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新疆气候公报出炉

2018-01-19 16:13:00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梁乐报道)2017年新疆延续了近年来增温增湿的气候趋势。全疆平均气温为9.1℃,偏高幅度位居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三位,其中吐鲁番出现50.5℃的气温,再次刷新全国高温纪录。

  新疆气候中心1月18日发布的2017年新疆气候公报显示,2017年全疆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大范围的重大灾害性天气气候事件偏少,全疆农牧业气象年景为平偏丰年景。

  根据公报数据,2017年全疆年平均气温为9.1℃,较常年偏高0.9℃,偏高幅度位居历史第三位。

  从区域来看,北疆偏高幅度最大,其次为天山山区和南疆。额敏、吐鲁番、哈密等13站迎来历史最暖年,其中吐鲁番市吐峪沟景区在2017年7月10日测得了50.5℃的气温,刷新之前由吐鲁番保持的我国最高气温纪录49.6℃。

  从季节来看,冬季气温偏高幅度最大,达到1.9℃,偏高幅度达到历史第二位。温泉、吐鲁番、尉犁等20站迎来历史最暖冬季。

  相比气温,全疆平均降水量的偏多幅度要小一些,仅比历年同期偏多了一成,但在南疆西部降水却迎来“爆发”。南疆西部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多9成,偏多幅度居历史第二位,其中阿合奇年降水量达到443.9毫米,偏多9成,偏多幅度居历史第一位。

  新疆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樊静介绍,2017年全疆大范围的重大灾害性天气气候事件偏少,气象灾害总体中度偏轻发生,农牧业气象年景为平偏丰年景。

    【延伸阅读】

    厄尔尼诺影响 新疆变暖趋势明显

  回顾刚刚过去的2017年,“暖”成为最显眼的气候标签。去年11月和12月,乌鲁木齐平均气温较历年同期明显偏高,“暖冬”也成为市民的热点话题。

  从2000年开始,新疆似乎就裹进了“暖被窝”里。根据自治区气候中心的统计,从196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到2017年,平均气温排名前十位的年份中,2000年以后占到9个。而在近五年里,除了2014年,其余四年均排进历史前五。

  “历史前几位的高温年份扎堆出现,这在历史上十分罕见。”新疆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樊静说,这也表明新疆正处于增温的气候背景之下。根据新疆气候中心的统计,新疆年平均气温为8.2℃,近几年气温普遍在9℃以上,其中2015年和2007年达到9.3℃,并列成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暖年份。

  根据气象资料,伴随着气温偏高,近五年全疆降水量也呈现增加趋势,其中2016年偏多近五成,成为65年来最湿润的年份。

  是否气温升高就一定伴随着降水增多。樊静解释,二者之间没有必然联系。从近五年的气候背景来看,新疆间接受到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大气环流发生改变,使得夏季暖气团更加强盛,冬季冷空气强度有所削弱,同时来自大洋的水汽也比以往更多。这几个要素正好聚集在一起,使得新疆出现阶段性的增温增湿现象。而在其他年份,气温和降水并没有显著的相关性。

  樊静介绍,虽然厄尔尼诺事件已经结束,但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新疆变暖的趋势可能还将延续。

编辑: 罗成

2017年新疆气候公报出炉

2017年新疆延续了近年来增温增湿的气候趋势。全疆平均气温为9.1℃,偏高幅度位居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三位,其中吐鲁番出现50.5℃的气温,再次刷新全国高温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