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社会

央广网

新疆兵团当好生态卫士“十二五”人工造林221.68万亩

2016-04-06 18:4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新疆兵团当好生态卫士“十二五”人工造林221.68万亩

新疆兵团当好生态卫士“十二五”人工造林221.68万亩

  4月2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七团组织各农业连队干部职工共计200余人投身到植树造林、美化家园活动中,拉开了该团植树造林的序幕。 杨君健 摄

  随着天气转暖,当下,地处新疆天山南北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垦区团场今春植树造林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成为时下一道别致的风景。

  多年来,每到春季,新疆兵团一百多个团场都要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工作,围绕沙漠周沿和边境一线,着力推进“三北”防护林体系、天然林保护、防风治沙、退耕还林和退牧还草等工程建设,以抵御风沙对作物和居民区的侵袭。

  来自新疆兵团林业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新疆兵团共完成人工造林221.68万亩,森林资源达到297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8.62%。

  由于屯垦戍边的需要,新疆兵团多数团场建在沙漠边缘和边境沿线,是抵御风沙袭击、保护新疆绿洲的第一道屏障。1954年成立以来,新疆兵团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发挥生态卫士作用,同当地各族人民一道,把亘古戈壁荒漠改造成生态绿洲,创造了“人进沙退”的奇迹。

  消息称,“十二五”期间,新疆兵团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稳步推进,生态卫士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期间,新疆兵团第一部规范国土空间开发的主体功能区规划出台并得到推进落实,北屯市、图木舒克市入选首批国家主体功能区试点示范单位。生态工程建设取得积极成果,塔里木综合治理取得积极进展,下游生态植被得到有效恢复和保护。

  据悉,“十二五”时期,新疆兵团继续实施塔里木盆地防沙治沙、“三北”防护林、巩固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重点工程,加快实施奎屯河、叶尔羌河流域湿地自然保护区建设,初步形成绿洲外围荒漠林和防风基干林,绿洲内部农田林网和居民点绿化相结合的综合防护林生态体系,水土流失和主要风沙区的沙漠化大为缓解。

  “十三五”期间,新疆兵团规划新增林地面积40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0.61%。(戚亚平)(编校/张庆林)

编辑:加乘

关键词:新疆兵团当好生态卫士“十二五”人工造林221.68万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