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精准扶贫驻村调研:农民阿黑繁忙的一天

2017-06-04 22: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裕民6月3日消息(记者 张孝成 罗成 )新疆裕民县巴尔鲁克山下,有个自治区重点扶贫村----克孜布拉克村。村里有位哈萨克族农民阿黑,种地同时养殖牛羊,是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

  端午节这天,天空下着小雨,阿黑执意要下地浇水。他说,农业用水紧张,水不等人。

 

  冒着风雨,农民阿黑执意要下地浇水 

  47岁的阿黑全名叫阿黑哈提-哈布什,为人热情、乐于助人,大伙亲切地叫他阿黑,全名反而没有多少人叫了。 

  阿黑的地距离村子五、六公里。风夹杂着雨水呼呼吹来,上千亩麦田里只有阿黑和妻子两人。开闸放水、打坝拦截水头、引水进入自家麦田---,一道道工序紧张而有序。 

 浇水时,无论风雨阿黑都会守在地里,把麦田浇匀浇透 

  阿黑说:“国家政策这么好好,种小麦不用上交,还有多种补贴,再不好好干说不过去。” 

  阿黑头脑灵活、人勤快,找他帮忙的人也多。这不,风雨中有人打进电话,请他帮忙撒化肥、播苜蓿,一亩地3块钱。阿黑表示:“下雨时撒化肥作物吸收好。都是邻居不去不好。” 

  央广记者随同阿黑一起下地,体验风雨中浇水的辛苦 

  阿黑说,种地就是要勤快。别人种地平整一次土地,他平整两次、三次;浇水,无论风雨,他都在地里。这样,他的麦苗长得匀称、壮实,亩产会比别人多出100公斤,40亩地就会多出4000公斤 

  种地同时,阿黑还养了100多只牛羊。春夏之交,阿黑早早把牛羊赶上山,找人代牧。这样,他可以集中精力侍弄土地,帮村民犁地、播种、撒肥,一年可以多挣三四万元元。 

  隔三差五,阿黑会上山查看牛羊膘情 

  今年草好,阿黑估计牛羊9月份就能下山,提前出栏上市。他计划十月份买些牛羊,尝试育肥。说起育肥,阿黑借鉴了邻村汉族农民甄文光的经验。去年,甄文光购买了80只羊,育肥三个月就赚了两万多。这不,浇完水,阿黑直接来到甄文光的地头,商量合作育肥的事。“冬天闲着没事,买些牛羊育肥多少都可以赚些钱。” 

  阿黑与邻村汉族农民甄文光交流,商谈秋后合作育肥的事 

  阿黑的村子有上万头牛羊、圈棚也宽敞,甄文光有资金、懂育肥技术。合作的事,两人一拍即合。对这个想法,驻村工作队也表示支持,鼓励两人贷款,带动村民建立育肥合作社。“大胆组建合作社,” 

阿黑答应建合作社说,还给合作社想好了名字,“胡阿提”,他上大学的儿子名字,汉语的意思是“力量”。阿黑希望育肥合作社早日建成,快速发展壮大,他好带领村里的贫困户一起增收致富。
编辑: 罗成
关键词: 新疆;裕民县;克孜布拉克村;哈萨克族

精准扶贫驻村调研:农民阿黑繁忙的一天

新疆裕民县巴尔鲁克山下,有个自治区重点扶贫村----克孜布拉克村。村里有位哈萨克族农民阿黑,种地同时养殖牛羊,是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