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工程:科研创新打造精品工程

2018-12-14 10:33:00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艳红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作为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心脏”,±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工程全站设备基础有数千个,大型电气设备上千台,电缆、光纤数以十万计,包括1100千伏直流穿墙套管、高端变压器、换流阀等许多设备都是世界首套、首台,施工组织、技术方案均没有可参照的经验,对工程广大参建人员来说是空前的挑战。 

  “没有可遵循的标准和规范,很多施工技术难题也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需要我们运用创新思维,想方设法去解决,将创新作为推进工程建设的强劲动力。”国网直流公司±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工程业主项目部副经理姚斌说。 

  集结人员边探索边安装 

  13日,记者在±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机器的协助下,进行最后两台高端换流变压器的安装。一台是±825千伏,一台是±1100千伏。 

  “我们没有高端换流变压器的安装经验,只能边探索边安装。安装过程中碰到任何难题,立刻集合各单位专家们的力量现场解决。”±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工程电器C包施工项目专责王朝德说。 

  据了解,正在安装的高端换流变压器长33米、宽6米、高达18.5米,自身重量都在500多吨。 

  高端换流变压器安装后,为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以及内部绝缘件不受潮,还要进行绝缘油的注油工作,每台变压器需要注入240吨的绝缘油。但在注油过程中,油温要控制在55摄氏度至60摄氏度之间,这是施工中的一大难题。 

  “这么冷的天,夜间温度在零下30摄氏度左右,要控制油温非常难。”王朝德说。 

  最后,施工人员通过在滤油机滤油中采取低频加热的方式,控制油温,并对设备加装保温材料,保证热油循环。“每台变压器安装后抽真空,然后注油240吨,需要两天才能完成,油温控制好了才能确保各项指标正常。”王朝德说。 

  据了解,目前±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从全国各地调取了多台专用滤油机,并邀请了多位专家到现场指导。“可以说我们是集结了整个国网公司的设备和人员,施工遇到问题全部现场解决。”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特高压建设部技术处副处长张进说。 

  核心设备实现新疆造 

  从220千伏到500千伏,从750千伏到1000千伏,从±800千伏到±1100千伏,每一次电压等级的提升,都意味着电力工业技术的一次跨越。作为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电力工程,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刷新了世界电网技术的新高度。而±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主设备建设中采用的全是目前顶级的电力设备技术。 

  记者了解到,正在安装的±1100千伏高端换流变压器,来自新疆本土企业特变电工。这是该公司成功研制出的世界首台最高电压等级±1100千伏特高压换流变压器,是特变电工在成功突破±800千伏直流输电技术的基础上,攻克了特高压的绝缘设计,解决了远距离输送上由于电压升高而带来的绝缘、直流偏磁等一系列世界级技术难题后的又一重大创新。 

  据了解,±800千伏以上的高端换流变压器,只有中国、德国、瑞典少数国家能够制造。而在±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中,核心技术中的换流阀和±1100千伏换流变压器,均由国内企业制造。其中,14台高端换流变压器全部来自特变电工。 

  在±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的建设中,成功研制了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1100千伏换流变压器、换流阀,还成功研制出了配套的换流变套管和穿墙套管,以及平波电抗器等,并在施工中首次采用±1100千伏户内直流场和送端换流变现场组装方案,实现了多项创新和科研攻关,在关键技术研究和关键设备研制中取得重大突破,为特高压输电技术在世界范围内更广泛的应用积累了经验。 

编辑: 罗成

±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工程:科研创新打造精品工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