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社会

央广网

丝路明珠 梦幻喀什

2015-11-18 16:28:00 来源:综合

  

  不知不觉,走进喀什已近三年。所见所闻,不吐不快。

  公元2013年8月,公司中标举世瞩目的G314线改造工程,我有幸作为宣传骨干被选中参与其建设任务,虽然发过牢骚,有过怨言,但更多的感受是光荣。在与柯尔克孜人频繁的交往中,在巴基斯坦友人的眼神里,我看到了祖国的强大,感受到的全是自豪。

  G314线即著名的中(国)巴(基斯坦)公路,它是中巴友谊的桥梁和纽带,它是世界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它是人类建造金字塔以来最浩大的工程,它是古丝绸之路西道,沿途是壁立千仞、冰封雪岭、悬崖峭壁的高山峡谷,它是耗时10年修筑完成的世界海拔最高的国际公路,它有多个响亮的名字:中巴友谊路、喀喇昆仑公路、帕米尔公路等,英文简称KKH。

  出喀什向南,经帕米尔大道至疏附县岔路口即进入中巴公路。我所在的中国铁建十五局集团G314项目部改造修建的正是这条公路奥依塔克镇至盖孜边防检查站段。管线长40余公里,标的4.7亿元,合同竣工日期2016年9月。

  中巴公路北起新疆喀什,穿越喀喇昆仑山脉、兴都库什山脉、帕米尔高原、喜马拉雅山脉西端、经中巴边境口岸红其拉甫山口,南到巴基斯坦北部城市塔科特,全长1224公里。其中,中国境内415公里,巴基斯坦境内809公里。中巴公路是南疆通往巴基斯坦及南亚次大陆的交通要道,是重要的旅游、贸易干线,具有极其重大的战略和军事意义。

  工地距喀什城区仅100公里,项目部几乎每天都有汽车去市区办事,这给我零距离触摸喀什,深层次了解喀什创造了绝好的机会。新疆著名作家周涛曾说:"你可以一眼望穿乌鲁木齐的五脏六腑,但你永远无法看透喀什那双迷濛的眼睛。"的确,喀什就像一本读不懂的书,既平常又神秘,喀什又像披着面纱的女郎,既充满诱惑又无法靠近,喀什更像跃然纸上的科罗拉大峡谷,虽近在咫尺却遥不可及……

  喀什静静地坐落在天山南麓,虽处在祖国版图西部最边缘,却丝毫没有被世界遗忘的忧虑。千年历史,风烟浩瀚,喀什噶尔时尚而又古韵,车水马龙而又古巷幽深,五湖四海而又秉性难移。喀什之所以难懂,正是因为她历史文化的跨度与反差着实太大。

  喀什地委大院依旧保存着的大巴依庄园的风貌,门前两排巨大的红灯笼跨越几个世纪。克孜都维路宽阔的大道和曲巷迷宫般的旧街形成鲜明对照,香妃墓的宁静与乌斯唐布依商业街的喧嚣完全是两个世界。一身戎装的维吾尔女兵和蒙着面纱匆匆走过的柯尔克孜少妇像清澈的东湖水和浑红的吐曼河水在一起交融。艾提尕尔清真寺前万人萨玛舞的壮观和幽巷院落老妇的孤寂、夏季瓜果飘香的热烈和冬季漫天飞雪的冷酷、春季格桑花的绚丽与秋季金色胡杨的壮美、高台民居传出的冬不拉琴声和东湖平静水面上的鸟鸣……,都在喀什尽情地演绎。

  喀什是少数民族集中居住区,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塔吉克人在这里和谐相处。就连喀什的汉族人也不同于北疆一些城市,很多人能说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就是讲汉语也喜欢拉上维吾尔语的长音。走在喀什的大街上,你可以遇到湖南人、湖北人、江西人、江苏人、四川人、甘肃人、广东人、云南人……,尤以四川人居多,无论在什么场合总能听到熟悉的乡音,我无意间在和田玉交易中心和摄友聚会上分别遇到了阆中老乡和同一个乡镇的熟人,我甚至找到了定居喀什多年的两家亲戚,难怪有人戏称这里为四川省喀什特区。不论这些人以什么方式和身份来到喀什,不论他们是过客还是新二代,喀什都是他们永远不会忘记和值得回忆的地方。

  与北京、上海等大都市相比,喀什的确是个小城市,小到的士绕城一周也只需要五元起步费的范围。但喀什绝不是个小地方,其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高深莫测的风土人情,足以让人用毕生的精力去端详、去解读。她依托昆仑山和天山两座宏伟壮阔的山系,让源源不断的雪水浇灌着片片绿洲,滋养着各族儿女和捍卫了这里水果之乡的地位。塔克拉玛干巨大浩瀚的沙漠里蕴藏着无尽的地下资源等待她去开采,《突厥语大词典》由维吾尔族伟大学者马赫莫德·喀什葛里在这里完成。自古以来,喀什就是多种文明的交汇地和缓冲地,波斯文明和中原文明在这里碰撞,佛教文化和伊斯兰文化轮番在这里主宰。丝绸之路、欧洲文明和蒙古文化在这个离海洋最远的地方汇集,形成了她复杂的性格、多重的心理和独特的品质。

  人说"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之大",我想说"不到喀什不知道西域文化之深" 。喀什是一个梦,一个扑朔迷离、真假难辨的梦。

  这就是丝路明珠,这就是梦幻喀什,她与众不同,吸引你,迷惑你,又让你难以深入。

  美中不足的是,由于工作性质和项目部管理制度的制约,我没能前往伽师品尝香瓜,没能到泽普拍摄金色胡杨,也没能到和田寻找美玉……

  真要离开了,心中难免有些许不舍。不过请喀什放心,我一定还会回来,回来听听高台民居上空的鸽哨,回来尝尝东湖边令人垂涎欲滴的烤鱼,回来看看回旋在摩天轮上熟悉的倩影,回来走走浸满铁建人汗水的中巴路。(罗贵胜)

编辑:张雷

关键词:丝路明珠;梦幻喀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西部第一高塔—丝路明珠观光塔在霍尔果斯开建

丝路明珠观光塔项目总投资7.5亿元,是霍尔果斯、新疆乃至西部十二省区市最高的地标性建筑项目,塔高311.7米,相当于100层楼高,总建筑面积9.9万平方米。对于霍尔果斯申报国家5A级景区,推进伊犁国际旅游谷建设,起到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2015-10-03 15:30:43

马鲜萍和苗阜座谈 希望艺术家们更好地宣传宝鸡

昨日下午,马鲜萍和著名相声演员苗阜举行了座谈,马鲜萍希望艺术家们多到宝鸡采风,把宝鸡文化元素、宝鸡这颗“丝路明珠”更好地宣传出去。据了解,这一次苗阜和王声“丝路行”计划到宝鸡、西安,之后会沿甘肃、新疆、宁夏一线演出。

2015-07-03 08:15:00

丝绸之路文化论坛在哈举行 专家热议“丝路文化带”

(记者 王修君)首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论坛9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在哈萨克斯坦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以来,“丝绸之路”概念迅速“升温”,成为“丝路”沿线各国专家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2014-12-10 05: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