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你知道新疆这四种神奇石头吗?

2017-04-27 13:43:00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江斌伟 通讯员李玮报道 图片由新疆地质矿产博物馆提供)石头谁都见过,可说到能吃的石头、能织布的石头,你可能就未必见过了。其实这些神奇石头,咱新疆就有。4月26日,新疆地质矿产博物馆工作人员就向记者展示了这些特别的石头,并揭开了它们的神秘面纱。

  能发光的石头 萤石

 

  新疆矿产种类全、储量大,目前全疆已发现矿产100多种,在新疆地质矿产博物馆几个展厅中,展示了上百种矿石标本。其中,引人注目的是色彩艳丽的萤石。

  记者看到,展柜中的萤石有绿色、紫色、灰色及也有几种色彩夹杂在一起的,晶体透亮,形态美丽,故萤石获“彩虹宝石”的美称,也有人称其为“夜明珠”,可制成各种观赏性装饰品。

  新疆地质矿产博物馆馆长王晓刚介绍,萤石并不能一直发光,在阴极射线下发荧光,在阳光照射下发出磷光,摩擦后也会发光。“地质人员曾在哈密的萤石矿发现,白天开采后堆放在一起的萤石,到了晚上会发光。达到夜明珠级别的萤石较少,需要结晶好,到了晚上才能发出较明亮的光。”

  萤石属非金属矿产,在新疆储量较少,相关统计显示,2009年有8处小型矿,总量8.13万吨。它在冶炼中能使炉渣分离,与金属分离,起脱硫脱硫的作用。

  能织布的石头 石棉

zhoupan74100

  石棉,号称石头中的“棉花”,算是石头界的另类。

  讲解员李玮取来一块长约30厘米的石棉。石棉有纵纤维和横纤维组织结构,这块石棉发土黄色,由多条纵向的絮状纤维组成,可用手轻易撕下一条,记者试着用手一捏,石头会变碎,有细微的粉尘飘落。

  据历史记载,因不怕火烧,西戎把石棉织成的火浣布,当作珍品进贡给周穆王。现广泛运用于隔热、防火及保温设备中。

  “石棉织的布不能穿,轻轻一抖就有粉尘落下来。”李玮提示,石棉的粉尘非常细小,吸入后对人体有伤害,过量吸入会形成“石棉肺”。

  新疆的石棉储量很多,位居国内之首,2009年已知产地34处,探明12处,总量为896.9万吨。

  能吃的石头 石盐

zhoupan7497

  “石盐,是我们自然界中唯一一个不用加工就能食用的石头,也就是我们每天都要吃的盐。”王晓刚说。

  王晓刚拿出一块石盐标本。与平日吃到的咸盐相比,这块石盐颜色泛黄,由很多立体状颗粒组成,有通透感。切下一小块放进嘴里,记者尝到一股略带土腥气的咸味。

  实际上,石盐可制成我们平时吃的食盐,由于它产于山岩之中,因此又称为岩盐。石盐的化学成分是氯化钠,纯净的石盐无色透明,含杂质时呈浅灰、黄、红、黑等色。

  王晓刚表示,石盐在世界各地都有丰富的储量,新疆也不例外,乌鲁木齐、巴里坤和玛纳斯都有盐湖,温宿阿其克苏还形成了盐溶奇观。就拿拜城乔尔禾、温宿阿其克苏的两座盐山来说,储量达50多亿吨,可供世界用50到80年。

  以虫子命名的石头 蛭石

zhoupan7496

  蛭石有“矿物蚂蟥”之称,是较少见的以虫子命名的石头。

  蛭石外形看着较为坚硬,有发黄的颜色,也有深色,属云母类矿物,新疆的蛭石储量较大,广泛用于建材、冶金等行业。

  王晓刚讲述了蛭石名称的由来。蛭石的特点是加热后会迅速膨胀变大。把蛭石打碎后成为片状,加热到200度时,蛭石开始起变化,石片会像虫子一样不停扭动着,状似蚂蟥。当加热到800~1000℃时,蛭石最大会膨胀到原先体积的25倍至30倍。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