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社会 > 养生

央广网

八成疾病与饮水有关 健康喝水别忘“五步走”

2015-04-14 17:10:00 来源:天山网

  国内近日发布的“2015中国优水地图”和“饮用水指数N1”标准,第一次为我国饮用水的合格与否划定了一个硬性标准。北京公众健康饮用水研究所所长李复兴介绍,“N1”是取自世界卫生组织(WHO)饮用水准则中硝酸盐氮和亚硝酸氮综合指数(nitrate+nitrite)的英文字母字头“N”。在WHO饮用水准则中规定,综合指数必须小于1才为安全合格的饮用水,而大于1则为不合格的饮用水,“1”是安全水与污染水的分界。另外,N1与其他许多污染指标呈现出相关的关系,N1一旦超标,与其相关的污染指标也会超标。

  中国水资源趋紧污染频发,地表水总体轻度污染,地下水六成水质较差

  据公开报道的相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水资源所承载的生产生活负担之重居世界前列,我国人均淡水资源量只有约2100立方米,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28%左右;京津冀地区人均仅有286立方米,远低于国际500立方米的“极度缺水标准”。全国657个城市中,有300多个属于联合国人居署评价标准的“严重缺水”和“缺水”城市。

  不久前,由国土资源部下属科研机构耗时6年完成的对华北平原地下水水质和污染状况的调查结果显示,华北平原浅层地下水综合质量整体较差,几乎已无一类地下水,可以直接饮用的二类地下水仅占22.2%,需经专门处理后才可利用的三类地下水则占56.55%以上。

  全国其他地区形势也不乐观。《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国地表水总体轻度污染,其中黄河、淮河、海河、辽河、松花江五大水系水质污染;全国4778个地下水监测点中,约六成水质较差和极差。

  再来看湖泊。《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国控重点湖泊中,水质为污染级的占39.3%。31个大型淡水湖泊中,17个为中度污染或轻度污染,白洋淀、阳澄湖、鄱阳湖、洞庭湖、镜泊湖赫然在列,滇池水质重度污染。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研究员凌波表示,随着工业的不断发展,水污染事件年均发生1700起以上,严重威胁饮水安全,水已成为人类健康的一大隐形杀手。虽然现在拥有各类先进的水净化设备,但缺乏统一、理性的数据标准。此次饮用水指数N1发布作为一个硬性指标,合理区分了安全水与污染水,对于“水和疾病”的防范治理具有重要的参照意义。

  八成疾病与饮水有关,我国两成多人饮用不良水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人类疾病80%与水有关。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有24%的人饮用不良水质的水,3000万人饮用高硬质水,5000万人饮用高氟化物水。加之地下和自然水质的污染,饮用不良水质的人群每年还呈现上升趋势。

  饮用水质量变差直接导致了我国居民疾病的高发。湖南省湘潭市卫生监督所研究人员邢凌在“生活饮用水与疾病”的研究中,将饮水与疾病的关系描述为直接因果关系:当自来水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亚硝酸盐时,生水经过加热烧开后,亚硝酸盐含量还会因此而增高,若亚硝酸盐在体内积累,往往会给人带来血液性疾病;公共饮用水用臭氧消毒而产生的无机消毒副产物溴酸盐更是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定为2b级潜在致癌物。许多研究表明,饮用含有机物污染的饮用水,与肝癌、胃癌、食道癌的发生有关。饮用水中的污染物可导致的疾病主要有三类:

  一是介水传染病,由水中生物活性污染物造成。饮用不洁水或食用被水污染的食物可引起伤寒、霍乱、细菌性痢疾、阿米巴痢疾、甲型肝炎等传染性疾病。

  二是致突变、致癌和致畸作用。水体中常见的氯代甲烷、丙烯腈等致突变污染物,可引起生物体遗传物质发生突然的、可遗传的效应;石棉、砷、镍、铬等无机物和亚硝胺、苯胺等有机污染物作用于机体可诱发肿瘤的形成;甲基汞、五氯酚钠等致畸污染物可通过妊娠中的母体干扰正常胚胎发育过程,使胚胎发育异常而出现先天性畸形,也可直接作用于生殖细胞,影响生殖机能和出生缺陷。

  三是水环境内分泌干扰物质对人体的危害。某些化学性污染物如邻苯二甲酸二丁酯、对硫磷、合成除虫菊酯等可干扰机体内一些激素合成、代谢或作用,从而影响机体的正常生理、代谢、生殖、生育等功能。

  据相关专家介绍,国内自来水的主要消毒方法是加氯杀菌,这虽然能去除大量细菌,达到了卫生标准,但此消毒方法无法消除水中存在着的有害物质,尤其是水中的重金属;而且氯气在水中很容易生成对人体有害的有机氯化物,如一氯胺和二氯胺。

  桶装净化水并非都安全,我国净水器使用率偏低

  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饮水健康,因此在家中使用桶装水和安装净水设备十分普遍。然而目前桶装水和瓶装水,以及家用净水设备的现状和使用也不容乐观。

  国家食药监总局近日公布了2014年度第二阶段19类食品及食品添加剂的监督抽检信息。结果显示瓶(桶)装水、纯净水等的微生物污染问题较突出,近800种饮用水被曝不合格,其中不乏知名品牌。据了解,检查中问题较为突出的为微生物菌落总数超标,这说明食品的清洁度并没有达到标准。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标准信息研发部主任元晓梅建议,尽量到大商场或超市选购知名企业生产的产品,挑选食品标签标注齐全(应包含产品名称、配料表、产品执行的标准号、净含量、生产日期、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等信息)及近期生产的产品。选购饮用天然矿泉水时应关注水源点名称、产品达标的界限指标等信息。另外,购买桶装水时要查桶装水的封盖和标识,看看是否清晰、完整,包装桶有没有密封防伪商标。

