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市近五成戒毒者吸食新型毒品 呈低龄化趋势

2017-06-20 16: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6月20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张婷 实习生王娅琼)6月19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举办“全民禁毒宣传月”警营开放日活动,邀请媒体记者走进乌鲁木齐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实地观看戒毒康复教育,近距离了解戒毒人员的日常生活。

  开放日当天,首先上演了一台由强制隔离戒毒学员自编自导的文艺演出。在开场舞中,领舞的小伙子非常抢眼,一米八的大高个,舞姿优美灵活,他叫买买提,由于吸食海洛因已经强制隔离戒毒半年多了,他说:“外面就是一天忙着抽烟,没心情搞那些,到这个里面就是把自己的特长也发挥了,我自己下决心,出去以后换个环境换个朋友。”

  戒毒所管教臧伟介绍这样的文艺演出在戒毒所经常上演,全部都是由学员自发组织。“就是发挥他们的特长,有存在感,这样子他就对生活有信心,认识到生活是很美妙的,要远离毒品珍惜自己的生命。”

  除了文艺演出,很多学员在现场还进行了“现身说法”。26岁的小何曾在一家五星级酒店做管理工作,尝试冰毒减肥的她,没想到却让自己失去了自由。“第一次玩完之后3天都睡不着觉。刚开始一个月玩一次,然后就慢慢一个星期玩一次,再慢慢的三五天玩一次,我玩毒品之后我每个月就没有再存过钱,每个月工资1万多,就只够日常所需和买毒品的。”

  乌鲁木齐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马致宝说,在戒毒所像小何这样因吸食新型毒品入所的学员在急速增加。“三年前我们的新型毒品占吸毒人员总数也就是在30%以下,但是到去年我们就占到将近50%了,而且合成毒品现在就是低龄化,都非常年轻。有很多学员偶尔接触这些东西,感觉到我的意志力比较坚强,说戒断就把它戒了,结果没想到成瘾以后戒起来非常困难。”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乌鲁木齐市近五成戒毒者吸食新型毒品 呈低龄化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