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山东部雪豹保护”项目在新疆启动

2018-08-17 12:23: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纳斯尔报道)为进一步推动天山雪豹保护工作,8月16日,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联合世界自然基金会在乌鲁木齐市南山小渠子景区启动“天山东部雪豹保护”项目并举行研讨会,国内长期研究雪豹保护的学者及保护一线的专家和行动者参会,共同为我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出谋划策。

  天山山地作为内陆干旱区的巨大“湿岛”,以其相对丰富的冰雪和水资源,孕育了以森林资源为主的丰富的植物资源和独特的生物区系,以其独特的地形地貌及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成为雪豹种群数量最大、栖息地环境最独特的区域。

  “中国西部是世界雪豹最集中的区域,数量占全球总数的60%以上,而新疆是其核心分布区之一。2016年,世界自然基金会正式启动了中国雪豹项目,在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的同时,结合国内实际,推动中国的雪豹保护工作,新疆是优先保护地区。”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常务副总干事卢伦燕说,雪豹是我国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但偷猎、报复性猎杀、食物资源衰竭、气候变化等原因导致全球范围内现存雪豹数量不断下降。

  “我们将依据已经确立的天山东部地区雪豹种群和栖息地调查监测技术方案,开展雪豹种群及栖息地调查,并结合实际,扩大调查监测范围,制订东天山生态保护规划及雪豹保护行动计划;开展长期监测和科学研究,构建天山雪豹保护与监测网络;在辖区开展相应的廊道设置,以供野生动物安全通行,从而保持栖息地及移动道路的畅通。”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巴力克·杰克义说。

  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周振学表示:“天山雪豹保护工作具有长期性、复杂性的特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将全面履行林业主管部门的责任,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在雪豹保护领域建立密切联系与合作,共同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发展。”

编辑: 罗成

“天山东部雪豹保护”项目在新疆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