  至于饮用期限,专家给出的建议是,根据家人的饮水量选择桶装水。一般在没有开封的情况下,桶装水可以保存45天。一经开封,最好一周内喝完;若放置时间长了最好烧开饮用;如果饮用水量不是太大,可以考虑买小桶水。桶装水尽量不要摆在阳光直射的地方。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中消协还给出了使用净水器的消费提示:“反渗透净水机可真正滤除水中重金属”。有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净水产品的使用率已达15%,中国市场整体净水器使用率约3%~5%,但与欧美国家的70%~90%使用率相比,我国净水器使用率仍然严重偏低。

  中消协对净水器给出如下消费提示:现在市场上的净水机有微滤、超滤及反渗透几种,其中反渗透净水机的过滤效果最好,可以真正滤除重金属。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对市场上的12种净水器产品的比较试验,出水水质卫生情况、挥发性有机物去除效率等符合指标,均能滤除水中杂质、余氯、水碱、病毒和细菌等有害物质。因此消费者可购买安装这类净水器。

  在使用中,为保证净水效果及防止二次污染,净水机的保养和售后服务同样非常重要,特别是要根据额定出水总净水量按时更换滤芯。不同地区、不同楼层所产生的水压不稳定也会对机器寿命造成很大影响,消费者要认真阅读说明书,注意净水流量、额定总净水量、适用水压等参数,可以选择带有“高标准承压”性能的产品,以确保水质始终安全、机器经久耐用。

  日常饮水安全,要做到“五步走”

  专家提示,在日常饮水中,要做到以下五步,才能保证基本的饮水安全。

  1.打开壶盖让氯蒸发。自来水在消毒过程中,可能会残留一些氯。为了避免对水质的影响,建议在水快开或刚开时,把壶盖打开,让它继续再烧两三分钟,这样就可以使一些氯的副产品和一些有害物质蒸发掉。

  2.避免水龙头对自来水的二次污染。早晨,要把水管里的水放一段后才能煮水喝。挑选水龙头时,要注意铅超标的问题。铜制水龙头铅超标的可能性更大一些,最好选用不锈钢材质。

  3.不要往汽车后备厢存水。一些人习惯在夏天时,买箱瓶装水搁在汽车后备厢里。瓶装水长期在阳光下暴晒,可能引起包装瓶里的一些物质释放到水中,因此不建议这样做。此外,一瓶水打开后要尽量一次喝完,不要隔了好几天再喝,因为打开后人们口腔内很多细菌会附着在瓶口,在室温下很容易滋生细菌。

  4.用玻璃杯或耐热塑料杯喝水。有的塑料杯泡茶后会有刺鼻味道,这就是劣质的容器,不能用这样的杯子盛热水。用陶瓷杯时,最好选本色的,尤其是内胆不能有印花。不锈钢杯子盛水时间也不能太长,尤其是喝酸碱性饮料时,不要用不锈钢杯子。

  5.饮水适量,未渴先饮,少量多次,不要暴饮。一次饮水量越大,人体对水的吸收利用率就越低。要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可以分别在起床后、上午、下午及睡觉前喝水。建议每人一天饮水量在1200毫升至2000毫升之间,饮水量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环境和活动量来决定。

  相关链接:同一类水别长期喝 白开水矿泉水最佳

  饮用水是指可以直接供给人体饮用的水,包括干净的天然泉水、井水、河水和湖水,也包括经过处理的矿泉水、纯净水等。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健康水”的完整科学概念,饮用水应该满足以下要求:1.没有污染,不含致病菌、重金属和有害化学物质;2.含有人体所需的天然矿物质和微量元素;3.生命活力没有退化,呈弱碱性,活性强等。

  好水要有一定的硬度和溶解物。目前市场上蒸馏水、太空水、离子水、电解水、富氧水、纯净水等水品泛滥,专家认为,这些水都存在过纯、过软等问题。专家建议,饮用有一定硬度并含有一定量的溶解性固体的PH值偏碱性的井水或自来水,对人体健康最有益。这类水不仅能很好地被人体吸收,还可以阻止人体对有毒有害物质的吸收。

  最佳水源:白开水或矿泉水。专家指出,正常人日常以喝白开水和矿泉水为佳。矿泉水含有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可以补充人体所需,比起纯净水更适合正常人。而白开水容易透过细胞膜进入细胞,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提高人体抗病能力,是最符合人体需要的饮用水。

  此外,也不可长期饮用同一类型的水,特别是纯净水。不同年龄段的人,应该喝不同矿物质含量的水。比如含偏硅酸的水对老年人的心血管较好,而对孩子来说并不适合。而肾结石患者,则建议选择无矿物质的纯净水或蒸馏水为好。

  不建议用饮料代替水,特别是对于小孩、肥胖、有基础病的人群,不利于健康。茶和咖啡等天然饮品,可以一定程度代替水,但也要因人而异。

  喝水时间:早多晚少,中间分散。一天8杯水该如何分布呢?早上起来第一杯水可以喝多一点,达到300ml左右。因为睡觉期间的8小时没有水摄入,早晨起床时血液浓稠度高,喝水可以稀释血液,促进新陈代谢。晚上睡觉之前不建议喝水,最好在睡前2~3小时喝,水量控制在200ml左右,以免影响睡眠。其他时间则可以大致平均分布。饭前和吃饭的过程中,不建议喝太多水,容易稀释胃酸,影响消化。

  口渴、尿黄、皮肤干:要喝水了!如果体内缺水,身体会向你发出一些信号,如感到口渴、皮肤变得干燥、尿液变黄(正常尿液为淡黄色或无色)等。出现这些现象,则要及时补充水分。 (晓单)        (编校/艾吉尔古丽)

编辑:张雷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