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二手房5月起将实行网上签约

2017-04-27 13:41:00来源:新疆网

QQ图片20170427000153

  新疆网讯(记者王媛媛报道)乌鲁木齐二手房计划于5月内全面实现网上签约,届时居民买卖二手房都在网上交易,可杜绝虚假房源、一房二卖、阴阳合同等违规行为。

  4月26日,记者从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了解到,继商品房实行网上签约后,二手房全面实行网上签约。这也意味着实行二十多年的二手房交易纸质合同将成为历史。同时市民可在网上实时查询,得知二手房交易的办理进程。

  二手房网上签约除了买卖双方当事人外,乌鲁木齐合格的32家房产中介机构也将全部实行。不合格的黑中介将没有二手房网上签约授权,无法开展此项业务。

  二手房网签系统是指二手房的买卖双方在达成交易意向后,到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通过网上签约系统签订合同、备案并公示。网上签约成功后会自动生成网签号,买卖双方可以通过这个网签号在网上查询相关信息。

  网上签约实施后,买方可以实时登录网签系统,准确地调取卖方房屋信息,快速核查其真实性,及时排除抵押房、查封房等风险房源;其次网签系统可以录入买方信息、输入买卖价格、约定付款方式及买卖双方自行约定的其他内容等,系统生成的网签合同签字确认后,作为缴纳契税办理过户、贷款时唯一依据。

  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了操作过程,受理业务后对二手房信息先进行验证。完成房源验证,签订二手房买卖合同,输入具体信息,包括成交金额、房屋坐落、付款方式等。这里可对买卖双方设置密码,如果一旦网签合同需要注销,双方只要输入密码即可。然后打印合同,买卖双方签字,最后对其备案。整个流程花了10分钟。

  1月初,中兴、兆新、玛雅、中环四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开始试运行,目前已经办理80笔业务。新疆中兴房地产经纪股份有限公司网签工作人员张伊晨说,除了方便、快捷外,网上签约最重要的就是信息透明,避免个别业主将同一房产卖给两个不同购房者。也有利于职能部门监督,规范市场竞争。

  市民可登录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网站(http://www.ufc.gov.cn/index.jsp)查看合格的中介机构。

  继续阅读

  防止“吃差价” 规避骗贷骗税

  二手房网上签约系统实行中介人员实名登记,发布的每一条房源信息,发布者必须是真人实名,并对发布信息的真实性负责。

  实名登记制度可以杜绝二手房虚假房源和信息不对称等弊端,避免一房二卖和黑中介投机钻空。同时,二手房网签对于卖家提供的房源信息也能快速有效核查其真实性,及时排除抵押房、查封房等房源风险,比如某卖家提供的房源,只要在二手房网签系统输入该房源,经过审核都会产生一个二维码反馈回来,中介公司或买家就能在第一时间知道该套房屋是否被抵押或者查封等。

  网上签约关键在于标注了二手房的价格,这防止了部分中介“吃差价”。比如本来60万元的房子,由于中介公司代办所有的手续,双方不见面,如果中介公司卖成65万元,但实际给房主的只有60万元,中介公司“吃”掉5万元,这将损害买卖双方的利益。如果网上签约,成交双方见面,这让中介公司很难再“吃差价”。

  在以前二手房的实际操作中,有时买卖双方做两份合同,一份应付银行和税务部门,一份为买卖双方的实际交易合同。但网上签约可杜绝阴阳合同及虚假完税信息,防止骗贷骗税等现象发生。房产交易过程全部信息化后,可以取消个人填写的各类申请表,缩短买卖双方交易递件的时间,同时整个网签过程市民也都可以通过网上实时查询。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