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企业借助平台不断增强活力

2018-06-25 10:07:00来源:新疆经济报

  

——大数据推动新疆进入“智时代”系列报道之三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钟强 任江报道)大数据平台以及电子商务网站的建设和运用,让我区一些传统外贸公司,如野马集团有限公司、新疆野林猫公司等迅速发展起了跨境电商业务,并借此扩大经营范围和客户;同时也让金风科技等科技型企业,找到了进一步发展的动力。

  大数据平台助企业走出去

  6月20日一大早,26岁的林梦婷便来到了办公室,开始了她一天的工作。林梦婷是新疆野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客服人员,每天的工作都和跨境电商有关:按照后台数据进行排查库存、产品上新、页面更新、团购活动推广等。与此同时还要不停地与俄罗斯和中亚国家的客户进行业务咨询交流,但对于俄语专业毕业的她来说,这些都不成问题。

  新疆野马欧亚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肖锋告诉记者,新疆野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月,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作为野马集团2015年产业转型及升级的重要举措,致力于提供面向俄语系国家的跨境电子商务产品和服务。计划在3—5年的时间内,业务范围覆盖13个俄语系国家。

  “公司目前已投入4000万元,用于电商平台和大数据平台建设,野马跨镜电商平台采取B2C的自营模式,整个系统在2016年6月试运行并开始形成数据流。我们随后进行各项数据分析,对用户的收入水平、个人喜好、消费习惯等进行研究后,再对商品进行调整。目前公司已经拥有15万用户,每天的浏览量在8000人次至10000人次。下一步,我们将建设大数据模型,深挖大数据的潜力,进一步对客户数据进行分析,调整产品结构、价格体系,实现对客户的二次营销、精准营销。”肖锋说。

  同样是从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做跨境电商的新疆野林猫公司,目前也凭借多年的外贸经验,应用大数据理论构建出了物流大数据应用模型,形成了互联网虚拟经济的适用性发展特色。

  “随着‘互联网+’理念不断酝酿成熟,新疆野林猫物流已成为智能化发展的典型行业之一。高新技术大面积推广和智能化互动协调服务,拓展了物流流通业务的外延空间,业务范围不断新突破。”6月22日,新疆野林猫公司总经理彭海洋告诉记者。

  大数据让大型企业厚积薄发

  走进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全球监控中心,巨大的显示屏格外引人注目,在显示屏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分布在全球超过1.3万台机组的运营情况。

  由全球监控系统(SCADA系统)、全生命周期资产管理系统(SM系统)、预警系统3个核心平台构成的多系统数字化联动中心是金风科技全球监控中心的“心脏”,金风科技就是根据这些数据,分析机组运行情况和发电效益,提前对风机的状态进行评估,来达到机组最大吸收风能效益。

  “金风科技在全球拥有几万台机组制造和运行相关的数据积累,这些数据已成为推动风电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手段。对金风科技未来以及今后行业的发展有巨大的潜在推动作用。目前,风电大数据作为金风科技战略核心资产,已成为金风科技推动风电产业转型过程中,实现价值留存和新价值创造的关键要素。”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表示。

  近3年来,金风科技以推动大数据与风电产业融合为目标,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工程。金风科技利用拥有的机组研发、制造、运行数据积累,重点建设风电数据资源池,打造国内风电领域领先的风电数据平台。

  如今,运用大数据为自己赢得发展红利的新疆大型企业越来越多。

  站在大数据智库展示平台前,轻轻用手点击触摸屏,新疆各地的地理环境三维模拟图瞬间清晰显现,地形地貌一目了然。更为可喜的是通过大数据智库,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大大提升了校核规划选址选线的合理性,成功实现大数据智库系统在具体工程选址等工作中的深化应用,使得大数据为变电站选址提供了更加科学便捷的途径,从而实现了工程的远程选址选线,减少现场踏勘的次数,大大改变了工程前期选址选线的传统管理模式和工作方式。

  大数据让企业增添发展活力

  大数据为新疆经济发展创造出的新动能是强大而持久的。

  “大数据技术与能源产业的深度融合,将推动可再生能源产业更多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的兴起。未来能源转型的变化,全球的总目标是,到2050年80%以上的能源都要使用可再生能源,金风科技将基于风电大数据进行业务和产品的持续创新,提供具有扩展性的产品和丰富的服务,向终端消费者提供更稳定、更清洁、更廉价的绿色电力。”武钢说。

  现在,新疆野林猫公司已经完成多种智能化管理系统,如:CRM客户知识系统、RPS风险预测系统和SCM供应链管理系统等,能精准核算客户成本、明细客户品位趋向、淘汰无效供给等,提高物流业务的综合竞争实力。随着客户的消费升级和高新技术进步,物流服务日益复杂化和稀疏化,“高智能拉动客户流量”的优势成为新疆野林猫物流发展的最典型特色。

  “大数据模型构建好以后,我们能够获取各地的海量数据信息,并借此实现文化交融,拉动消费品位。例如,通过野林猫出口平台的客户习惯挖掘,我们获得了俄罗斯市场女性购买内衣的嗜好,拉动了国内20多家内衣营销实体的贸易,销售总额上千万美元。”彭海洋说。

  目前,金风科技正在牵头创立新疆工业云大数据创新中心,该创新中心旨在集中资源提升工业大数据技术创新能力、加速工业大数据和产业互联网发展,最终形成新疆乃至西北地区的工业大数据创新平台,将面对全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促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为核心,以延伸产业链和提升价值链为着力点,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

编辑: 罗成

新疆企业借助平台不断增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