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你我他】结核病?别怕!

2019-03-19 10:22:00来源:新疆日报

    3月24日是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我国活动的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听到“结核病”这三个字你是否感到紧张?自治区中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魏妍荣说,其实结核病是可以治愈的,在日常生活中也是可以预防的。

  魏妍荣介绍,结核病是体内感染结核杆菌所致,最常见的是肺结核,此外还有骨结核、脑结核。它们最常见的传播途径是呼吸道传播,还有极少数人是通过消化道、破损的皮肤感染了结核杆菌,比如误食误用了结核病人残留的食物、使用过的餐具,喝了消毒不到位、含有牛型结核杆菌的牛奶等。

  免疫力低下的人要提防结核杆菌入侵。新生儿、体质较弱的小儿、有免疫基础疾病的老年人、糖尿病人都是易感人群,当出现消瘦、乏力、低热、盗汗、咯血这些症状时要及时就医。还有些人在感染初期是没有典型症状的,表现为倦怠、乏力、没有食欲,类似感冒,常被漏诊。

  一般情况下,肺结核病人通过口服药物,一年便可治愈,骨结核、脑结核病人可能需要两年。越早发现,治疗周期就越短。

  魏妍荣提醒:如果不幸感染了结核杆菌,尤其是通过检查确诊为开放性病人、传染性非常强时,请尽早隔离治疗。家里有老人、小孩时,患者要戴口罩。结核病人要多休息,增加营养尤其是高蛋白、高能量、高纤维素的摄入,以提高免疫力和抵抗力。预防结核病,要保持居住环境干净卫生,房屋要经常通风;还要加强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对于有免疫缺陷的老人,可以适当注射疫苗预防结核病。(新疆日报记者苏璐萍整理)

 
编辑: 罗成

【健康你我他】结核病?别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