困人口较为集中的新疆南疆地区,而解决南疆贫困的关键在于促进就业。因此,近年来在新疆快速发展的纺织行业,无疑成为解决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就业的主要渠道之一。”

  记者了解到,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正式启动了“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百万人就业”工程。目前,作为我国纺织企业投资热度最高省区之一,新疆已初步形成乌鲁木齐-昌吉、阿克苏-阿拉尔等“三城七园”的产业集群发展格局,已有40多家国内外知名纺织企业在新疆投资设厂。2015年,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实现新增就业9.7万人。2016年,实现新增就业11.28万人,其中新疆南疆四地州就业突破6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成为新增就业的主体,占74.5%。

  在华孚色纺有限公司设立在新疆阿克苏的车间里,23岁阿米乃姆·奥斯曼一边熟练地操作着细纱机,一边向记者诉说着自己的变化。2016年6月,阿米乃姆还是新疆偏远贫困山区乌什县的一名农民,营改增后,因工厂扩招,她一夜成为全球色纺纱产业龙头企业的技术骨干。目前,华孚色纺占有世界中高端色纺纱约40%的市场份额。

  有了稳定的收入,她对未来充满了希望:“这比种地强多了,不脏也不累,一个月可以领到3100元的工资,现在我是家里挣钱最多的人,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要感谢党的好政策。”阿米乃姆告诉记者,我们家的11亩土地养了5口人,不仅日子紧紧巴巴,孩子连学杂费都交不起,只能在村里溜达,特别容易学坏。现在政府免费让我们学技术,还解决就业,村里很多人都富了,孩子们不仅能上学了,还有了走出去的向往。

  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负责人孙伟挺告诉记者,“营改增”将不动产投入纳入企业抵扣链条,只这一项就让企业多抵扣进项税额600万元,不仅对改善企业经营性现金流起到了关键作用,企业还利用这部分资金扩大生产规模、解决当地贫困人口就业578人,其中像阿米乃姆·奥斯曼这样因营改增由贫困农民变为企业员工的少数民族群众有200多人。孙伟挺说,2016年,我们除享受营改增带来的红利外,还获得各类税费优惠和政府补贴共计2756万元,公司目前已建成纺纱规模25万锭,解决当地1300多人就业,其中80%为少数民族员工。等公司二期项目投入运营后,可解决近4200人就业,增加产值近4.3亿。

  “营改增以来,光我们阿克苏地区的100多家纺织业、服装业等就累计解决各民族群众就业1.8万人。最近阿克苏纺织工业城与金元穗纺织有限公司签订的120万锭棉纺项目,建成后就能成为我们纺织工业城“十三五”最大的纺织龙头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0亿元,可吸纳劳动力5000人!”

  孙伟挺说,令人欣喜的是,新疆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到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时指出,2017年,新疆力争完成纺织服装产业投资600亿元,新增就业10万人,增加值增长40%以上!”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