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米东区清理河道冰雪防范融雪性洪水

2017-03-03 10:43:00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乌鲁木齐3月2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潘静)近日,乌鲁木齐最高气温升至零度以上。米东区水务部门加大排查力度,提前做好各项防洪措施,防范可能发生的融雪性洪水。

  在米东区南路片区兴业社区,潺潺流淌的水磨河已经上涨到近1米高。河道旁,社区工作人员用沙袋和料石堆起近2米高的防洪墙,防患于未然。米东南路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孟庆玲说:“这条河有3.5公里,因为地势低,所以防洪压力特别大。我们就调集了8个社区装的沙子、拉的石头,一旦出现洪水灾害,我们就可以调动机械把防洪物资都摆放上,保证老百姓不受到损害。”

  在芦草沟河216国道桥涵至石化路段,挖掘机正在河道里进行清冰作业,1米多厚的冰块被敲碎后淹没在河水中渐渐消融。米东区水务局党政办主任侯亮说:“我们2月16日就安排挖机对芦草沟河进行冰块清理,冰块厚度有1米左右。到目前为止主干道已经疏开,主要是把边上的大型冰块往碎里敲。等过两天随着气温的回升,把这场大雪以后居民倒下来的积雪用挖机清理开,让水冲走。”

  侯亮介绍,目前米东区主要河道的清冰工作已经基本结束,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就是加大巡查,防范融雪性洪水的发生。侯亮说:“因为今年气温升得比较早,我们防洪工作就提前做了,所有防洪物资已经全部下放。对河道有山的地方,像铁厂沟镇、白杨河乡、芦草沟乡,目前主要是做好巡查工作。”

编辑: 加乘
关键词: