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初中体育课堂教学创新组织形式 “行政班+选项”教学获好评

2018-04-20 11:19:00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教育报讯(记者李小伟)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肖建忠教授主持的“初中体育“行政班+选项”教学理论研究与实践”课题日前获得2017年度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基础教育)。该成果作为创新的教学组织形式,将传统体育课堂教学分成大抵相当的两部分(各20分钟左右)。前半部分以传统的行政班的教学组织形式,以做好准备运动和发展体能为核心;后半部分则采取选项教学形式,根据学生个体兴趣自主选择专项学习。

  这种创新教学模式打破了传统的课堂、班级教学结构,让学生在一定范围内选择自己的兴趣项目,最大限度满足了学生的体育兴趣与需求,实现了发展体能与技能兼顾、统一要求与个性化需求相统一。

  广东省佛山市石门实验中学校长梁世安说,通过实施“行政班+选项”教学解决了提高学生体能与运动技能学习统一的问题,解决了家长关心的升学问题,因而得到家长和社会的大力支持,“是一种与学生身心发展、学校、家长需要相适应的教学模式”。

编辑: 罗成

初中体育课堂教学创新组织形式 “行政班+选项”教学获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