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精准扶贫驻村调研:克孜布拉克村的“小鸡银行”

2017-06-02 23: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裕民6月2日消息(记者 张孝成 罗成)克孜布拉克村是新疆裕民县的边境贫困村。全村226户村民都是从巴尔鲁克山整体搬迁而出,村民以哈萨克族为主,大多数是从牧民转型而来。


  哈萨克族妇女喂养的地产土鸡 

  除了种地养牛羊,喂养土鸡成为当地妇女增收的重要途径。 

  这是贫困户塔勒古丽家。丈夫身患重病,女儿出嫁,儿子还小,生活的重担基本上落在了塔拉古丽身上。养土鸡收鸡蛋是她每天生活的重要内容。

 

 有人上门买鸡蛋,塔勒古丽招呼儿子钻鸡窝摸出新下的鸡蛋 

  今天是周末,驻村干部上门来看望慰问她,提前祝她端午节快乐。“下蛋小鸡就是生钱的小银行!一家人日常开销和儿子上学的交通费、伙食费都得从小鸡银行“提款”。” 

  邻居莎维雅家也有自己的小鸡银行,左眼失明的莎维雅养鸡十年,经历过波折起伏。她说:“2008年,我贷款养了500只肉鸡,秋天遭遇连阴雨,一次死亡150只。在政府帮助下,我挺过难关赚了5000元。但是再不敢养肉鸡,只专注养殖土鸡。” 

  养殖大户莎维雅给自家养的土鸡喂食 

  去年底,莎维雅揣上卖土鸡、土鸡蛋的钱,来了趟出国游,去哈萨克斯坦探望女儿、外孙。说起出国经历,莎维雅脸上涌现出幸福神情。 

  不过,在裕民县驻克孜布拉克村工作队队长杨志国看来,土鸡虽好,生长期太长,加上村民喜欢坐在家里卖鸡蛋,产业难以做大。“全村226户人家几乎家家都养鸡,但是规模都小。少的几只十几只,多的三四十只,养一百只就算大户了。村民喜欢坐在家里,坐等人家来买她的鸡蛋,规模上不去。” 

  驻村工作动员哈萨克族妇女去临村汉族养鸡大户家取经 

  最近,杨志国逐户走访,劝说村民饲养生长快、产蛋多的三黄鸡、麻花鸡。最终,说动十多户人家,引进小鸡新品种,尝试规模化养殖。 

  引导村民规模化养鸡同时,驻村工作队还在村口的省道边建起“星期六巴扎”,也就是小集市,带领村民走出家门50米,对接市场,销售特色农副产品。 

  央广精准扶贫驻村调研记者为“小鸡银行”爱心扶贫基金授牌 

  为支持克孜布拉克村做大小鸡产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精准扶贫驻村调研记者倡议成立了“小鸡银行”爱心扶贫基金。5月27日,这一基金正式启动,还吸纳了当地的社会资本注入。 

  莎维雅希望自己的品牌鸡蛋卖到女儿出嫁的国家---哈萨克斯坦 

  看到社会各界都在关心村里的小鸡产业,莎维雅找到村委会,希望借助小鸡银行扶贫基金和信用社贷款,组建合作社,带动贫困户一起增收。她说,打算注册商标,让自己的品牌鸡蛋走出裕民,沿着“一带一路”卖到女儿出嫁的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 

编辑: 罗成
关键词: 新疆;裕民县;精准扶贫;驻村

精准扶贫驻村调研:克孜布拉克村的“小鸡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