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山时评:且放歌声满天山

2019-09-19 11:04:00来源:新疆日报

  时光流转,岁月如歌。近日,天山网推出《歌声飘过70年》系列报道,讲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响彻天山南北进而传唱全国甚至世界的经典歌曲。在或欢快或悠扬、或奔放或深情的旋律中,人们见证了新疆在祖国的怀抱中所走过的壮丽征程,感受到新疆各族人民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所流露的感恩、自豪、奋发之情。

  歌声里流淌着绵延厚重的爱国爱疆之情。“祖国要我守边卡,边防线上把根扎,雪山顶上也要发芽……”创作于上世纪60年代的《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深情歌颂了戍边将士不怕牺牲、乐于奉献的信念和决心;《新疆好》《在那遥远的地方》《请你尝块哈密瓜》《甜甜的歌儿迎贵宾》等歌曲经过广播、电视和音乐磁带的传播,将新疆美丽的风景、富饶的物产、热情的人儿唱向远方。爱国爱疆是新疆各族人民最质朴的情感,是激励和鼓舞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是新疆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今天我们仍需把爱国爱疆之情、报国强国之志融入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之中、融入维护祖国统一和促进新疆稳定发展的奋斗之中,这是时代赋予的使命,也是新疆各族人民的选择。

  歌声里燃烧着建设美丽新疆的青春之火。1958年,一座崭新的石油城市在戈壁荒原上拔地而起,创作者吕远将心中的崇敬和感动化作一曲赞歌《克拉玛依之歌》;上世纪60年代,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军垦战士日夜忘我地战斗在屯垦戍边第一线,为了鼓舞士气,《边疆处处赛江南》应运而生,激荡起人们心中“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青春热血。一部新疆史,就是一部激情燃烧的建设史。新疆刚解放时一穷二白,无一寸铁路,铁钉铁皮都不能造,而如今早已形成比较健全的现代产业体系;经济总量从1952年的7.91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2万亿元。巨变的背后,是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转业军人、支边青年、大学生志愿者,同新疆各族人民肩并肩“戈壁滩上盖花园”的建设豪情。今天我们仍要接过先辈的接力棒,焕发奋斗、建设、创造、创新的热情与干劲,把新疆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

  歌声里回荡着奋进新时代的最强音。在新疆国际大巴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尼格买提带着各民族的朋友,伴随着《跟我到新疆》的旋律载歌载舞,美丽新疆伴着动人歌舞扑面而来;在和田市鸽子巷,一首《党中央的政策亚克西》,唱出了新疆人民对党的感恩之心……近日一组《祝福祖国亚克西》的系列微视频,以各族群众载歌载舞的形式展现出今日新疆和谐稳定的美好景象,以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珍惜热爱。进入新时代,新疆各族人民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更为深厚,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更为强烈。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疆各族人民必将以更加饱满的奋斗热情,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且放歌声满天山。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胸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旋律。时间的江河在天山南北静静流淌,歌声里充满变与不变,变化的是时代场景,不变的是新疆各族人民对祖国的赤子深情,对团结和谐幸福生活的热烈向往。(许庆光)

编辑: 罗成

天山时评:且放歌声满天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