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当好“主心骨” 点亮百姓心

2017-10-13 10:50:00来源:最后一公里

“民心要靠真情聚,真金只待千锤炼。”塔城市第四中学驻阿布都拉乡窝尔塔阿不都拉北村工作队以“访惠聚”驻村工作为载体,以服务群众为抓手,因地制宜发挥指导、引导和帮扶作用,积极落实民生实事,当好群众“主心骨”,用真心、真情和真诚点亮了百姓心。

  手捧真心 走访入户解民情

  一年之际在于春。工作队入驻阿布都拉乡窝尔塔阿不都拉北村后,与村“两委”班子冒着严寒,踏着积雪走访入户,深入群众家中走访慰问了解情况。

  火炉旁谈心、土炕上座谈、暖圈里问计。连续多日,工作队与村“两委”走遍了全村180户人家,对全村生产发展、村民意愿有了初步了解。香喷喷的奶茶、酥软的饼干、灿烂的笑脸……所有的一切让工作队感受到了村民的纯朴与善良。队员们暗下决心,一定要倾心尽力服务群众,让爱在窝尔塔阿不都拉北村延续。

  入户走访慰问老人。

  经梳理分析,工作队了解到村里集体经济薄弱,村民业余生活单一,科学种植、科学养殖缺乏。面对这些困难,工作队、村“两委”研究决定,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多渠道增收致富、提高科学种植、养殖技能等列入工作重点。大家劲往一处使,帮助村民解决困难。

  实干用心 先进文化树新风

  查看小麦病况。

  今年春天,因为天气原因,村里不少冬小麦不同程度冻死,村民内心焦灼。面对此情,工作队第一时间邀请农业技术员到麦田查看,然后利用“农牧民夜校”讲述施肥、催苗保产量的方法。因及时采取措施,冬麦缺苗现状得到改善,村民心中的石头落地了,对麦田的丰收也满怀信心。

  现如今,村里的“农牧民夜校”也成了最受欢迎的地方。每周三,村民会相约来到这里听宣讲、学科技,互相交流心得和收获。

  “这个夜校办得好,我们学到了种植技术,还有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如果我们在养殖方面遇到问题,也可以让工作队帮忙出主意,我们都特喜欢来这里上课。”说起“农牧民夜校”,村民刘成非常满意。

  村民在一起跳广场舞。

  村文化大院有个宽阔的广场,可不知为什么一直没人来跳舞。工作队队员罗红芳向村里几个爱好舞蹈的村民询问,原来大家都想跳,可是没有人教。因自己擅长跳广场舞,罗红芳便自告奋勇教舞、领舞。此后,每当夜幕降临,优美的旋律在广场响起,男女老少翩翩起舞,一片和谐。

  凝聚民心真情帮扶促和谐

  小麦丰收的季节。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村民马丽看着颗粒饱满、丰收在望的小麦,嘴里不停地感谢工作队:“还好有你们在,帮我解决了大难题,今年有了大丰收。”原来,5月下旬,家里的麦地要开始铺毛管,可马丽的丈夫却在外地,她特别着急。小麦浇水可不能耽搁,得知马丽的困难,工作队立即,帮她扛毛管、拉铺、平整、压实,经过大家的努力,40亩地毛管全部铺好。

  庄稼灌溉的高峰期,滴灌的防渗池因淤泥堆积影响出水量。为保证供水,每隔一周,工作队都会组织人员清理杂物。村民明国富说:“工作队好样的,每次清理水池泥沙,他们都满身泥水,在工作队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村民也主动参与清理渠道。”

孩子们在“小课堂”学习。

  村里的孩子们放学后无人辅导功课,这让大部分家长犯愁。针对这一情况,工作队在村文化室开办义务辅导“小课堂”。每天下午放学后,孩子们就一起来到这里学习,工作队员借助自身从事教育的优势,在指导孩子完成作业的同时,还会有针对性地提供“面对面”辅导。

  村民马银山说:“工作队开办的‘小课堂’为我们分了忧,也减轻了负担,孩子在这里学习我们放心,最近孩子的学习成绩提高了不少呢,真心为工作队点赞。”

  工作队用一件件实事好事,一项项惠民活动,拉近了与村民的感情,心与心在交流中贴近,情与情在交往中加深。(塔城市委组织部李峰)

编辑: 罗成
关键词:

当好“主心骨” 点亮百姓心

“民心要靠真情聚,真金只待千锤炼。”塔城市第四中学驻阿布都拉乡窝尔塔阿不都拉北村工作队以“访惠聚”驻村工作为载体,以服务群众为抓手,因地制宜发挥指导、引导和帮扶作用,积极落实民生实事,当好群众“主心骨”,用真心、真情和真诚点亮了百姓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