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冬是新疆56年来最暖冬

2017-03-15 11:37:00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  眼看要开春了,偏偏气温比历年同期低了近5℃。就在人们抱怨冷时,新疆气候中心公布了一条消息: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全疆气温异常偏高,成为自1961年以来最暖的一个冬天。

14日上午,新疆气候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6-2017年冬季新疆气候影响评价。新疆气候中心气候评价首席分析师马禹介绍说,这个冬天,全疆气温异常偏高,偏高幅度居历史同期第一位,降水较常年偏多,大部分地区的冬季最大积雪深度偏厚。

记者还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除南疆大部分地区、吐鲁番地区相继开春外,北疆大部分地区依旧未满足开春标准。

多地冬季气温创历史新高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这个冬天,全疆的冬季平均气温为-6.2℃,较常年偏高2.1℃,偏高幅度居历史同期第一位。北疆地区为-9.0℃,较常年偏高2.1℃,偏高幅度居历史第二位;南疆地区为-2.5℃,较常年偏高2.3℃,偏高幅度居历史第一位。

在史上最暖冬季里,全疆共有29个站点的气温偏高幅度居历史同期第一位。

马禹说,焉耆、和硕、鄯善等29站偏高幅度居历史同期第一位,富蕴、和静、奇台等15站居第二位,察布查尔、呼图壁、伊宁县等17站居第三位。

乌鲁木齐这个冬天的平均气温为-8.1℃,和常年-10.3℃相比,偏高了2.2℃,是有史以来最暖的冬天。乌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健说:“这是气温偏高幅度最高的一个冬天,但不是惟一的,因为 2006-2007 年的冬天,首府的气温也偏高了2.2℃。”

这个冬天新疆的降水也比常年偏多。

全疆冬季平均降水24.9mm,较常年相比偏多3成。其中,北疆降水量40.4mm,较常年偏多两成;天山山区降水量31.1mm,较常年偏多近5成,偏多幅度居历史同期第三位;南疆降水量7.7mm,较常年偏多5成。

最暖冬天也不缺寒潮大降雪

马禹在发布会上介绍说,这个冬天新疆共有6次比较明显的冷空气活动。其中包括两次全疆范围的寒潮、降雪天气,两次全疆范围的降雪,以及两次北疆范围的降雪。

2016年12月22日到24日,塔城北部、伊犁河谷部分地区和阿勒泰、昌吉州局部地区出现降雪,塔城和布克赛尔出现中雪,降雪之后,气温下降明显,25 日-26 日全疆出现区域性寒潮过程。其中,最大24小时降温为12.7℃,出现在阿克达拉,最大48小时和72小时降温均为14.1℃,出现在北塔山。

今年2月19日到21日,北疆各地、天山山区及南疆盆地的大部分地区出现降雪天气,最大降雪中心在乌鲁木齐和沙雅,其降雪量分别为25.3毫米和14.7毫米;其中乌鲁木齐、石河子、阜康等15站日降水量居2月历史第一位。20 日到21日,全疆出现区域性寒潮过程。

在冷空气带来的雨雪降温天气中,昌吉州、克州、喀什、和田等地的4个县(市)在2月19日至23日先后出现雪灾,造成近万人受灾,经济损失较大。另外,2016年12月7日额敏县玛依塔斯风区遭8级大风袭击,能见度不足5米,风吹雪造成3015国道车辆、人员滞困。

暖冬出现利弊皆有

整个冬天,冬季北疆冬麦区极端最低气温为-28.9℃到-10.8℃,有5cm 以上稳定积雪覆盖;南疆大部分冬麦区极端最低气温在-20℃以上,气象条件对全疆冬麦安全越冬有利。今年2月南疆部分地区开始播种春小麦,气象条件对播种较为有利,但焉耆盆地春麦区由于下旬气温回升快,积雪消融迅速,部分农田地表泥泞,致使农机难以下地,对春麦播种影响较大。

全疆林果越冬期间,南疆林果种植区气温偏高,极端最低气温在-14℃以上。气象条件对林果安全越冬有利。进入今年2月,南疆部分地区的梨、葡萄、桃、杏进入芽膨大期,大部分种植区气温偏高,气象条件对芽萌动较有利。但当月下旬初出现的降雪降温致使喀什个别地区的巴旦木花芽受冻。

暖冬从何而来?

这个冬天,不但新疆经历了史上最暖的一个冬天,全国也过了一个56年以来最暖的冬天。“‘拉尼娜’跑了,冷空气活动也没有那么频繁,所以冬天的气温才高了。”马禹说。

入冬前,因为此前经历的超强厄尔尼诺现象,按照一般规律,紧接着会出现“拉尼娜”现象,可能导致冷冬,所以气象专家曾预计这个冬天新疆及我国大部分地区可能会经历冷冬。但实际上,中国气象局监测显示,“拉尼娜”现象自2016年8月起仅持续了4个月,随后赤道中东太平洋次表层异常冷海温范围进一步缩小,“拉尼娜”现象未能正式形成。拉尼娜现象最终未能形成,加之冷空气活动较弱,最终导致新疆出现史上最暖冬天。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