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社会

央广网

乌鲁木齐4000部公共电梯要装黑匣子

2015-04-10 11:28:00 来源:新疆网

    

 

  “黑匣子”自动通过网络发出报警信号(图据百度)

  新疆网讯(记者唐红梅 通讯员郑明珠报道)2015年,乌鲁木齐公众聚集场所4000部电梯将安装黑匣子。黑匣子可做到电梯故障的事前预警,事中安抚处理,事后记录取证,实现电梯故障第一时间报警、第一时间解救。

  4月9日,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众聚集场所电梯使用频率高,故障率也相应较高,安装黑匣子很有必要。电梯黑匣子,全称为物联网电梯机器人保安智能系统,由一个装有DSP计算芯片的黑色数据盒和与之相连接的摄像头“眼睛”、扬声器“嘴巴”组成。

  功能类似于飞机、汽车上的“黑匣子”,是一种电梯运行记录仪系统,能将电梯运行中发生的故障数据,传输至电梯综合运维监管平台,并将采集到的故障数据以短信方式通知电梯相关责任人。截至2014年底,乌鲁木齐市电梯保有量17000多部,目前公众聚集场所共安装黑匣子105台,主要集中在高新区(新市区)。

  □链接

  乘电梯遇故障,可拨96333

  今年,新疆将启动“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建设,并在乌鲁木齐市、库尔勒市试点。

  近日,记者从全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与节能监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建设的内容包括,建立负责电梯应急处置和服务的常设机构,配备专业人员;建立以应急呼叫电话为基础的应急处置信息系统,记录乘客困梯等故障报告、救援等情况,以及投诉举报等信息。

  “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建成后,将发挥应急协调指挥、咨询服务、风险监控、社会监督等作用,在发生电梯故障时实施安全、快速、科学的救援。(编校/欧雪)

编辑:hi

关键词:乌鲁木齐;公共电梯;黑匣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乌鲁木齐阿勒泰路居民出行“众生相”

2015-04-08 10:55:00

乌鲁木齐快捷路网构建交通新体系

2015-04-08 10:22:00

乌鲁木齐低价骨灰盒无人问津 殡葬费5年翻三倍

2015-04-07 11: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